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數字福建今年將完成38項重點任務

2022年03月28日07:5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福建今年將完成38項重點任務

機器轟鳴,施工火熱,近日,在莆田市荔城經濟開發區,豆訊雲計算數據中心項目按期推進,廠房及配套設施施工正在加緊進行。

豆訊雲計算數據中心是2022年度省重點項目,項目總投資30億元,計劃投入5000個機櫃,在商業計算、互聯網、電子政務、電子商務等領域對外提供相關服務。

打造堅強有力的數字新基建,是近日印發的《2022年數字福建工作要點》提出的重點任務。根據《工作要點》,今年福建省將全面升級信息網絡基礎設施,協同推進5G和千兆光網建設,新建5G基站2萬個﹔同時,推動中國電信(長樂)東南信息園數據中心、中國移動(廈門)數據中心、數字福建(安溪)產業園數據中心、中國土樓雲谷以及國企雲、教育雲、醫療雲、海洋雲、能源雲等建設。

省數字辦有關負責人介紹,圍繞數字福建建設,《工作要點》主要包括7個方面38項重點任務,包括打造協同高效的數字政府、做大做強做優數字經濟、建設共治共享的數字社會、構建賦智賦能的數據資源體系、打造堅強有力的數字新基建、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保障措施等。

在做大做強做優數字經濟方面,今年福建省將全力辦好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舉辦第二屆中國國際數字產品博覽會。峰會期間將舉辦福建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大會、數據要素與數字生態大會、數字經濟國際合作交流會,推動更多領軍企業、優質項目、高端人才在福建省對接落地。2022年,福建省將培育60家以上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新模式新業態標杆企業、20個以上工業互聯網APP優秀解決方案,創建10個省級數字農業創新應用基地,力爭全省數字經濟領域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超5萬件。福建省還將穩妥有序推進福州(含平潭綜合實驗區)、廈門數字人民幣應用試點。

在“三醫一張網”整合方面,今年福建省將建立“三醫”信息共享交換平台,基於福建碼,建立以身份証號碼為主索引的實名身份認証體系,推動醫療就診“一卡(碼)就醫”﹔改造提升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加快推進檢查檢驗結果互認和影像共享調閱。

在疫情防控方面,今年福建省將建設全省統一大規模核酸檢測系統,實現核酸檢測系統功能覆蓋採、送、檢、報全流程,對接各轄區內的檢測機構實時獲取核酸檢測結果。

根據《工作要點》,福建省將研究制定《福建省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核算方法》,開展全省數字經濟統計監測﹔建立數字福建評價指標體系,發布數字福建發展指數,納入設區市政府績效考核內容。(記者 游笑春)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