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在泉州疫情防控最吃勁時,廣大基層黨員干部:堅守一線,打贏防控攻堅戰

2022年03月27日08:00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守一線,打贏防控攻堅戰

深化“補網”攻堅,連續進行多輪全員核酸檢測﹔實施社區“清零”,確保社會面靜下來……泉州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時候。

連日來,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在最貼近群眾的地方,泉州市廣大基層黨員干部勇擔急難險重任務,堅持快准嚴實細,奮力堅守一線,把各種防控措施落實到社區、到網格、到個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攻堅戰。

急難險重,他們勇毅前行

截至3月25日,持續8天零新增——這是泉州疫情發生10多天來,晉江市新塘街道沙塘社區咬緊牙關拼出來的階段性戰“疫”成果。

派駐沙塘社區擔任疫情防控專班“班長”的劉錚銘,嗓子已經啞得說不出話來。他是新塘街道黨工委宣傳委員、武裝部部長,這位“文武雙全”的“壯漢”,在此次防控疫情中,碰到的都是硬仗——

第一場是“遭遇戰”。3月17日下午5點,劉錚銘接到上級疫情防控辦電話:在晉江市第二輪大規模核酸檢測採樣中,沙塘社區採樣管有1管疑似混陽。隨即,沙塘社區疫情防控預案啟動。

疑似混陽涉及7戶,分布在兩個區域。街道、社區工作人員以及公安干警、醫護人員等穿上防護服,組成一戶一個專班,奔赴現場,多條戰線同時打響爭分奪秒的戰斗:封鎖疑似病例居住周邊區域、對混陽人員進行核酸“快採”、社區全面管控……

18日早上5點,檢測結果顯示共有3例陽性,涉及沙塘東區和北區的2戶人家。沙塘疫情防控指揮部隨即組建,2個封控區的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也就地成立,劉錚銘擔任兩個黨支部的書記。病例的轉運和軌跡的排查、密接與次密接人員的篩查……劉錚銘沖在防疫第一線,一趟趟地轉運,一次次地隨車,安撫病例和密接人員的情緒,已然忘我。

與此同時,接連6輪核酸採樣“接力賽”緊急進行,劉錚銘兩頭忙碌。沙塘社區4平方公裡、1.1萬名居民。短時間內組織大規模人群核酸檢測,考驗的不僅是魄力,更是能力和耐力。22日,晉江開始迎來一輪降溫,晉江市第5輪核酸檢測凌晨5點啟動。

“1米線要重新補齊”“直線進出的通道,可以改成‘回’字形,讓入場人員繞整個操場進行排隊,減輕學校門口的壓力”“學校廣播明天要開起來”……21日夜裡,為了對採樣各環節進行調整、優化,劉錚銘和社區干部、集成電路籌備組支援沙塘黨員干部忙到凌晨。

忙到凌晨1點的劉錚銘剛躺下,電話聲又響起。加上咳嗽睡不著,凌晨3點,劉錚銘又趕到了採樣現場,開始准備5點的採樣工作。

將採樣平台二維碼制作成半人高的牌子,在人群中流動高舉,動員群眾掃碼登記——劉錚銘想出的這個辦法,讓信息登記時間從10秒縮短到1秒。

“回”字形通道開辟后,劉錚銘又想出分塊列隊行進的方式,讓秩序更加井然有序。平時被稱為“麥霸”的他,還在採樣點現場即興創作防疫歌曲,用詼諧的段子告訴大家保持距離,現場氛圍隨之輕鬆、愉快起來。當天,採樣工作8個小時完成,比第一次的12個小時縮短了4小時。

看到社區防疫工作取得成績,群眾也越來越理解和配合,短視頻上的點贊聲越來越多,也有越來越多的熱心青年、教師加入到防疫志願服務隊伍,每場志願者人數也從40多人增加到了100多人。

25日中午,沙塘社區防疫工作基本穩定,積累了豐富經驗的劉錚銘被抽調到陳埭鎮,支援重點區域疫情防控,繼續在“疫”線沖鋒。

肩扛責任,他們足智多謀

3月22日,陰雨綿綿,石獅市寶蓋鎮鞋城工業園區第5輪全員核酸檢測有序進行。工業園區有36個廠區,130多家企業,1萬多名員工,如何做到不聚集、不扎堆?

