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全力保障工業生產平穩運行

2022年03月30日07:5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福建省不少工業企業遇到物流不暢、原料短缺等難題。針對問題,福建省多個部門和涉港口、物流、運輸企業密切配合,圍繞保暢通、保供應、保運轉、保生產,健全全程跟蹤協調辦理機制,幫助企業解決問題,確保工業生產企業穩產滿產。

  3月25日,裝載進口再生紙漿的“海上巴士”——“方舟7”輪順利靠泊泉州港后渚作業區。該批貨物共有60標箱,是玖龍紙業的生產原材料,從廈門海天碼頭運至后渚碼頭,再由拖車快速運抵工廠,有效緩解因疫情帶來的跨地市陸運物流壓力。

  這是經濟互動密切的泉州、廈門兩地在本輪疫情發生后開出的首條海上便捷航線。

  “該航線計劃在后渚作業區每周二、四、六各一班,在錦尚作業區一周兩班運營,可有效減少公路運輸跨區域人員流動,為區域發展提供運輸服務保障。”省交通廳相關人士介紹,近段時間,江陰—肖厝—石湖、廈門—肖厝—石湖等集裝箱航線也都成為沿線企業、園區的物流大通道,省內原材料運輸壓力有效緩解。

  “著眼於暢通陸路供應鏈物流,我們密切關注各地車輛通行証辦理通知,指導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按程序辦理車輛通行証﹔協調省交通檢疫組和各地市,對重點企業加急辦理通行証,保障重要醫療物資和原輔材料運輸車輛順暢通行,穩定生產經營。”省工信廳有關負責人表示。

  數據顯示,本輪疫情發生以來,截至3月29日15時,全省累計調度運輸應急物資34968噸,其中,醫療物資3119噸、民生物資29029噸、大型企業生產物資2820噸。

  隨著物流困難的疏解,不少企業生產步入正常軌道。“目前我們的原輔材料、成品出庫基本正常運行,本月業績比去年同期還略有上升,力爭取得防控疫情和生產銷售雙豐收。”在南安,福建閩發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育升對接下來的發展信心滿滿。

  暢通物流“堵點”的同時,福建省各地各部門積極推動產銷對接,疏通產業鏈“堵點”。

  “在政府部門協調下,我們與蘇州亞科初步達成了採購意向,胍鹽荒即將得以緩解。”27日晚,廈門芯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採購負責人興奮地表示。

  芯創生物是一家一次性病毒採樣管生產企業,近期由於終端需求增長導致原材料胍鹽缺口。而胍鹽正是核酸檢測試劑原料。了解企業困難后,省工信廳派駐廈門服務組先后協調湖北、山東、江蘇、浙江等省工信部門,推動省外胍鹽企業向福建省供貨。

  近期,福建省還積極引導生產企業與原輔材料配套企業開展“手拉手”對接,增加互採互購。目前,已公布三批74家具備生產資質、具有一定規模、可連續生產的重點醫療物資生產企業名單,供各地企業對接採購。

  來自“黨企新時空 政企直通車”平台的數據顯示,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省內企業訴求主要涉及協調辦理車輛通行証、貨運司機健康碼轉碼、協調上門核酸檢測、交通運輸不暢通等。3月17日至29日,平台網絡累計收到企業反映問題3172件,辦結3128件,辦結率98.6%。(記者 林侃 張穎)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