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尹力在三明主持召開全省深化醫改工作座談會

2022年02月21日08:0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人民至上 深化三明醫改 當好全國醫改“排頭兵”

2月19日,省委書記尹力在三明沙縣主持召開全省深化醫改工作座談會,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醫改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強化系統集成、協同配套、整體推進,創造性落實好國家賦予福建省的綜合醫改試點任務,不斷鞏固擴大三明醫改成效,繼續當好全國醫改“排頭兵”。

在聽取了部分地市和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對深化推進醫改工作情況的匯報后,尹力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醫改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對醫改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對總結推廣三明醫改經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去年來,全省各地把醫改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牢牢抓在手上,推動醫改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當前,醫改已進入“深水區”。要堅持人民至上,以增進群眾健康為目標,強化問題導向,積極順應群眾對高品質生活的新期待,以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總結三明醫改經驗,學習兄弟省市醫改好做法,不斷破解醫改工作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好的醫療衛生和健康服務。

尹力強調,要進一步大膽創新、先行先試,不斷鞏固擴大改革成果,努力形成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要加快構建分級診療體系。切實加強醫療服務體系和能力建設,注重發揮區域醫療中心和省級高水平醫院的引領作用,加快打造福州、廈門兩個醫療服務高地,努力實現大病重病在本省解決﹔注重強化市縣級醫院的區域龍頭地位,加快建設醫療集團,深入實施國家“千縣工程”,努力實現一般的常見病多發病在市縣解決﹔注重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作用,拓展鄉鎮衛生院功能,加快發展社區醫院,努力實現日常的頭疼腦熱小病在鄉、村解決。要推進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多措並舉補齊醫療人才、臨床學科、醫療科研等短板弱項,努力打造“無紅包”“無陪護”醫院,營造尊醫重衛的社會氛圍,統籌推進價格、編制、人事、薪酬等改革,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與醫療融合契機、強化創新驅動、加快智慧醫院建設,引導各公立醫院不斷做精做優做強。要推動“藥價保”集成化改革。統籌推進醫藥生產、流通、使用等改革,建立完善分級負責、靈敏有度的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進一步完善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商業健康保險等為補充的醫療保障制度體系。要統籌“大健康”領域改革。慎終如始、科學精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穩妥有序推進疾控體系改革和醫防融合,推動健康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政策,加快健康產業發展,做大做強生物醫藥、特色中醫藥、醫養康養、體醫融合等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健康福建”與“數字福建”相結合,加強數據信息互聯互通,構建“三醫聯動一張網”,提高醫療健康工作水平。

尹力強調,改革無止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三明醫改已成為全國醫改一面旗,要堅持把深化醫改工作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繼續發揚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在醫改的一些關鍵環節上進一步取得突破、創造經驗,發揮三明醫改典型引領作用,推動新時代醫改走深走實。

在三明調研中,尹力還與中國縣域醫院院長聯盟執行主席霍勇等專家學者座談交流,並出席2022年健康縣域建設尤溪現場會暨尤溪縣全民健康管理示范縣啟動儀式。尹力表示,福建將持續深化三明醫改,扎實推進“千縣工程”建設,大力實施縣域醫共體能力提升項目,精准對接群眾需求,推動資源整合共享,結合實際打好“政策組合拳”,切實推動縣域醫院高質量發展,為群眾健康提供優質可靠的保障。

省領導羅東川、李仰哲、吳偕林、李德金分別參加有關活動。(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