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科特派,為產業升級插上騰飛翅膀

2021年12月18日09:38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特派,為產業升級插上騰飛翅膀

這是一雙“爭氣鞋”!它由安踏集團與中科院福建物構所吳立新研究員牽頭組建的新材料領域省級科技特派員團隊合作研發,有望打破國外行業巨頭技術封鎖,不久將面世。

“這款鞋底為蜂窩狀的鏤空鞋,完全突破傳統制鞋工藝,採用連續光固化3D打印技術,將鞋底從液體材料中制作出來,擁有足夠強度和韌性,還具備高彈、緩震、穩定、舒適等特點。”吳立新介紹,今年初,通過省科技重大項目“揭榜挂帥”制,安踏發布了3D打印鞋底制造這一重大產業技術需求,自己的科特派團隊成功揭榜。

為有金剛鑽的人找瓷器活。今年以來,晉江市一手挖掘科技特派員技術優勢,一手對接產業轉型發展需求,把創新動能從田間地頭延伸到企業車間、社區樓宇。最新數據顯示,該市選任的科技特派員服務第二三產業的佔比高達78%。

“十四五”開局之年,福建省持續深化鞏固科技特派員制度,出台《科技特派員服務規范》,繼續選認一批科特派團隊高位嫁接高技術提升傳統優勢產業,加快推動科技特派員服務領域從一產拓展到二產三產,為產業轉型升級和鄉村振興插上科技“翅膀”。

來自省科技廳的數據,今年1—11月,全省科技特派員參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4619人次,累計服務企業1.2萬家,服務基層農村經濟合作組織近7000家,實施科技開發項目超4000項,累計推廣新技術、新品種、新工藝、新裝置8276項。

“要深入推進科技特派員制度,讓廣大科技特派員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激發了福建省廣大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創造的活力。今年1—11月,福建省選認省級科技特派員2120名,團隊科技特派員1133個,法人科技特派員45個,實現了科技特派員創業和技術服務行政村全覆蓋。

在茶業領域,福建省已組建茶產業服務團隊12支,各級科特派常年活躍在茶產業各條戰線,融合一二三產業,助力福建千億元茶產業升級發展。

“這些捕食螨在茶園爬動,取食紅蜘蛛、茶黃螨的時候,身上攜帶的白僵菌也能感染茶園裡的茶毛虫、蚜虫。”在武夷山、福鼎等地的生態茶園、茶基地,時常閃現著省級科技特派員、省農科院植物保護研究所二級研究員張艷璇博士的身影,她經常向茶農、茶企負責人講解推廣“以螨帶菌治虫”多靶標生物防治技術。

茶樹病虫螨害較多,種植者為此頭痛不已。“用生物的方法來防治病虫害,真正做到以虫治虫,效果很好,我們既省力又省心。”茶農說。今年,僅在武夷山,這項防治技術就推廣至15家茶業和專業合作社的1萬多畝生態茶園,實現茶園不使用、少使用化肥農藥,助力建設綠色優質高效生態茶園。

成立福建省茶科技研究院(武夷山),面向省內外集聚210名茶科技專家作為智庫人選、組成專家聯盟,打造茶科技特派員技術服務平台﹔支持福建農林大學茶學院、福建省武夷山生物研究所等建立“茶生態醫院”……今年,福建省打造茶科技支撐茶文化、茶產業發展的創新聯合體,實施茶領域科技特派員下基層技術服務項目,激勵廣大科技特派員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

高位嫁接,茶產業迎來高質量發展。1—11月,省科技廳先后組織347人次茶科技特派員以會診、網診、巡診等形式,面向產茶區企業和茶農提供常態化技術服務,指導茶企、茶農掌握茶領域先進技術,推廣茶科技項目成果,以科技支撐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烏龍茶綜合做青機導葉板改造項目成果經推廣后,有80家茶企茶農戶受益,1200台搖青機得到改造,為茶企增收2000萬元,節省工時1.2萬小時。

10月出台的《福建省“十四五”科技創新發展專項規劃》提出,省、市、縣三級每年選認一批科技特派員到產業發展第一線,實現創業和技術服務領域覆蓋一二三產業。據統計,今年來,全省科技特派員到基層現場培訓科技示范戶、種植(養殖)大戶、致富帶頭人共計1.9萬人次,開展科技培訓1.1萬場次,培訓群眾8.6萬人次,為基層企業、農戶和村集體經濟增加收入7億多元。同時,依托福建省科技特派員服務雲平台,在線解答農戶和企業用戶技術問題近2萬個,有力推動區域經濟發展及農民增收致富。

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福建省將出台實施科技特派員服務鄉村振興以及科技特派員助力產業轉型等新政策文件,推動科技特派員向服務鄉村振興、服務全產業轉變,激勵和支持廣大科技特派員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和工廠車間,為全省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提供強有力科技支撐。(記者 李珂)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