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取水辦証從40天到1天  尤溪縣在福建省首推“區域水資源論証”改革見成效

2022年06月13日10:3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尤溪水資源豐富。尤溪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太好了,收即辦、零成本!”6月9日,在尤溪縣行政服務中心的水利辦事窗口,尤溪縣東源供水有限公司辦事員小何,提交相關資料、填報電子表格,不到20分鐘就通過審核拿到了取水許可電子証照。

以往,取水企業申請生產用水,需要聘請第三方中介機構,編制水資源論証報告書(表)等7項材料,其中報告書編制費用就要3—5萬元。取水辦証也需要經過取水申請、証件辦理等一系列流程,法定40個工作日辦結。

“現在,滿足相關條件的企業隻要提交取水備案、取水許可証核發等4份材料,1天內可辦結。”尤溪縣水利局水資源站站長游榮仙說,同時水利部門還成立了專門的技術服務隊,提供上門指導服務,企業辦証環節可實現“最多跑一趟”。

從原來法定40天辦結,到現在最慢1天辦結,辦事效率的顯著提高源於尤溪縣在福建省率先推行的“區域水資源論証”改革。

據尤溪縣水利部門介紹,尤溪縣於去年11月出台《尤溪縣全面推行“區域水資源論証+承諾備案制”改革實施意見》,對適用承諾備案制管理的項目,取水許可由審批制改為承諾備案制,取消建設項目水資源論証、取水工程(設施)驗收,實行區域水資源評估論証、用水單位的取水工程(設施)自主驗收。試點實施以來,全縣共辦理承諾備案制取水許可70件,累計節約許可時間2730個工作日,節約費用350萬元。

此外,尤溪縣還通過安裝取水計量在線監控設備,對年取水5萬立方米及以上的取水單位開展全過程監管,倒逼企業開展技術改造,企業用水效率大大提高。

在位於尤溪縣梅仙鎮的尤溪縣千禧紙廠,經過改造,企業的紙機尾水經過氣浮機處理后,抽到高位水池進行二次地重復利用。廠長張嶸表示,企業還在加強日常用水管理等方面發力,目前可實現每噸紙節約3—5噸水。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形勢下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尤溪縣水利局局長劉有煉說,這兩年,尤溪縣按照《福建省水利廳關於尤溪縣水資源強監管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的批復》有關內容,進行水資源強監管綜合改革試點,開展水資源雙控指標體系、取用水管理工作體系、水資源科學配置體系、水源地安全保障體系和水資源智慧管理平台等“四體系一平台”建設,進一步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促進節水增效、優化營商環境、提升監管能力,逐步實現水資源優質、水生態健康、水環境宜居的總體目標。(吳振湖 林敏)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