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民生保障不打烊 迎春送福有溫度

2022年02月10日08:0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生保障不打烊 迎春送福有溫度

新春佳節期間,“有溫度”的民生保障,是送給廣大人民群眾最好的過節禮物。

保供應、保安全、保用電……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安危冷暖,事關能否過好春節。為確保人民群眾喜慶、祥和、安全、健康過節,福建省各地各部門堅持民生保障不打烊,迎春送福進萬家,為群眾送去“平安福”“健康福”“溫馨福”,全力守護民生“穩穩的幸福”。

“平安福”:全力把好“安全關”

春節期間,廈門夏商中埔農產品批發市場肉菜干貨琳琅滿目。“春節前每天有4000多噸蔬菜從全國各地調運來廈,經過閩夏和中埔兩個批發市場集散,有效保障春節期間廈門及周邊地區供應。”廈門夏商農產品集團董事長李東陽說。

“百姓過年,我們過關。”春節期間,全省各地各部門強化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緊盯建筑施工、危化品、交通運輸、旅游安全、消防安全、礦山、景區和非景區景點,以及人員密集場所等重點領域,加大安全監管、督導檢查力度,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保市場、保穩定、保供應,讓市民“菜籃子”更充盈﹔保暢通、促平安,防患於未然,確保廣大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春節。

小小“菜籃子”,裝著大民生。各地商務部門全力以赴,指導商貿流通企業組織適銷商品,供應節日市場,增加水產品、牛羊肉、雞肉等產品上市量,豐富節日餐桌﹔督促連鎖超市、農副產品批發市場等加大貨源組織和調運力度,確保蔬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據各地商務部門監測,春節期間,全省主要副食品市場供應總體穩定,價格整體平穩,市場貨源充足,未出現斷檔、短缺和搶購等情形。

春節期間,煙花爆竹迎來銷售旺季。省安辦組織5個督查組,分赴各地開展督導檢查,抽查了18家煙花爆竹批發企業和55家零售店,發現問題隱患165項,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春節期間,全省公安機關每日投入2萬余警力及安保力量,對重點部位及人員密集場所進行巡邏防控,開展景區和非景區景點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強化槍支彈藥、管制刀具、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等重點物品安全監管。

正是有了守護者的堅守,游子的回家路才更暢通。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全省運輸總體安全、平穩、有序,未發生大范圍、長距離車輛通行擁堵和旅客大面積滯留車站、碼頭情況。全省道路水路客運量約736.5萬人次,同比增長99%。

“健康福”:堅守一線護團圓

春節假期,是游子歸家、親朋相聚的團圓時刻。但對於人民健康的守護者而言,依然意味著24小時的堅守和一刻不鬆懈的奮斗。

自2005年從醫起,連續17個春節,福建省立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姚秀娟都留在醫院照顧病人。“科室病人多、危重病人比例高、病情變化快,假期我們也要保持和平常一樣的良好狀態。”姚秀娟說。

春節期間,像姚醫生一樣堅守崗位的醫務工作者還有很多。大年初四,福州兒童醫院新生兒重症監護室主任醫師章麗燕帶領團隊連夜施救,成功從死神手裡搶回了一名出生三天的寶寶﹔這些天,福州市第一醫院安寧療護科的醫護人員往病房裡跑得更勤,送上幫助、鼓勵和安慰,讓這些即將到達生命終點的患者擁有一個平安幸福年……懷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初心,“醫”線奮戰的白衣天使們,用自己的“敬業福”為人民群眾添上了“健康福”。

在福州機場核酸檢測點,福建博奧醫學檢驗所有限公司的採樣員趙珊珊熟練地對機場員工進行採樣。“春節流動人員增多,檢測量也隨之增加,大概是平時的3到4倍,必須又快又好地完成採樣,讓大家放心出發。”

福建博奧醫學檢驗所有限公司在福州的8個核酸採樣點春節期間共為33520名群眾提供核酸採樣服務。為了保証檢測結果准確及時,春節期間公司40多名員工堅守一線、加班加點。

“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春節期間,福建省各級各有關部門認真落實疫情防控工作,累計查驗旅客670.4萬人次,摸排並跟蹤管理高中風險地區入閩人員29.8萬人次。1月31日零時至2月6日18時,全省報告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4例,無症狀感染者18例﹔無新增報告本土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

平穩的疫情防控形勢,為人民群眾健康平安過年提供了有力保障,也為實現“開門穩”“開門紅”奠定了堅實基礎。

“溫馨福”:濃濃溫情暖人心

“天氣太冷了,您願不願意去救助站住幾天?救助全是免費的。”2月4日大年初四,永春縣街面救助巡查人員發現一名流浪人員。經詢問,受助對象溝通較為困難,說不清姓名及家庭住址,救助站及社工立即送上棉衣棉鞋等保暖物資。經過派出所人臉識別,發現受助對象家住南安市。5日一早,救助站工作人員、派出所民警和社工一同護送他順利返鄉,與家人團圓。

天氣冷,人心暖。今年1月以來,福建省持續開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救助各類困難群眾700多人次。

為兜牢民生保障底線,讓困難群體溫暖過冬,福建省明確2022年省定低保最低標准再提高350元,並提前預撥了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31.15億元。同時,提高困難殘疾人生活和護理兩項補貼標准,保障弱勢群體生活。

春節期間,全省上百個困境兒童收到裝有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智能音箱、羊毛圍巾等新年禮物的福袋。為了讓困境兒童過個溫馨年,全省各地組織開展關愛服務冬令營1230場次,惠及留守兒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2.8萬人次。民政部門走訪慰問困境兒童2100余人,發放慰問金230多萬元,同時發動150個社會組織、320個志願者服務團隊參與關愛服務。

春節期間,許多企業、重點項目不停工、不停產。工人們堅守崗位、辛勤付出,各地工會“娘家人”送溫暖的腳步不停。

“我來福州6年了,不僅見証了這座城市的巨變,還感受到了這座城市的溫情。”來自河南省博愛縣的李小燕就職於中建科技(福州)有限公司,春節期間她一家5口參加了當地總工會舉辦的“新福州人看福州”活動。

愛心年夜飯,溫暖一座城。為了讓堅守一線的環衛工人們吃出幸福味,工會為他們准備了“閩味”年夜飯。

濃了年味,暖了人心。這個春節,在八閩大地上,處處洋溢著溫馨與幸福。(記者 何祖謀 張靜雯 潘園園)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