“我們跟廠區企業事先做好預案、定好時間段,然后通過微信群實時交流,最大程度將人員分流,確保現場不聚集。”工業園區防疫負責人蔡俊清說,他們“化大為小、快速周轉”的策略十分奏效。

與此同時,“化整為零”也成為蔡俊清和同事們的策略之一。園區設4個流動組,對500人左右的企業,進廠定點檢測,最大限度減少人群流動。

固定點跟流動點相結合,使核酸採樣更加快速高效。“從第一場倉促應戰,到現在組織有序,現場條件越來越完善,我們一場比一場更有底氣。”蔡俊清說。

泉州是民營經濟重鎮,外來人口多,企業員工多。為做到應檢盡檢、有序安全,泉州基層一線的干部使出了“十八般武藝”。

這兩天,鯉城區浮橋街道金浦工業園區核酸檢測現場的“運動會式”入場,刷屏朋友圈。10多家企業分別組織員工,排成整齊的隊列依次走出園區,每支隊伍前方還有一名“領隊”,手中高舉著寫有企業名稱的牌子,秩序井然。“我們以企業為單位分時段錯峰,現場都有專人協助組織,還專門為每家企業制作了牌子,這樣更加一目了然,方便管理。”工作人員說。

“以前單獨去做核酸不安全也費時間,現在到點過來排隊就行了,社區想得很周到,讓我們很安心。”這一做法得到了企業員工的一致肯定。

基層疫情防控新招頻出,盡顯智慧。“不串門、不聚集,勤洗手、勤通風……”3月23日下午,在石獅市祥芝鎮祥運村沿海路的上空,一台無人機綁著小喇叭在空中開展疫情防控宣傳。連日奮戰的祥運村黨支部書記蔡祥山幾近失聲,每天吃好幾瓶潤喉片依然無效。為此,他急中生智,利用平時攝影用的無人機“上天喊話”,接地氣的吆喝聲通過飛行“小助手”,傳到每名村民的耳朵裡。

全力堅守,他們舍身忘我

“我隻想保護好轄區的每一個居民,讓他們可以健健康康的。”鯉城區臨江街道黨工委書記連潔的這句話,讓很多人淚目。

3月18日晚上,連日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連潔,沒能見到母親最后一面。疫情發生后,連潔帶領著街道社區干部職工堅守一線,落實各項防疫工作,幾天都沒能回家。母親病情惡化住進ICU,她無法守護在母親身邊,就是抽空通過視頻看一看。

簡單料理了后事,她藏起悲痛,再一次奔赴抗疫戰場——大規模核酸採樣、封控點布控、閉環管理、大數據流調……街道大大小小的事,連潔忙得連軸轉,每天都睡不了幾個小時。

有同事知道她家中遭遇變故,勸她“緩一緩”“多休息下”,她總是搖搖頭:“我媽媽是軍醫,醫者仁心,她一定也希望大家可以健健康康的。”連潔說,“剩下的,就交給時間慢慢把我治愈吧。”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線。為遏制疫情擴散、保障社區居民生活,泉州的社區工作者全力以赴,奮力堅守。“我們肩上挑的是使命,心頭壓的是責任。”洛江區雙陽街道南山社區的“80后”黨支部書記朱艷莉說。

朱艷莉的工作節奏,是許許多多村社黨員干部的抗疫日常——

每天凌晨5點不到,就早早到社區布置巡查場地,做好崗前體溫檢測、物資調配、環境消殺。

7點核酸採樣開始后,她拿著擴音器維持著現場秩序,並幫助群眾做好信息登記。

9點40分,志願者們把居民所需的生活物資打包准備配送上門,朱艷莉緊張地按照昨晚的預訂現場調配。

下午1點,醫務人員和志願者吃飯后繼續投入工作,朱艷莉才打開盒飯准備用餐。簡單扒拉了幾口飯填飽肚子,她又戴上了口罩,拿起了擴音器,投入到下午的協助核酸採樣工作中。

晚上7點,一天的核酸採樣工作終於結束,但整理台賬上報採樣信息、清點防疫物資、開展環境消殺等工作才正要開始。

深夜,拖著一天疲憊的身軀回家……

從黎明前的“黑”到深夜后的“黑”,從“打起精神努力干”開始到“拖著疲憊的雙腿”結束。“社區工作是繁忙瑣碎的,居民的需求有很多。但同時,社區也是最貼近群眾的地方,隻有把社區工作做好了、做細了,群眾才能安心,我們抗疫工作才會順利開展。”朱艷莉說,疫情不散,戰斗不止,將堅守到勝利的那一天!記者 王敏霞 通訊員 許春 李瑩 黃秋瑩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