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百米路程救護車通行費時10分鐘?  政協委員呼吁“暢通應急通道為生命讓行”

2022年01月23日23:31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月23日電 (呂春榮、錢嘉禾)“100米路程,救護車開了10分鐘,車上患者耽誤了搶救﹔醫院門口的交通要道上設置圍欄,對面車輛無法直接到達醫院……”福建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召開期間,針對救護車等執行緊急任務的特種車輛在路上被堵的問題,福建省政協委員、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口腔醫院黨委書記陳江提交《暢通應急通道 為生命讓行》的提案。

陳江指出,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城市的交通路況日益擁堵,救護車等特殊執行緊急任務的車輛在路上被堵的問題也越來越突出。“救護車執行搶救危重傷病員生命的任務,對危重傷病員來說,時間就是生命。”他表示,有關部門有必要將“為救護車等特種車輛讓行”提上議事日程,暢通生命應急通道。

那麼,具體如何為救護車等特種車輛讓行?陳江建議,一是加大宣傳力度進行引導,通過各種報紙、電視、廣播、網絡等媒介,提倡“生命至上、敬畏生命”的理念,不斷提高公眾的讓車意識,為搶救生命贏取寶貴時間,培養社會公德。

二是加大處罰力度,凡急救車車載監控視頻、群眾拍攝舉報等途徑提供信息,若能認定“主觀故意阻撓或有條件避讓而不避讓的”,依法對駕駛員進行處罰。

三是拆除醫院門口所在交通要道設置的圍欄,並建立長效監管機制,確保應急救援通道暢通。例如,在醫院所在交通要道的路口懸挂“應急車輛先行”引導牌,救護車等應急車輛可直接到達醫院,開展各項救急工作。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