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打造“水上高速路”  閩江“黃金水道”迎新生

2022年02月18日08:18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閩江“黃金水道”迎新生

  核心提示

  作為福建省內最大的河流,閩江流域面積超過6萬平方公裡,歷史上曾經是船舶往來十分活躍的“黃金水道”。十幾年來,受水口水電站等閘壩建設、河床水位下切等因素影響,閩江基本處於無法正常通航狀態,兩岸原有碼頭逐漸荒廢,內河航運業發展停滯,“斷航之痛”成為閩江航運發展的沉疴。

  2021年8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印發《福建省“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專項規劃》,把“全面振興閩江航運”納入福建“打造一流港口、建設海洋強省”的重要組成部分,提出了加快推進閩江航運開發、復蘇閩江的實施路徑。如今,福建正打造“水上高速路”,閩江水口航運樞紐日前迎來首次臨時性通航,閩江沙溪口至三明台江航道整治工程第一標段今年上半年完工,國有企業運輸船隊建設提速……

  閩江濤聲起,潮涌新動能。閩江“黃金水道”迎來新的發展春天。

  “水上高速路”抓緊貫通

  江海聯運體系呼之欲出

  春節過后,閩江水口壩下工程船閘陸續有船舶通過。“閩福州貨3062”的船員老劉回憶起1月26日,依然十分興奮。

  這一天,是閩江水口航運樞紐迎來首次臨時性通航的日子。當船舶徐徐通過船閘,在駕駛台掌舵的老劉打心眼裡高興:“20分鐘就可以通過北溪一線船閘,越來越順暢,對我們閩江內河航運來說,真的是大喜事!”老劉口中的北溪一線船閘,就是水口壩下工程一線船閘。當天共有5艘貨船分別通過一線船閘駛向上下游,“閩福州貨3062”是首艘過閘的船舶。

  作為國家規劃的內河高等級航道,閩江口外沙—南平延福門段278公裡航道經過整治,閩江干流現已具備恢復通航的條件:1000噸級船舶可通航至水口水電站壩下,500噸級船舶可直達南平延福門。

  “我們正在開展水口水電站船閘通航1000噸級船舶論証工作,論証通過后,1000噸級船舶可直達南平延福門。此外,閩江沙溪口至三明台江航道整治正在加速推進,預計第一標段今年上半年完工。”福建省交通運輸廳港航事業發展中心副總工程師林躍16日表示,“屆時,從三明到福州馬尾的‘水上高速路’將全線貫通,500噸級船舶可從福州馬尾通航至三明沙縣。”

  閩江沙溪口至三明台江航道整治工程於2020年9月開工,其中第一標段正在建設的沙溪口至沙縣城區航道長42公裡,計劃今年上半年建成。

  16日,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該項目已完成船閘技改、航道水下破碎、航標布設及錨地停泊區建設等,正抓緊進行船閘實船調試及官蟹至沙溪口航段清礁斷面掃測驗收,為該段航道如期通航打下基礎。

  伴隨著航道貫通的步伐,閩江沿線的碼頭也在緊鑼密鼓建設中。據了解,閩江流域規劃福州市內河港、南平港、三明港3個內河港口共10個貨運港區及若干個客運碼頭。

  作為閩江航運的關鍵節點,南平市立足沿江產業開發,將建設閩江南平港、發展江海聯運擺在了重要位置。南平港延平新城港區洋坑作業區2個500噸級(結構1000噸級)泊位主體工程預計將於2022年下半年建成,投產運營后將對加快閩江內河航運復蘇、促進閩北產業布局和經濟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三明港青州作業區1~3號泊位工程工可已核准,將建設3個500噸級(結構1000噸級)泊位﹔福州閩清港區和三明尤溪港區西濱作業區碼頭等也已啟動前期工作。

  “未來,三明、南平、寧德、福州的干流、支流相互連通,並與福州港閩江口內港區、羅源灣可門港區、福清灣江陰港區組成江海聯運體系,那麼閩江航運的優勢也將得到進一步發揮。”林躍表示。

  鍛造“發展先行軍”

  國企船隊建設提速

  去年11月12日,由南平市武夷集團所屬交通建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出資組建的福建南平閩江航運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閩江航運發展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國有企業主動融入閩江航運產業經濟鏈,率先建設、發展閩江運輸船隊,為閩江航運點燃了發展“引擎”。

