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管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榕舉行

2021年12月16日09:10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深悟透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細照篤行加快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

12月15日,福建省管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榕舉行。省委書記尹力作主題宣講報告暨開班式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研討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發揮省管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帶動全省上下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學深悟透、細照篤行,振奮精神、埋頭苦干,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署要求,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趙龍主持。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出席。

尹力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周年之際,黨領導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必將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要從歷史和全局高度,深刻領會重大意義,進一步弄清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尹力強調,要深入領會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一百年來,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都是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走過光輝歷程,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要從中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堅定自覺地踐行黨的初心使命。

尹力強調,要深入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要充分認識新時代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標志性意義,進一步堅定信心,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尹力指出,要深入領會黨的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全會用“十個堅持”總結了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這是百年來黨領導人民艱辛探索、接續奮斗理論和實踐的科學總結。要將之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的重要遵循,作為判斷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據,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指引,切實用以堅定信念、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提升能力。

尹力強調,要深入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全會突出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政治成果,是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的政治保証。要牢記“兩個確立”,充分發揮福建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的重大優勢,傳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在福建工作時開創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尹力強調,要深入領會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全會面向新時代新征程,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走好趕考之路提出“五個必須”重要要求,這是黨中央站在歷史和全局高度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是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要全面落實“五個必須”,切實增強盯住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更加清醒、更加堅定地辦好當前的事情。要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著力抓好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發展,強化就業優先導向,不斷增加居民收入,促進共同富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推進各項惠民利民政策的落實,認真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兜住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底線,增進民生福祉,讓發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眾,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

尹力要求,要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引領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增強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聚焦“四個更大”重要要求,持續建設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緊盯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提出的總體要求、目標任務和重點舉措,統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細化目標任務、完善工作思路、明確工作職責,確保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尹力指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重要政治任務,要不斷深化認識、深入實踐,持續推動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黨組)要進一步周密安排,注重宣講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開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樣的學習宣傳貫徹活動,推動全會精神入腦入心。各級領導干部要親自抓、帶頭學、務實干,各有關部門要密切協作、形成合力。要牢牢把握正確方向,抓住新時代這個重點,充分展示黨的初心使命,全面、准確、深入宣傳全會精神。要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緊密聯系實際,務求融會貫通,講好黨的百年奮斗故事,增強學習宣傳的針對性、生動性和實效性。

尹力希望,大家要珍惜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深入學習研討,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學習成效體現到統一思想、錘煉黨性,深化認識、提高能力,改進作風、推動工作上來。

此次研討班以視頻方式進行,約5300人參加。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省檢察院檢察長,省直單位、省管企業、省屬本科高校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各設區市、各縣(市、區)黨委和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主要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省直單位、省管企業、省屬高校其他省管干部,各設區市、縣(市、區)有關負責同志,部分中央駐閩單位負責同志等在省直及各市、縣(區)分會場參加。(記者 周琳)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