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  廈門警方為特區建設打造優良社會治安環境

2022年06月27日17:1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6月27日電 (余乃鎏、陳博)“打擊犯罪取得新成效、治安防控實現新突破、社會治理開創新局面、服務發展展現新作為、便民利企翻開新篇章、交通治理取得新進展、警務改革實現新飛躍、基層基礎邁上新台階、法治公安樹立新標杆、隊伍建設煥發新氣象……”

27日,廈門市委宣傳部舉行“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八場(廈門市公安局專場),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該市公安機關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惠民生等各項工作情況和成效。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博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博攝

廈門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上官軍主持發布會,廈門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長陳育煌圍繞“全力護發展、忠誠保平安,為特區建設打造更加優良的社會治安環境”作主題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廈門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二級警務專員曾嘉賢一同出席並介紹有關情況。

發布會介紹,10年來,在打擊犯罪方面,廈門市公安機關以縱深推進掃黑除惡斗爭為龍頭,以嚴厲打擊嚴重暴力犯罪案件為重點,以破解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打防難題為突破,全力強化合成攻堅、小案快偵,始終保持對各類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其中,實現近10年現行命案全破,八類嚴重暴力犯罪案件破案率達90%以上﹔近三年,盜竊等小案快偵率穩居全省前列,電信網絡詐騙警情逐年下降,2021年,公安部專門召開廈門現場會,推廣精准反詐“廈門經驗”﹔此外,據國家禁毒辦評估,廈門也是毒品濫用程度最輕城市之一。

公安干警實戰演練。廈門市公安局供圖

公安干警實戰演練。廈門市公安局供圖

在治安防控方面,廈門公安機關加強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高標准建成一批智慧公安檢查站、智慧街面警務站、智慧安防小區﹔民爆物品一體化安全監督檢查平台在全省推廣應用,校園安保、公交車安全防范等經驗獲全國推廣﹔現代治安防控體系日臻完善,全市刑事警情連年大幅下降,2021年降至10年前的19.6%,群眾安全感率連續多年居福建第一。

在社會治理方面,廈門公安機關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主動融入基層社會治理大局,深入推進“警務網格+社區網格”融合運行,實現派出所長、社區民警進同級黨政班子全覆蓋﹔依托“互聯網+群防群治”平台及“廈門百姓”APP等載體,靈活組織群眾參與平安聯創工作,各類專、兼職平安巡防力量佔常住人口的1.6‰﹔常態化開展風險隱患、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競賽活動,探索建立的“公証+”多元調解模式被評為全國公安機關優秀行政執法制度。

應急處突演練。廈門市公安局供圖

應急處突演練。廈門市公安局供圖

在服務發展方面,10年來,扎實推進戶籍制度改革,進一步促進人口集聚、優化營商環境﹔創新“科技安保”“精細安保”“人文安保”新模式,圓滿完成金磚廈門會晤、“9·8”投洽會、海峽論壇、金雞百花電影節、馬拉鬆賽等大型活動安保1192項6529場次﹔健全完善重大項目治安保衛機制,高效保障廈門新機場、地鐵等重點項目建設﹔嚴打經濟犯罪、全力維護市場經濟秩序,2012年以來累計破獲經濟案件9442起,挽回經濟損失37.75億元﹔持續強化流調溯源、涉疫場所安保、涉疫警情處置、防范海上疫情輸入等工作,高效有力服務疫情防控大局。

在便民利企方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完善“網上辦”“馬上辦”“一次辦”機制,189項市級行政審批服務事項中187項實現“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全國首創“e政務”便民服務站,並被國務院授予“政府信息化管理創新獎”﹔全國率先推行台胞証社會化便利使用、全國首創台胞台企服務站,助力廈門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第一站”。

廈門交警支隊騎行隊。廈門市公安局供圖

廈門交警支隊騎行隊。廈門市公安局供圖

在交通治理方面,廈門交警部門等堅持“安全、暢通”兩手抓,全力推進道路交通事故“減量控大”、亡人事故專項整治和文明交通創建、電動自行車綜合治理等專項行動,扎實開展海翔大道、324國道等重點路段隱患排查整治和“四橋一遂”等重要通道交通組織優化,探索建立“網格化+騎警”動態勤務機制、學校醫院等片區“一點一策”微整治等交通治理新模式。2021年全市萬車死亡率僅為0.87,交通事故亡人數創近10年新低﹔根據有關大數據分析,在全國50個主要城市中,廈門高峰期平均車速排名第5。

在警務改革方面,大力實施公安大數據戰略,研發應用一批智能化實戰平台,其中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獲評全國智慧城市“優秀案例”﹔持續升級全國首家市級實體化反詐騙中心——廈門市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中心,累計發現、勸阻潛在被害人29.91萬人,直接幫助群眾避免經濟損失達15.95億元,使廈門成為全國電信網絡詐騙警情率先大幅下降的城市。

實施精准反詐。廈門市公安局供圖

實施精准反詐。廈門市公安局供圖

在夯實基層基礎方面,深化社區警務戰略,全國率先實施派出所“兩隊一室”警務改革,通過“賦能一室、支撐兩隊”,切實提高基層警務運行質效﹔實行“一村(居)一警一警務助理”制度,105名市區兩級機關警力下沉包村(居),有效緩解基層警力不足問題,進一步增強基層治安的管控能力﹔積極探索大數據條件下的社區警務新模式,建強用好智慧社區警務平台,通過精准制定下發任務標准件等方式,重塑基層警務工作流程,大力提升基礎工作標准化智能化水平。

在推進法治公安方面,創新運用大數據、物聯網技術,升級改造智慧執法辦案中心、跨部門涉案財物管理中心,實現對執法工作的全要素、全過程、全覆蓋智能化規范化管理,大大降低了公安執法隨意性的風險。此外,在隊伍建設方面,涌現出全國“模范出入境管理處”“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一級英模”陳清洲等一大批先進典型,今年5月25日,廈門市公安局蓮前派出所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模范公安單位”榮譽稱號。

路面巡邏。廈門市公安局供圖

路面巡邏。廈門市公安局供圖

發布會上,針對打擊突出違法犯罪、服務對外開放和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便民利企以及打造“四個鐵一般”過硬隊伍等方面的問題,廈門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也逐一介紹相應實施的有力舉措、取得的顯著成效等。

“堅持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 陳育煌表示,接下來,廈門全市公安機關將聚焦做好黨的二十大安保維穩這條主線,深入開展“喜迎二十大、忠誠保平安”主題實踐活動,大力弘揚英模精神,勇立潮頭、勇毅前行,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忠實履行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的新時代使命任務,持續扎實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惠民生等各項工作,全力為經濟特區建設和百姓安寧貢獻廈門公安的智慧和力量,為該市努力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