  閩江上游三明、南平是福建省煤炭、糧食、水泥、鋼材等主要產區,閩清的電瓷業、尤溪的紡織業等產業發展也十分迅速。以三明為例,2020年三明市水泥產量超過3000萬噸,生鐵、鋼及成品鋼材產量近2000萬噸,這些產業迅速發展的背后,是迫切的運輸需求。而水路運輸具有運量大、成本低的優勢,通過閩江,三明、南平以及福州閩清等內陸地區的集裝箱和散雜貨將通江達海,實現“山海協作”,有利於充分發揮閩江口“金三角經濟圈”對閩東北協同發展的引領作用,進一步促進周邊地區產業發展、打造沿江工業經濟新格局。

  然而,受閩江長期滯航影響,內河航運業萎縮已久。2008年—2020年,全省內河航運企業從50家減少至19家,貨運船舶從669艘、19.6萬載重噸減少到257艘、17.8萬載重噸。現有船舶主要為散貨船運輸砂石、水泥、建材等,船型老舊,運輸貨種單一,企業規模小、實力弱、資金缺乏,難以發揮振興閩江航運產業經濟的龍頭引領作用。

  “充分發揮國有資本的帶動力和影響力,支持、鼓勵社會資本積極參與閩江航運開發,有利於加快培育閩江內河航運市場主體,進一步提升閩江內河運力和航運服務能力,激發閩江航運經濟活力,從而促進閩江航運規模化、集約化發展。”南平市地方海事發展中心主任謝世金表示。

  瞄准時機,把握先機。南平市武夷集團在組建閩江航運發展公司的同時,充分調研閩江航道與航運現狀、通航設施條件、標准化船型以及航運物流貨源等情況,著手籌建閩江船隊。

  “我們計劃設計建造一艘柴油動力和一艘增程式(油電混動)船舶,預計今年上半年完成建造,8月份有望投入運營。”閩江航運發展公司總經理賈春永告訴記者。

  福州市近年出台了一系列真金白銀的扶持政策鼓勵閩江航運發展,推動船舶運力明顯提升,船型更加優化。據福州市水路運輸事業發展中心統計,2021年底福州市內河貨運企業合計擁有經營性貨船190艘、21.09萬載重噸,船舶運力較2017年的16.12萬載重噸增長了35.9%,平均噸位提升32.2%。

  布局“水上旅游帶”

  水運觀光兩相宜

  航路通暢,也為閩江旅游客運發展提供了新的契機。

  據福州船東協會秘書長鄭鏘介紹,在歷史上,“閩江游兩岸”曾是福州重要的景觀。明清時期,江運和海運的船隻,從閩江北港進入內河水系,上下杭、蒼霞航運碼頭成為福州的商業中心。

  2020年9月16日,游船“閩江之春”順利通過水口電站船閘,成功停靠南平市延福門廣場碼頭。這意味著“閩江游”航線延伸至閩江上游的延平湖區域的願景將可成為現實。

  “閩清水口壩下至閩江口內港區馬尾實現了1000噸級船舶江海直達,航道環境改善,進一步增強我們優化閩江水上旅游布局、開發利用閩江水上旅游資源的信心。”福建八方海上客運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清介紹,2020年10月,公司新購的首艘電動高端內河游船“閩江之星”在台江碼頭成功首航,開啟閩江全域旅游綠色發展的序幕。

  開發閩江,讓這一灣碧水煥發新活力。福州市緊鑼密鼓推出“兩江四岸”整治提升計劃,在原先閩江北岸台江碼頭的基礎上,考慮增設江心公園停靠點和煙台山碼頭,屆時將實現閩江兩岸的台江、倉山對渡。

  不僅於此,2021年11月,《福州市“兩江四岸”碼頭專項規劃》印發實施,將閩江游船游艇碼頭建設提上發展日程。“目前,台江旅游碼頭、馬尾船政旅游碼頭、繽紛園碼頭、九龍壁碼頭已完成治理提升,會展島碼頭完成一期50個游艇泊位建設,蒼霞、煙台山、江心島、興順、下洋5處碼頭建設也在穩步推進中。”福州市水路運輸事業發展中心安全服務科科長林鄭峰說,“福州內河港總體規劃已完成初稿,待獲批實施后,閩江將進一步發揮水運通道和旅游觀光作用,服務福州城市發展。”(記者 張穎 通訊員 陳娜妍)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