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開門紅”系列報道

頻吹“集結號”  民營經濟大省開年“搶跑”布局

林曉麗
2022年02月15日11:11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穩增長是今年經濟工作的頭等大事,一季度“開門紅”對於經濟穩增長至關重要。“開年就開跑”,對於作為民營經濟大省的福建來說,還未開年,民營經濟發展的布局就已經悄然開始。

與往年一樣,尚沉浸在春節節日的氛圍中,2月6日,約千名民營企業家代表在2022年泉州市民營經濟發展大會上共襄盛舉,謀民企發展大事,商地方發展大計。春節后開假第一個工作日,福建省召開民營企業家座談會﹔次日,莆田市和龍岩市分別舉行了民營經濟暨產業發展大會和民營企業家新春懇談會。

從省到市,密集召開的民企大會透露出福建對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視程度,為該省民營經濟發展“開門紅”注入了強心劑。

在2月7日於福州舉行的民營企業家座談會上,福建省委書記尹力表示,企業好則經濟好,企業強則經濟強,福建發展不斷取得新成績,民營經濟功不可沒!民營企業家功不可沒!隨后他進一步指出,要把推動民營經濟發展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今年是“晉江經驗”提出20周年。作為民營經濟強市、“晉江經驗”的發源地,泉州72%的稅收、83%的GDP、87%的研發投入、92%的城鎮就業率和97%的企業數都是民營經濟貢獻的。泉州一直將民營經濟發展視作活力所在、優勢所在。

在今年開年的泉州市民營經濟發展大會上,福建省委常委、泉州市委書記劉建洋表示,將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傳承政企互動好傳統,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厚植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軟硬環境。

除了共商發展大計,“真金白銀”的政策也是每年泉州民企大會的慣例。去年,泉州在民營經濟發展動員會上發布了“九獎八補七服務”等系列扶持政策﹔今年泉州的惠企“禮包”依舊“給力”:會上發布了包括進一步扶持企業自身成長、進一步強化科技人才支撐、進一步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進一步實施工業園區標准化建設、進一步實施質量品牌戰略、進一步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等12條惠企具體措施﹔同時還安排超60億元惠企資金,全方位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值得關注的是,開年的民營企業發展大會也是各地“親情招商”的關鍵時機。以此為契機,泉州各縣(市、區)篩選並推薦15個現場簽約項目,涉及智能裝備、新材料、產業園區、電子設備、紡織產業、數字經濟等新興產業,計劃總投資639億元。莆田現場簽約的項目達20個,計劃總投資509.23億元,涵蓋了十二個重點產業領域。

厚植民營企業發展的“熱土”是招商的關鍵因素。“民營企業家是莆田當之無愧的功臣和脊梁。”在2月8日舉行的莆田市民營經濟暨產業發展大會上,面對廣大的莆田籍企業家代表,莆田市委書記付朝陽誠懇地說道,“我們將始終同民營企業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定致以最高敬意,讓企業家更加光榮自豪﹔一定傾心做好服務,為企業家解除后顧之憂﹔一定維護親清關系,與企業家坦蕩真誠交往,俯下身子抓產業、一心一意謀發展,讓大家在莆田這片熱土大展宏圖、大放異彩。”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