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第二批教育整頓建章立制工作成效明顯

2021年12月15日08:53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第二批教育整頓建章立制工作成效明顯

  在14日召開的全國教育整頓辦建章立制專題調研座談會上,省教育整頓辦相關負責同志通報了福建省第二批教育整頓建章立制工作情況。

  教育整頓開展以來,福建省堅持把建章立制作為治本之策,突出“當下治”、注重“長久立”,明確6個方面20項重點任務,確定第二批教育整頓建章立制清單149項,初步構建起“筑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為群眾辦實事”的四大制度體系。同時,立足實際精心打造“自選動作”,形成“習近平法治思想在福建的孕育與實踐”、法院“清風”系統建設、新時代“漳州110”品牌等一批具有福建特色的理論、制度、實踐成果。

  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建立完善筑牢政治忠誠的制度體系。省委政法委制定出台了《福建省黨委政法委員會政治督察實施辦法(試行)》,明確了7種督察重點和5種應該開展政治督察的情形,有效推動全省政法系統始終保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充分發揮福建作為著名革命老區、思想建黨發源地等優勢,制定出台了《福建省政法系統政治輪訓辦法(試行)》,常態化組織政法干警開展政治輪訓,傳承好“紅色基因”。

  堅持寬嚴相濟政策,建立完善清除害群之馬的制度體系。堅持“一條主線”高標准推進,省紀委監委統籌指揮全省監督執紀執法工作,推動構建省市縣“三級聯動”和線索雙向移交、快查快處等7項工作機制﹔同時,對第一批和第二批教育整頓期間的問題線索處置工作進行“雙調度”,依法依紀攻堅破案,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堅持“四個聚焦”,建立完善整治頑瘴痼疾的制度體系。一是聚焦關鍵少數,重點督查“一把手”的表率作用,如省司法廳、龍岩市公安局分別制定出台加強“一把手”監督管理、班子權力清單等工作制度,強化對領導權力的監督制約。二是聚焦關鍵環節,如省公安廳針對違法犯罪資金凍結不規范問題,制定出台《涉賭可疑賬戶核查操作指引》等辦法,完善分級審核機制,涉賭資金賬戶核實率提升1.84%,賬戶凍結率下降62%。三是聚焦關鍵領域,如省法院加大對法官離任后違規從事律師職業、充當司法掮客問題的整治力度,出台《全省法院離任人員從業管理規范》,從源頭上防范違規問題的發生。四是聚焦關鍵合力,如省檢察院與相關行政機關協同發力,依托已經完成的“兩法銜接”平台,健全完善海洋行政執法與檢察公益訴訟銜接機制,不斷增強守護監督、多元共治的合力。

  堅持弘揚英模精神,建立完善為群眾辦實事的制度體系。教育整頓期間,福建省共選樹宣傳先進集體59個、先進個人131名﹔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福建政法在行動”活動,在解決群眾“急難愁盼”、落實便民利民措施等方面下功夫,累計辦實事6萬余件。比如,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在全省實施五個“一批”,指導各地出台“輕微違法不予處罰”“首次違法書面警告”等人性化管理辦法,受到群眾好評。

  省教育整頓辦相關負責同志表示,將進一步深化對新形勢下政法工作和政法隊伍建設的規律性認識,強化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持續推進政法戰線自我革命,探索建立完善全面從嚴治警常態化工作機制,堅持不懈推進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記者 嚴順龍)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