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舉行第四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 抓重大項目穩經濟增長

2021年12月24日08:0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重大項目穩經濟增長

23日,省委、省政府舉行第四季度重大項目視頻連線集中開工活動,共開工重大項目238個,總投資1897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27億元。

重大項目,是福建省經濟發展的“壓艙石”。剛剛結束的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把穩增長作為頭等大事,抓緊策劃生成項目,持續強化招商,全力以赴抓項目促投資。

2021年,福建省共組織四批次重大項目集中開工,項目共911個,總投資749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445億元。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福建省共集中開工673個重大項目,年度計劃投資1218億元。截至目前,已經完成投資1262億元,完成率達103.6%。

今年以來,福建省發改部門集中力量抓重大項目建設,持續深入開展攻堅活動,全力加快項目實施,為重大項目落地提供要素保障,促進項目實現早開工、早投產、早見效。

結構更優,產業項目佔比持續提升

抓好重大項目建設,對於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至關重要。

此次集中開工,圍繞“兩新一重”建設,圍繞優化產業布局,福建省篩選出238個具有示范性、帶動性的好項目、大項目。包括基礎設施項目44個、總投資382億元,產業項目158個、總投資1272億元,社會民生項目36個、總投資243億元。

“與上半年相比,本次集中開工的重大項目呈現三個特點。”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一是產業項目佔比持續提升,比一季度的佔比提高了8個百分點,比二季度的佔比提高了1個百分點,成為發展的重要支撐﹔二是社會民生項目質量有所回升,項目數比二季度多了8個,項目總投資多了116億元。這些項目都是民生補短板,創造高品質生活的需要﹔三是基礎設施項目數雖略有減少,但項目平均單體規模卻比上半年有所增加。

從這三個方面看,四季度集中開工項目在項目結構上有了進一步優化,記者梳理發現,四季度集中開工的重大項目中,總投資超過20億元的項目達26個。

其中,位於龍岩漳平市的福建龍鋼智能化鋼鐵工業4.0定制化生產示范項目,總投資達82億元,擬建成原料、燒結、石灰窯、焦化、煉鐵、煉鋼、軋鋼等全流程生產線,未來或成為產值千億元的鋼鐵工業示范園區。

廈門時代鋰離子電池生產基地項目(一期)項目總投資70億元。項目位於廈門火炬高新區同翔高新城,將建設新型動力電池總部基地,落地新型三元鋰動力電池電芯生產線、配套模組生產線及電池包生產線,項目由寧德時代全資持股的廈門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擔任建設單位。

基礎設施項目中,政和楊源至永定(閩粵界)高速公路福州永泰至泉州德化段(泉州境)項目總投資最大,達65.13億元。福州長樂機場綜合交通樞紐配套工程總投資超47億元。

民生項目中,位於福州高新區的福州融僑醫院總投資達30億元,該醫院總建筑面積約15.9萬平方米,擬建設一座三級綜合醫院,含門診樓、住院部、康復中心、專家公寓等,擬設置超過1000張床位,預計工期4年。

四大板塊,重大項目正加速布局

抓龍頭、鑄鏈條、建集群,重大項目在福建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功不可沒。今年福建省集中開工的產業項目中,謀劃有一批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項目,建成投產后將成為推動福建省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總投資超33億元的語堂數字經濟產業園(一期),是漳州薌城區著力促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重大項目。項目總建筑面積約68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大數據中心2幢、研發樓10幢、大數據城市展廳1幢。據有關負責人介紹,項目建成后,將與漳州招商局·芯雲谷、漳州高新區物聯網產業園等園區一起,共同提升數字經濟聚集效應。

瞄准海洋強市,廈門提出到2025年海洋生產總值佔GDP比重達30%以上。“十四五”期間,廈門將著力建設“三園、兩帶、兩港、一區”的海洋經濟發展空間格局。此次開工的海洋三所翔安基地——海洋科考綜合保障基地,位於翔安區劉五店港區,總投資6.5億元,項目擬建科考船舶指揮調度倉儲中心、“蛟龍探海”一期工程生物分館、海洋科學研究綜合實驗樓、海洋生物技術產業轉化樓等,助力廈門發展海洋經濟。

此次集中開工的重大項目中,也有一批體量較大的綠色經濟領域項目。總投資達60億元的秀嶼區再生功能性纖維及配套項目,計劃年產15萬噸再生功能性纖維,年產值50億元。將樂縣富遠再生鋁綜合利用生產項目,總投資15億元,將建成連軋連鑄生產線5條。

文旅經濟方面,落地“中國雕藝之鄉”泉州台商投資區張坂鎮的泉州海峽雕藝文化園項目,總投資約20億元。據介紹,項目規劃建設海峽雕藝產業園、大師文化創意園交易市場,建成后,預計可吸引木雕企業100家,年產值可達10億元。

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介紹,為促進項目實現早開工、早投產、早見效,從11月下旬至明年1月底,省發改委開展“冬季攻堅”項目調度活動,聚焦省重點項目、全省集中開工項目等七類項目中應開工未開工、建設進度緩慢等問題,分階段、分批次,採用平台在線調度和現場調度服務相結合方式,切實幫助項目協調解決存在問題,督促項目挖掘投資潛力,加快開工投產,盡早發揮效益,確保今年目標任務順利完成和明年良好開局。

未來,這些投資規模大、增長后勁強的重大項目,將為福建省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提供強大動力。(記者 游笑春)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