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層層落實安全責任 防范化解風險隱患

2022年04月01日08:1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層層落實安全責任 防范化解風險隱患

3月31日,在收聽收看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后,省安委會隨即召開電視電話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認真落實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和省委要求,部署開展全省安全生產大檢查。省長趙龍出席並講話,省領導郭寧寧、鄭建閩、康濤、黃海昆、林文斌參加。

趙龍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深刻認識安全是高質量發展的前提基礎和內在要求,充分認識當前安全生產形勢的復雜性和嚴峻性,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發展與安全,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始終保持戰戰兢兢、如履薄冰、高度警覺,嚴而又嚴、實而又實、細而又細地抓好安全生產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和實際成效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趙龍指出,安全生產永遠在路上,每天都是從零開始。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指示精神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和體現對黨忠誠、為民負責的政治責任,逐條逐項抓好落實。要認真貫徹落實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明確的15條措施,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深刻吸取近期省外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省內安全事故的教訓,舉一反三,進一步加強民航領域安全隱患排查,抓好水上交通和漁業船舶、危化品、城鎮燃氣、工程施工、消防、森林防火、防汛防台風、礦山和非煤礦山、道路交通等領域安全工作,做好景區和非景區景點、工貿、民爆物品、特種設備等安全風險防范,嚴厲打擊違法違規各種行為,堅決採取有力措施,消除各類安全風險隱患。

趙龍強調,要堅決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要求,層層落實安全責任,織密扎牢安全生產防護網。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靠前協調,其他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各自崗位安全職責。要熟悉安全生產領域規則、目標和任務,不斷提升安全生產業務能力水平﹔要深入實際,了解真實情況,找准重點薄弱環節、主要問題、風險隱患,做到心中有數﹔要奔著問題去,揪著隱患改,不達目的決不放手、決不罷休﹔要嚴格落實“三個必須”要求,壓緊壓實地方屬地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打通責任落實“最后一公裡”,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綜合採取“四不兩直”等方式,真查真管,嚴查嚴管,做到真檢查、真督促、真整改﹔要強化應急處置准備,完善應急預案,嚴格值班值守,做到快報告、快響應、快處置。

趙龍強調,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對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城市流入人員加大排查管控力度,不漏一人、不漏一個風險點,確保不產生新的源頭、新的傳播鏈。要咬緊牙關,堅持不怠,盡早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以控疫情、防風險、促發展的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林宇熙)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