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集美“新鄉賢調解工作室”揭牌 助力推進村居自治、矛盾共治

2022年02月08日10:28 |
小字號

2月7日,由廈門市集美區人民法院成立的“新鄉賢調解工作室”揭牌啟用,4名當地鄉賢受聘為特邀調解員。

揭牌儀式現場。集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此前,廈門市曾舉辦兩屆“新鄉賢”推選活動,集美區共有5人入選。此次集美區人民法院與區委文明辦、區農業農村局等共同打造“法潤鄉風”品牌項目,成立“新鄉賢調解工作室”,是集美區在基層治理工作中的一次創新探索。

受聘的新鄉賢將在推進基層矛盾糾紛預防調解等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集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新鄉賢憑借‘地熟、人熟、事熟’和群眾信任的優勢,對加強疏導、勸慰、協調等起到積極作用,有助於促成糾紛解決,並帶動引領基層網格員、村居熱心人士等參與糾紛化解,推進村居自治、矛盾共治的局面。”集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新鄉賢是擔當社會和諧的“穩壓器”,工作室成立后,有望進一步推進基層矛盾糾紛的預防治理,深化村居自治實踐,為推動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格局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接下來,集美區人民法院將以“法潤鄉風”品牌項目為抓手,依托新鄉賢調解工作室,強化鄉村糾紛治理的法治指引,收集、應用、弘揚轄區鄉規民約,推動文明鄉風建設,加強對轄區流動人口的司法保障,推進基層村居糾紛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張萌 陳季玉)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