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新一屆福建省委常委班子開展第一次集體活動

2021年12月07日07:41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12月6日,省委書記、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尹力,帶領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成員開展第一次集體活動,深入福州市台江區蒼霞新城和福州軟件園調研,並出席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揭牌儀式和座談會。尹力強調,要從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做起,從思想政治建設抓起,始終牢記“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感悟思想偉力、汲取智慧力量、當好示范表率,帶頭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不懈奮斗者,帶頭貫徹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署要求,引領全省上下高舉旗幟牢記囑托,勇擔使命砥礪前行,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趙龍,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參加有關活動。中宣部副部長孫業禮出席揭牌儀式並講話。

走進蒼霞新城,干淨整潔的小區路面,賞心悅目的綠化景觀,讓大家印象深刻。很難想象,這裡曾是集中連片的破舊棚戶區。2000年7月,時任福建省長的習近平同志冒著酷暑入戶走訪調研,親自拍板和推動蒼霞棚戶區改造,蒼霞從此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省委常委同志深入“蒼霞人家”生活館、嘉和苑小區等,實地了解社區建設和治理情況。尹力指出,當前蒼霞的新城新貌,凝結著習近平總書記對人民群眾的關心關懷,體現著矢志不渝的初心堅守和念茲在茲的為民情懷。我們要向習近平總書記對標看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為老百姓多做“雪中送炭”之事,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福州軟件園經過20多年深耕,從一張平面藍圖變成一座現代化生態新城。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在福建工作期間,高度重視福州軟件園的建設發展,親自推動設立、親自擘畫藍圖、親自指導建設。如今的軟件園千企匯聚、萬人創業,已成為福州的人才高地、產業高地、創新高地。省委常委同志結合視頻、沙盤,認真詢問軟件園規劃建設、產業發展、服務配套等情況,現場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數字中國”“數字福建”建設等重要論述。尹力強調,當前數字福建已深度融入福建省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要緊緊依靠科技創新,堅持把數字福建建設作為基礎性先導性工程來抓,加快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推動數字技術同各產業深度融合、在各領域廣泛應用,做大做強做優數字經濟,進一步把習近平總書記當年提出的設想、開創的工作在新發展階段不斷推向前進。數字經濟發展關鍵在人才,要提供優質的創新創業空間和服務保障,優化營商環境,吸引更多高端專業人才集聚。同時,充分發揮軟件園技術、人才、資源等優勢,通過線上線下多種形式開展科普教育,提升公眾科學素養水平。

隨后,省委常委同志集體出席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揭牌儀式和座談會。尹力、孫業禮共同為研究中心揭牌並為學術委員會委員代表頒發聘書。

尹力在座談時指出,中央批准福建省成立研究中心,賦予了福建省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神聖使命。要深化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建強用好研究中心,把福建省打造成為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高地。注重從原理學理上、實踐源頭上進行深入研究闡釋,強化對策性、應用性研究,深入回答事關國家發展、福建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發揮研究中心專家骨干作用,健全理論普及工作體系,用福建故事講好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方案。

尹力強調,“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的政治保証。福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關心關懷福建發展,對福建的山山水水和父老鄉親有著深厚感情。這是福建發展最為重大而獨特的優勢。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要帶頭牢記“兩個確立”,滿腔赤誠、滿懷深情,帶著使命、帶著責任,絕對忠誠核心、堅定擁護核心,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尹力強調,要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實踐行者。省委常委同志要帶頭深化拓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在學懂弄通做實上持續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堅持不懈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秉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在福建工作時開創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的實際成果檢驗學習貫徹落實成效。

尹力強調,要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的昂揚精氣神,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不懈奮斗者。省委常委同志要帶頭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增強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保持強烈的干勁沖勁闖勁,踐行初心使命、提升工作本領,弘揚優良作風、勇於解放思想,沉下心來抓落實、扑下身子勇擔當,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八閩大地綻放出更加璀璨的真理光芒。

孫業禮對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賀。他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部實踐中產生的理論結晶,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在福建工作了17年半,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很多重要思想都是在這裡孕育並進行最初實踐的。要發揮福建優勢,把准定位、科學謀劃,高起點建設研究中心﹔聚焦主題、明確任務,高標准做好研究工作﹔周密安排、精心實施,高質量推出研究成果,當好學習研究宣傳的排頭兵,更好地推動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中宣部將積極做好服務,全力為福建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建設提供支持。

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採訪實錄的受訪代表李秀記、王紹據、王文貴、潘征,省委常委羅東川、張彥、李仰哲、林寶金作了發言﹔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社科院副院長姜輝介紹了有關情況。

省委常委班子成員,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省直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研究員代表,省內部分高校負責同志等參加相關活動。(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