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尹力在三明調研時強調:扎實推進各項改革 努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2022年02月21日08:00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 扎實推進各項改革努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風卷紅旗如畫,綠水青山可人。2月18日至20日,省委書記尹力深入三明市調研,詳細了解當地開展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深化林權制度改革、推進教育改革和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等情況。尹力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正確改革方向,持續深化醫改、林改、教改等重點領域改革,大力發展沙縣小吃、文旅、康養等特色產業,加快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不斷提升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發展無止境,改革無窮期。從林改、醫改再到教改,三明發揮當地特色優勢,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在改革的道路上不停頓、不止步,多項重點領域改革走在全國前列。

從“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的林業股份合作制改革探索,到“分山到戶、均林到人”,林權明晰之后,又面臨破解林地粗放經營的問題。近年來,三明同步推進集體林改和國有林場改革,推出的林票制等改革,使林業經營規模化、集約化成為現實,在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方面有了新的突破。沙縣高橋鎮官庄國有林場是“全國十佳林場”,尹力對林場在培育森林資源、開展專業化合作聯營、創新林票制改革等方面做法給予充分肯定,希望他們繼續發揮省屬國有林場經營管理和專業技術優勢,以場帶村、合作發展,帶動更多林農致富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從“一元進店、兩元吃飽”的地方小吃到成為經濟增長的支柱產業,從提供拌面扁肉的簡陋門店到品種豐富的連鎖經營,走南闖北的沙縣人,硬是靠特色小吃蹚出了一條致富路。尹力走進沙縣小吃產業園,先后察看了沙縣小吃中央廚房和部分配料生產企業,他叮囑當地要以深化縣域集成試點改革促進沙縣小吃產業升級,進一步抓住機遇、開闊眼界,積極對接資本市場,不斷完善產業供應鏈體系,實現生產標准化、配送網絡化、產業鏈條化,提升沙縣小吃的品牌知名度、美譽度和核心競爭力,把沙縣小吃打造成富民特色產業。

從財政兜底不堪重負到醫院、醫生、患者、醫保“多方共贏”,從摸著石頭過河到醫改經驗在全國推廣,三明作為全國醫改的“排頭兵”,為求解醫改這一世界性難題不斷探索出路。尹力一行走進沙縣鳳崗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詳細了解中心婦幼醫療服務能力、家庭醫生簽約率、電子病歷管理和新冠疫苗接種情況等,並慰問了一線醫務人員。尹力說,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做好疾病防治和群眾健康管理工作的重要環節。要嚴格落實新冠疫情各項防控措施,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平,讓群眾就近享有安全便捷優質的衛生服務。他要求,要適應人口結構變化趨勢和特點,從群眾健康需要出發,深化“三醫聯動”改革,更好解決群眾看病就醫的“急難愁盼”問題,不斷鞏固擴大改革成果,努力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教育事關百姓切身利益,是民生事業的重中之重。沙縣第一中學環境優美、花木繁盛、教學設施先進齊備,是有著近百年校史的省重點中學,培育了一代代莘莘學子。時至雨水節氣,尹力一行走進校園,詳細了解學校辦學特色、深化推進教育改革發展等方面的具體做法成效。尹力要求,要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進一步深化教育綜合改革,探索總結“總校制”等創新做法,著眼整體長遠,全面提升辦學水平,認真落實“雙減”政策,關心關愛留守兒童,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讓孩子自信從容、身心健康成長。

尤溪縣梅仙鎮半山村依山傍水,干淨整潔,古厝錯落有致,是頗有名氣的“網紅村”。退休回村的黨支部書記林上斗帶領村民,探索實施“跨村聯建”黨建模式,以黨建促發展、促改革、促民生,村風村貌煥然一新。尹力在村裡邊走邊看,饒有興致地詢問美麗鄉村建設、集體經濟發展等情況,並與“新知青藝術公社”的年輕人愉快交流。尹力說,美好生活、鄉村振興都要靠大家,也是為大家。他叮囑當地干部要經常下沉一線,傾聽群眾心聲,及時總結“新鄉賢”引領鄉村振興的經驗,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在鄉村建設發展和現代治理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吸引更多熱愛鄉村的“新知青”在這裡發揮聰明才智、實現人生價值,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得更加美麗宜居。

尹力還調研了機械科學研究總院海西分院,察看了朱子文化園、尤溪桂峰村和旭源紡織公司,了解當地保護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發展文旅經濟及企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等情況。

調研期間,尹力強調,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要堅持正確改革方向,穩扎穩打,把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向深入。要尊重基層首創精神,鼓勵基層探索實踐,對証明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要及時總結提煉,因地制宜復制推廣。要精准對接企業所需、群眾所盼,加大力度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聚焦重點領域和重點難點問題,推出操作性強的改革舉措,打出“政策組合拳”,實打實地為企業和群眾服務,釋放改革紅利,激發市場活力。要加快信息化建設步伐,結合數字福建建設,加快推動部門之間信息暢通和省市縣鄉之間的信息貫通,構建信息網絡“高速公路”,更好推動各項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各級領導干部要把更多精力放到抓改革落地上來,主動擔當、迎難而上,結合實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把改革落准落細落實,推動改革發展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領導羅東川、李仰哲、吳偕林、李德金分別參加。(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