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詔安:茗飲有“八仙”  振興有“硒”望

2022年04月08日08:40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茗飲有“八仙”振興有“硒”望

  八仙山下的茶園裡,茶農正在採收茶葉。

  八仙山下的八仙茶產業示范園

  漳州詔安是福建省歷史悠久的重點產茶縣,是八仙茶樹品種的原產地和主產區。近年來,當地擦亮“八仙茶”品牌,將發展茶產業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使之成為富民產業。

  霧鎖茶園望海台

  詔安縣位於漳州南部,與廣東接壤,是閩南烏龍茶的主要產區之一,歷代文人墨客留下了許多有關茶的詩篇。如,明朝進士沈起津游詔安九侯山時曾留下“香爐煙透雲眼裡,霧鎖茶園望海台”的詩句,望海台為詔安梅嶺海邊的著名景點﹔清乾隆詔安拔貢葉觀海的詩作《家屬即事》也寫道,“野茶堪破門,何事餉紅了,隨意六七碗,透骨復通靈”……這些都說明,明清時期詔安就已遍植茶樹了。

  “早在明清時期,詔安的茶葉就從宮口港出口到東南亞一帶。”詔安縣茶葉協會會長胡偉義說,宮口港是隨著龍海月港而興盛的一個海港,也是月港海船下南洋的一個中途站。

  《漳州交通志》記載,詔安灣宮口港是主要港口,位於漳州最南海域,古稱“梅嶺港”。唐初,詔安為南詔堡,設南詔驛,置“行台”戍衛。唐末昭宗光化元年(公元898年)辟為貿易港口。明清時期,詔安灣宮口港為漳州外貿口岸之一,當地許多特產就通過這個港口輸送到外地,甚至出口南洋,其中就包括茶葉。

  1993年版《詔安縣志》記載,詔安民間種果、種茶歷史久遠。民國時期,四都、秀篆和官陂等地茶園較多。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農民開發果、茶的積極性空前高漲。1982年后,果、茶生產呈現基地化、商品化的格局,八仙茶得到大面積推廣,並引進眾多新品種,栽培技術也不斷提高。

  八仙山下茶飄香

  春日的午后,在詔安縣白洋鄉汀洋村八仙山下連片的茶園中,茶香沁人。這座山有八座山峰,恰似八位仙人席地論道,因而得名“八仙山”。山腳下立著兩塊石碑,一塊詳述八仙茶的歷史,一塊標明這是優異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保護區。

  “這裡就是八仙茶的發源地。”胡偉義說,1965年春,詔安縣茶葉收購站技術人員在茶園普查中,在秀篆鎮的八仙山下的荒廢茶園偶然發現茶樹的變異株,1969年經選育后移植到白洋鄉八仙山下汀洋茶場。這個烏龍茶新品種存活了17株,1994年被確定為國家級茶樹新品種,並命名為“八仙茶”,成為新中國成立后第一個新選育的國家級烏龍茶良種。2009年,當時的省農業廳和漳州市政府批准將這17株母樹生長的區域設立為優異種質資源保護與利用保護區。

  據介紹,八仙茶適宜制造烏龍茶、綠茶、紅茶。制成的烏龍茶條索緊結,色澤油潤,香氣高銳持久,品種香突出,湯色橙黃、明亮,味濃強,耐沖泡。制成八仙工夫紅茶后,外形條索細緊,色澤烏黑油潤,香氣高而鮮甜,湯色紅艷,滋味醇厚,葉底嫩軟紅勻。

  “2021年,詔安八仙茶獲得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登記保護。”胡偉義說,八仙茶劃定的地域保護范圍是詔安縣所轄梅洲、四都、金星、梅嶺、橋東、南詔、深橋、西潭、白洋、建設、紅星、太平、霞葛、官陂、秀篆共計15個鄉(鎮)251個村(社區、農場)。

  “八仙茶為詔安特有,以前知名度較低。”胡偉義說,近年來,詔安縣每年舉辦春、秋兩季茶王賽,以提高茶企研究制茶工藝技術的積極性。省內知名茶葉專家對詔安縣八仙茶質量和制作工藝的提升贊不絕口,品牌影響力進一步擴大。

  去年“9·8”投洽會期間舉行的2021中國(廈門)國際茶業投資貿易博覽會上,詔安縣被授予“中國八仙茶之鄉”的稱號。隨后不久,在漳州古城舉行的“詔安縣八仙茶中秋品鑒會”上,現場簽約訂單總額300多萬元。

  茶旅融合有“硒”望

  “汀洋村是白洋鄉較為偏遠的村庄,全村624戶、2513人,是個畬族村。”汀洋村書記鐘平泉說,這幾年來,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八仙茶的市場越做越大,每畝茶園每年能收入兩三萬元,許多村民在家門口種茶都能致富。

  經過數十年的種植與推廣,八仙茶已成為詔安縣極具優勢的農業資源和特色產業。截至去年底,詔安縣茶葉種植面積5.38萬畝,年產量1.37萬噸,年產值14億元。

  詔安在全縣推行無公害、綠色、有機生產基地管理,改善茶葉品質,擴大生產規模,並加快中、低產茶園改造,完善茶園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推廣茶園機耕、機採技術。

  鐘平泉說,近年來,詔安八仙茶產銷相對穩定,低檔茶慢銷,中檔茶好銷,高檔茶供不應求,茶葉主要銷往廣東、北京、上海、山東等地。

  “詔安有‘中國海峽硒都’之譽,土壤富含硒元素,八仙茶要做好‘富硒’文章,再融合茶旅做大文章。”胡偉義說,這幾年來,當地專門成立詔安縣八仙茶產業發展領導小組,除重點扶持茶農、茶企等經營主體外,還幫助有一定基礎的加工企業與科研院所合作,研發富硒八仙茶、富硒單叢茶等生產制作新工藝,嘗試制作八仙岩茶、八仙紅茶、八仙白茶、八仙金花黑茶等品種。

  據悉,詔安縣日前印發《“十四五”現代農業發展專項規劃》,明確提出,要做大八仙茶產業,到2025年,茶葉種植面積達5.8萬畝,總產量達1.5萬噸,產值16億元以上﹔此外,積極推進茶旅融合,在茶園基地規模化、標准化建設的基礎上,打造一批集觀光、體驗、休閑、度假、養生等功能於一身的茶旅一體示范區。

(責編:江葦杭、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