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力促一季度“開門紅”: 突出惠企獎勵、突出重大項目投資引擎作用

2022年01月08日10:41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月8日電 (林曉麗)“對疫情期間出台的支持企業發展的產業、商貿、金融、稅收等方面的惠企政策,認真梳理研究到期后的接續政策,能接續的要盡量接續,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在1月7日召開的福建省一季度“開門紅”政策解讀通氣會上,福建省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文洋如是介紹。

2021年底,福建省提前謀劃,印發《2022年一季度“開門紅”工作方案》,圍繞做好冬春農業生產、促進工業穩定增長、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消費擴容提質、促進外貿外資量穩質升、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持續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加強要素保障等方面,多部門合力出台政策措施,保持經濟發展的良好態勢,力促新一年一季度實現“開門紅”。

政策突出惠企獎勵。根據政策,對2022年一季度總產值不低於5000萬元(其中三明、南平、龍岩和平潭的企業不低於3000萬元)且增長6%以上、季度產值增量500萬元及以上的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分檔給予獎勵﹔對新增納入2021年福建省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年報庫的企業、2022年一季度新投產納統的規上工業企業分別給予一次性獎勵。

福建省工信廳經濟運行局局長林鋒介紹,根據政策,將對符合增產增效條件的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給予獎勵,支持企業加大生產。

政策突出重大項目投資的引擎作用。根據政策,福建將聚焦新基建、新能源、城市更新、水利、防災減災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適度超前布局基礎設施建設。加強石油化工、機械裝備等重點產業鏈梳理,圍繞主導產業、新興產業、傳統產業等產業鏈強鏈補鏈延鏈,持續做好產業數字化改造、產業鏈缺失項目、延伸項目、升級項目和節能降碳、產業基礎能力提升、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等項目謀劃儲備。

福建省發改委投資處處長王忠表示,正推動各地迅速將投資任務分解落實到具體項目,做實投資“開門紅”項目增長支撐,緊緊抓住當前施工黃金期,全力加快福州機場二期、廈門新機場、福廈客專、霞浦核電、漳州核電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充分挖掘基礎設施投資潛力。

在“三駕馬車”中,除了對投資的部署外,消費、外貿也成為福建一季度“開門紅”的重要著力點。外貿方面,福建將強化省級外貿重點增量項目庫帶動作用﹔支持優勢企業拓展外貿﹔推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復制推廣﹔鼓勵企業抓住RCEP協定契機擴大出口。在消費方面,通過培育新增經營穩定、管理完善的限額以上商貿企業,鼓勵開展促消費活動,擴大“福”字號消費等措施,挖掘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