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縣域“尖子生”春節期間聚力“開門紅”

2022年02月07日08:0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年就“開跑”“紅火”過大年

  福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發布的數據顯示,過去一年,福建省“十強”“十佳”“十優”縣(市、區)以全省31%的行政區域面積,實現超過一半的經濟總量,是福建省縣域經濟發展中當之無愧的“排頭兵”“尖子生”。

  確保一季度“開門紅”,“學霸們”春節怎麼做?連日來,記者在蕉城區、晉江市、鼓樓區、武平縣、永泰縣、將樂縣等“十強”“十佳”“十優”縣(市、區)採訪發現,部分企業不停工、不停產,重點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各項事業鉚足干勁開新局﹔一些部門服務不打烊,招商引資、穩崗招工等工作不停歇,為服務企業職工送去溫情“禮包”……有聚力奮進,也有溫情滿懷,一起描繪出春節期間福建省干部職工聚力“開門紅”的生動圖譜。

  重大項目不停工 重點企業不停產

  焊接鋼筋的電流聲、清理混凝土的摩擦聲、挖掘機作業的轟鳴聲……2月4日(大年初四),寧德時代車裡灣擴能項目建設現場一片熱火朝天。

  當天早上,戶外溫度6℃,但工人曾岷軍的額頭上卻滲出了細密的汗珠。他將梁筋綁扎成捆,隨即梁筋被吊車吊起移送到一旁的鋼管模板中,再由專人拼接、敲擊梁筋,確保接縫嚴密,為后續混凝土澆筑做好准備。

  “春節期間,我們力爭完成國道104線改擴建工程車裡灣二號大橋下部結構及現澆梁場地施工,為市政道路保投產部分投入使用創造條件。”車裡灣二橋項目負責人陳澤斌介紹,為了項目建設需要,今年2000余名工人選擇就地過年,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時,堅守崗位保進度。

  熱火朝天的蕉城車裡灣項目只是蕉城眾多重點項目的縮影。今年蕉城區75家規上工業企業中,有省級龍頭企業中銅東南銅業等8家企業春節期間不停工,7個在建項目中有5個項目正常施工。這些主要集中在時代鋰電子動力電池、鋰電車裡灣基礎設施等工程,開足馬力生產,全力以赴推動該區一季度經濟建設強勁開局。

  2月3日(大年初三)上午8時,晉江天然氣發電有限公司發電部值長林曉亮准時到崗。他來到集控室,緊盯大屏幕,汽輪機氣壓值以及冷卻水溫、油壓等監測數據盡收眼底。“這些數據是機組的健康指標,一些微小的數據波動都有可能影響機組安全穩定運行,我們必須24小時關注!”林曉亮說。

  “越到節假日,我們的保電責任越大。”這已經是林曉亮第八年沒回老家過年。春節期間,公司裡和他一樣堅守崗位的員工共有80多名。

  記者發現,留住林曉亮們的,除了責任感,還有城市和企業給予的踏實感。春節前夕,寧德、晉江都出台相應舉措,對節日不停產的重點工業企業和就地過年的職工進行獎補,同時組織文化演出和新春慰問活動,讓就地過年的職工也能感受到濃濃的年味。企業也紛紛響應號召,積極落實節日獎補,提出節后輪休方案,切實保障勞動者的權益。

  招商引資“不打烊” 服務企業不停歇

  一天撥打幾十通電話,向客商發出近百條微信﹔大年初四主動結束假期,大年初五審核修改簽約文本到凌晨……從大年初一開始,福州市鼓樓區招商辦的工作人員就始終保持忙碌狀態,為正月初八將舉行的新春座談會暨重點招商項目簽約儀式加班加點。

  據介紹,今年初鼓樓區在整合重點產業鏈優勢資源基礎上,謀劃推出88個招商目標項目清單。春節期間,手持清單,各街道各園區將春節過成“招商節”,倒排時間進度,專人負責、專人服務、專案推進,力促項目攻堅取得新進展。

  “目前,我們已准備簽約特來電與國電投新能源項目、科大訊飛福建區域總部項目、福建紫光智慧教育項目等一批產業招商項目。”鼓樓區招商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緊盯落地關鍵環節,切實提高項目轉化率、資金到位率、投資完成率,努力完成一季度招商引資目標任務,實現“開門紅”。

  過年期間,一樣忙碌的還有武平縣人社部門的工作人員。

  2月3日(大年初三)早上,有著5年精密鑄造熔煉經驗的王進宇收到了一條武平縣人社局就業中心發送的招聘短信,詳列了來自金泰機械制造等4家企業招收熟練熔煉工的用工信息。“很意外很驚喜!”王進宇說。他仔細比對了幾家企業的情況,打算一開假就到其中2家企業去應聘。

  春節期間,像王進宇這樣的職工還有很多。武平縣人社局就業中心調查摸底17個鄉鎮勞動力資源共79053人,篩選出有意向留武返武重點人員5098人,鎮村建立台賬,通過短信等方式精准推送就業崗位。

  多措並舉促消費 就地過節人氣旺

  今年不少人選擇就地過年,感受閩味春節,這也帶動了不少地區周邊游和餐飲酒店消費市場的火爆。

  “天氣冷,很多人選擇酒店游、溫泉游,我們的生意比想象中還好。”永泰青雲山御溫泉酒店負責人告訴記者,整個春節期間的酒店房間早早就被預訂一空。

  在此期間,永泰縣商務局組織景區、餐飲、商貿等企業,在扎實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各出奇招,在創新中做好春節“文旅大餐”。

  以小朋友喜愛的永泰歐樂堡海洋世界為例,春節期間多了美人魚水下驚鴻舞、海洋奇遇記、北極狼等新節目,受到游客的熱捧。“我們在春節期間打造了一個夢幻、沉浸式的海洋劇場,就是希望帶給游客一個不一樣的節日體驗。”歐樂堡海洋世界總經理田靜介紹。

  在將樂,玉華賓館的工作人員也感受到了市民的消費熱情。僅2月4日一天,就收到了100多桌全菇宴、楊時家宴的預訂信息。2月1日—3日,該賓館合計銷售年夜飯380余桌,銷售額近70萬元。“感謝‘主播探店’的推介,盡管是陰雨天,但是我們的生意比往年還紅火!”賓館負責人笑得合不攏嘴。

  “主播探店”,是將樂縣為促進春節期間消費市場“開門紅”推出的系列舉措之一。據介紹,春節期間將樂縣啟動“全宴三明——月月饗”大型“美食+互聯網”主題營銷活動,推出“玉華洞宴”“將樂全菇宴”等特色餐飲套餐,並通過“主播探店”等方式在全網推介。

  將樂縣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還將積極嘗試直播帶貨、數字營銷等方式,為傳統消費求新謀變、提質升級創造條件,更為消費市場紅火、全年經濟穩增長注入新動能。

  開年就開跑。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一直將“十強”“十佳”“十優”縣(市、區)的研究作為監測全省經濟形勢的“晴雨表”。該中心綜合處處長朱毅蓉認為,作為全省縣域經濟發展的“排頭兵”“尖子生”,“十強”“十佳”“十優”縣(市、區)節假日期間毫不放鬆,踔厲奮發、篤行不怠,項目不停工、企業不停產、招商不打烊、服務不停歇,將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部署落到實處、抓在關鍵處。從“十強”“十佳”“十優”縣(市、區)的良好開局來看,全省實現一季度“開門穩”“開門紅”有條件、有支撐、有保障。(記者 謝婷)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