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實施方案》

2022年02月18日17:0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近期,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校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實施方案》從如何構建科學化勞動教育課程、實踐活動、師資隊伍、評價督導、保障體系等七個方面細化有關要求,加強專業指導。

《實施方案》明確提出,要把勞動教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貫通大中小學各學段,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相融合,創新體制機制,注重教育實效,構建以學校為主導、家庭為基礎、社會全方位支持的貫通一體、開放協同的勞動教育工作格局。通過勞動教育,使學生掌握基本的勞動知識和技能,具備與年齡相適應的基本勞動能力,形成良好勞動習慣﹔培養勤儉、奮斗、創新、奉獻的勞動精神,具有服務他人、服務社會的情懷。

在課程體系上,《實施方案》明確規定,在大中小學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中小學勞動教育課每周不少於1課時,職業院校以實習實訓課為主要載體,開設專題必修課,不少於16學時。普通高等學校要結合馬克思主義勞動觀教育、創新創業教育等開設實踐體驗性勞動教育課程,其中本科階段不少於32學時。

在勞動實踐上,《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將勞動教育貫穿學校教育教學全過程,規范勞動教育課程,大中小學設立勞動周或勞動月﹔支持學校(家委會)和社區等組織開展學生生活技能展示活動並建立勞動清單﹔家庭要發揮在勞動教育中的基礎作用,鼓勵孩子自覺參與、自己動手,掌握洗衣做飯等必要的家務勞動技能,每年學會1-2項生活技能。

在師資隊伍建設上,《實施方案》提出,建立專兼職結合、相對穩定的勞動教育師資隊伍。統籌學校綜合實踐和勞動教育等師資配備,原則上每所中小學至少配備1名專任教師,並逐步增大專職人員配比。把勞動教育納入教師培訓內容,開展全員培訓,增強全體教師的勞動意識、勞動觀念。有條件的師范院校開設勞動教育相關專業,探索培養勞動教育方向的專業學位研究生。

在評價督導上,《實施方案》明確,學校和有關單位要研究建立學生勞動素養評價指標,衡量學生勞動素養,以此作為學生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和畢業依據,作為高一級學校錄取的重要參考或依據。高等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要在學校招生自主測試環節強化實踐操作能力評價。

在場所建設方面,《實施方案》提出,要建立以縣為主、政府統籌規劃配置中小學(含中等職業學校)勞動教育資源的機制,重點建設若干布局合理、功能完備、安全便捷的綜合性勞動實踐基地。學校要充分利用教室操場、食堂宿舍、環境綠化等資源,建設校內勞動實踐場所,逐步建好配齊勞動實踐教室、實訓基地。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充分利用現有綜合實踐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動場所、職業院校和普通高等學校勞動實踐場所,建立健全開放共享機制。(內容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