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啟動政務服務“異地代收代辦”

2021年12月12日08:08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啟動政務服務“異地代收代辦”

記者從省發改委獲悉,6日起,福建省在全省范圍啟動政務服務“異地代收代辦”“省內通辦”工作,全省所有地市及所轄各縣(市)、區政務服務大廳分中心可受理通辦事項異地辦理申請。

據介紹,“異地代收代辦”圍繞醫療、社保、公安、商事登記等重點領域,首批發布了37項高頻個人和企業事項。

對可“全程網辦”的政務服務事項,除法律法規規定必須到現場辦理的,省網上辦事大廳提供申請受理、審查決定、頒証送達等全流程全環節網上服務,由業務屬地為申請人遠程辦理。針對部分法律法規規定必須線下辦理以及企業群眾有較多線下辦理需求的事項,將通過“收受分離”方式,打破事項辦理屬地化管理限制,申請人可在全省所有地市及所轄各縣(市)、區政務服務大廳分中心設置的“省內通辦”窗口提交通辦事項申請材料,窗口對申請材料進行形式審查、身份核驗后,通過異地通辦審批系統及快件郵遞方式發送至業務屬地部門完成辦理,業務屬地部門寄遞紙質結果或網絡送達辦理結果。

據了解,福建省正逐步建立“標准統一、網上互辦、異地收件、雙向快遞”的通辦服務機制,完善與“異地代收代辦”模式相適應的異地收件、問題處理、監督管理、責任追溯等相關工作機制。下一步,各地將通過持續推出政務服務異地通辦事項和動態調整通辦事項清單等手段,更好地為企業、群眾服務。(記者 游笑春)

(責編:林東曉、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