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88歲台商在福建漳浦投建醫院:“這是我一生的夢想”

2022年02月16日10:1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2月15日,台商李瑞河在家鄉福建漳浦創辦的天福醫院開業。漳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漳州2月16日電 (蘇海森)“感謝你們來捧場。”這是88歲高齡的台商、天福茗茶創辦人、天福集團董事局主席李瑞河在2月15日元宵節這天說的最多的一句話。

當天,在福建省漳州市漳浦縣,由李瑞河投資興建的天福醫院正式開門營業。一大早,他西裝革履,系著紫紅色領帶,拄著拐杖,精神矍鑠,熱情地接待一波又一波前來道賀的賓客。

2018年3月,經福建省衛健委批准,天福醫院按照三級綜合醫院籌建。2020年5月,天福醫院主體工程順利封頂。作為福建省重點民生建設項目,天福醫院佔地面積300畝,建筑面積11萬平方米,規劃床位900張,開設30多個臨床、醫技科室,將重點發展婦產、腫瘤、康復及心腦血管疾病等專業科,力爭打造成為漳州市南部區域醫療中心。

李瑞河在接待前來參加天福醫院開業儀式的賓客。漳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回饋社會、造福桑梓而投資興建醫院,這是我一生的一大夢想。如今這一夢想達成了,我很高興。”李瑞河說,疫情的發生讓他深刻感受到健康的重要性,天福醫院是一家非營利性醫院,力爭惠及更多需要醫療服務的群眾。

讓李瑞河沒想到的是,天福醫院從籌建到開業,所花的時間比預期短了許多。“大陸的營商環境真的很好。”他表示,開辦醫院,手續多,要審批的事項也多,往往“戰線”拉得比較長,多虧了漳浦縣委縣政府主動靠前服務,多次到現場辦公解決難題,幫忙辦理各種手續,天福醫院才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建成並投用。

除了高興,天福醫院開業原本也讓李瑞河有些擔憂。“我擔心會下雨,給大家出行造成不便,好在當天天氣很理想。”李瑞河透露,前一天深夜,他還特地下床看天色、查天氣預報。

李瑞河胸前佩戴標有“主人”二字的紅色胸花特別顯眼。漳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每次自家舉辦重要活動時,主動亮明主人身份,這是李瑞河和他的“天福人”一直以來保持的習慣。天福醫院開業當天,李瑞河胸前佩戴標有“主人”二字的紅色胸花特別顯眼。“亮明主人身份一方面要讓客人感受到我們的熱情好客以及真情實意,另一方面也要讓他們在有需求的時候能夠第一時間找到我們。”李瑞河說,大家來參加活動就是對主辦方的認可,“我們要為賓客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當天,李瑞河及其天福醫院也收獲了贊許和期待。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在致辭中表示,天福集團在大陸的發展壯大,是台商在大陸的成功典范。天福醫院的創建將更加促進兩岸醫學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醫療技術水平共同提高,更加造福兩岸同胞。

天福醫院一角。漳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漳州市委副書記黃水木表示,期待天福集團能夠以天福醫院開業為新的起點,助推漳州市醫療健康事業發展,努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繼續發揮兩岸交流的橋梁和紐帶作用,進一步促進兩岸融合發展。

事實上,在大陸近30年的創業、奮斗足跡,李瑞河實現的夢想不只是辦醫院。

1993年,近60歲的李瑞河從台灣來到祖籍地漳浦縣再創業,創辦天福集團,公司逐漸成為大陸知名的茶葉產制銷企業。在近30年的時間裡,李瑞河在大陸各大、中城市開設1300多家“天福茗茶”店,建有15家茶葉及茶食品加工廠,創辦2家茶博物院(國家4A級旅游景區),投建5個高速公路服務區、1個“唐山過台灣”石雕園(國家4A級旅游景區),創辦茶專業高校漳州科技學院……

“我非常感恩在大陸的投資機遇。在新的一年,希望國泰民安,兩岸關系能夠和平融合發展。”曾獲漳州市榮譽市民、2010中國十大經濟新聞人物、踐行福建精神十大人物等榮譽的李瑞河表示,他夢起源於台灣,圓夢在大陸,還將繼續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回饋家鄉、回饋社會。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