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提交一審

2021年12月16日08:2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體現地方特色 鞏固營商環境改革成果

14日,福建省人大常委會會議分組審議了《福建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記者了解到,《條例(草案)》多項條款體現地方特色,吸收了我省在相關實踐中的先進經驗,將我省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成果予以固化,增強規范性和約束力,將進一步優化我省營商環境。

《條例(草案)》在總則中明確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應當堅持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原則,突出踐行“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精神。其中便利化是我省在上位法基礎上的拓展,體現了我省全力打造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的“便利福建”工作導向。

此外,我省公共資源交易平台成熟度較高,已實現在線獲取信息、全過程在線交易和在線實時監測,走在全國前列。《條例(草案)》將這一先進做法予以吸收,將制度化與信息化相結合,對公共資源交易實施目錄清單管理、實施交易電子化和全過程在線監管提出要求,體現福建特色。

《條例(草案)》還吸收我省各地區各部門在相關實踐中的先進經驗,從辦理智能化、渠道多元化、流程便利化3個方面對“証照分離”改革進行細化,增加“照后減証”等改革目標,體現我省改革成果。

《條例(草案)》還突出數字福建建設成果運用,對數字化、信息化運用提升營商環境提出了更高要求﹔為建立健全優化營商環境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在上位法基礎上首次提出在我省建設法律服務與法治創新示范區,推動我省法治服務供給水平升級。

省人大常委會財經工委在對《條例(草案)》初步審查的報告中建議,增加規定政府及有關部門應當秉持“有求必應、無事不擾”服務理念,構建覆蓋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體系,建立健全市場主體輕微違法經營行為從輕、減輕或者不予行政處罰制度。(記者 鄭昭)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