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黨政代表團赴新疆昌吉州考察:深化閩昌對口支援 攜手共同繁榮發展

2022年04月24日08:00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閩昌對口支援 攜手共同繁榮發展

絲路同源,山海交響。4月23日至24日,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尹力率福建黨政代表團赴新疆昌吉州實地考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重要論述,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進一步推動閩昌對口支援,並看望慰問援疆干部。23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在昌吉州與代表團一行進行座談並陪同考察。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何忠友參加座談。

昌吉市阿什裡哈薩克民族鄉的“天鵝小鎮”,是由福建援疆泉州分指揮部支援建設的生態移民工程,也是福建省援疆示范項目,為500多戶哈薩克族游牧民實現定居。代表團一行詳細考察項目建設發展情況,入戶了解哈薩克居民搬遷后的生活狀況,尹力說,閩昌人民心連心、一家親。他叮囑援疆干部要帶動當地群眾快馬加鞭、加快發展,不斷改善人居環境和生活品質,讓牧民們住得下、過得好、能發展。在昌吉州人民醫院卒中中心,尹力察看了急診搶救室綠色通道和重症監護病房,聽取了援疆醫療隊負責人的情況匯報,要求發揮對口醫院和援疆醫療團隊優勢,進一步強化專業人才“組團式”援疆,助力當地醫療水平提升。

在座談中,尹力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對自治區黨委、政府長期以來給予福建的支持表示感謝。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疆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重大部署,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政府團結帶領各族干部群眾團結奮斗,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就,我們感到由衷欽佩。

尹力強調,對口援疆是黨中央交給我們的重大政治任務,在23年的對口支援過程中,兩省區人民結下了深厚情誼。下一步,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進一步彰顯我們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提升對口援疆綜合效益,推動新疆民族大團結和高質量發展。要進一步引導更多福建企業積極參與,加強產業協作,做好智力援疆,強化惠民利民,助力昌吉州增強自我發展能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鄉村振興步伐,把對口支援工作打造成增進民族團結的工程。

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及全疆各族人民,對福建省黨政代表團來疆考察表示熱烈歡迎,對福建省長期以來給予新疆的大力支持和無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謝。馬興瑞指出,福建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視對口援疆工作,堅持“輸血”與“造血”並舉、財力支持與智力支持並重、“硬件”建設與“軟件”提升並用,不斷提升對口援疆綜合效益,為促進新疆改革發展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希望閩新兩地立足“一帶一路”東西兩個核心區,積極推進園區共建、“飛地園區”建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不斷深化雙向參觀學習聯誼,持續強化民生投入,全力做好新時代對口援疆工作。

馬興瑞指出,新疆將在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和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在各兄弟省市和中央國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保持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的基礎上調動各方面加快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考察期間,尹力一行還專程看望慰問了福建援疆干部人才隊伍。他說,大家遠離家鄉、親人,克服種種困難,在當地大力支持下開展工作,使命光榮、成效顯著。希望大家繼續發揚優良作風,多辦民生實事,樹立良好形象,與昌吉州干部群眾攜手奮斗,共同譜寫發展新篇章。

省領導林寶金、崔永輝、吳偕林、鄭建閩,自治區領導田湘利、陳偉俊、哈丹·卡賓參加有關活動。(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