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集美法院:繁簡分流“走高速”  跑出公平正義“加速度”

2022年07月15日15:35 |
小字號

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工作成效顯著﹔轄區萬人成訟率連續兩年下降,2022年上半年萬人成訟率位居廈門市各區最低﹔群眾的司法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近年來,廈門市集美區人民法院(簡稱集美法院)不斷探索實踐,通過強化訴非聯動、優化資源配置、強化智慧建設等舉措,持續推進改革試點工作、提升案件審理質效,以優質司法服務有效助力集美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訴前調解成功率近六成

近日,一場聯動交流會在集美區杏林街道蓮亭社區舉辦。交流會由集美法院與街道、社區、建設部門等多單位聯動開展,並召集小區業主、物業公司、移動公司參與,成功地預防有關矛盾升級,實現將一場糾紛止於訴前——此前,因不滿房屋樓頂被安裝信號基站、擔心輻射影響而要求拆除未果,該小區部分業主與物業公司發生糾紛。

這是集美法院以訴非聯動為抓手、促進糾紛訴前分流的新近事例。數據顯示,2020年以來,該院訴前委派調解糾紛9404件,化解5600件,訴前調解成功率59.5%。

2022年5月7日,集美法院調解平台“三進”工作深化“一案由一治理”工作推進會召開,推進訴源治理聯動共治。集美法院供圖

2022年5月7日,集美法院調解平台“三進”工作深化“一案由一治理”工作推進會召開,推進訴源治理聯動共治。集美法院供圖

如此成效得益於一個創舉。2020年6月,集美區委政法委、集美法院共同推動創建“一體三翼”訴非聯動糾紛共治模式,並在廈門全市率先成立訴非聯動中心,聯合轄區33家綜治單位共同參與。

期間,以訴非聯動中心為主體,配套調解機制、科技平台、善良風俗的應用作為“三翼”支撐,集美法院等部門在消費糾紛、涉企糾紛、勞動爭議等民生熱點領域,建立專項共治機制,構建“非訴解紛挺前,法院協同保障”的糾紛治理格局,有效實現訴前分流,促進訴源治理工作形成實質化運作。

集美法院訴非聯動中心。集美法院供圖

集美法院訴非聯動中心。集美法院供圖

“我們聚合解紛資源,發揮非訴協同保障作用,共同化解糾紛,並通過司法確認方式進行補強,提升調解協議的強制執行力。”集美法院立案庭副庭長許明茹介紹,在“一體三翼”的模式下,該院探索“訴前終結”機制,針對“訴前即時清結”“達成和解,堅持自行處置”等訴前息訴情形,出具《訴前終結確認書》,使糾紛不再進入訴訟程序,並通過人民法院調解平台統一納管解紛數據,實現訴前糾紛減量可計。

據統計,2021年集美法院辦結司法確認841件,同比增長37.35%,司法確認系列糾紛283件,佔比34.77%,司法確認案件的自動履行率達99.27%。此外,自2020年6月創新“訴前終結”機制以來,大量糾紛通過“訴前終結”結案,不再成訟,減少當事人的訴累,實質減少訴訟增量。

快調快處機制分流化解簡單民商事案件

法官當庭宣判,文書當場送達,切實為雙方當事人提供便利,在集美法院也已屢見不鮮。

這有賴於集美法院在繁簡分流實踐中探索運用 “小額訴訟+令狀式文書”模式。據介紹,近年來,該院不斷健全糾紛快速處理機制,在立案部門配備速裁法官,組建快處團隊,對無法訴前分流化解的簡單民商事案件,依小額訴訟程序、簡易程序等進行快速審理裁判,僅2021年,快調快處機制即分流化解全院60%的簡單民商事案件。

在近期一起買賣合同糾紛案件中,集美法院適用“小額訴訟程序+令狀式文書”,從立案到宣判,為時僅三天。集美法院供圖

在近期一起買賣合同糾紛案件中,集美法院適用“小額訴訟程序+令狀式文書”,從立案到宣判,為時僅三天。集美法院供圖

事實上,早在2019年,為提升繁簡分流質效,集美法院即成立分調裁中心,2020年升級為訴非聯動中心,全面統籌訴源治理、訴調銜接、收案受理、繁簡識別、分流轉遞等工作。其中,該中心對外銜接非訴訟糾紛化解機構,依托調解團隊,指導訴前調解,對內銜接立案,識別案件繁簡程度,分流至快處團隊、專業繁案審理團隊,著力將糾紛匹配給最優的解決途徑,加速糾紛分流化解效率。

數據顯示,2020年以來,集美法院適用小額訴訟程序受理案件2839件,小額訴訟程序適用率20.65%,結案3251件,結案率96%﹔小額訴訟案件適用簡式裁判文書115件,平均審理期限15.3天,充分發揮小額訴訟程序高效、便捷、低成本、一次性解紛的制度優勢,實現提速增效。

集美法院、集美區總工會共同設立“工會+法院 集美區勞動爭議訴調銜接法律服務站”及“集美區人民法院勞動爭議巡回法庭”。集美法院供圖

集美法院、集美區總工會共同設立“工會+法院 集美區勞動爭議訴調銜接法律服務站”及“集美區人民法院勞動爭議巡回法庭”。集美法院供圖

“我們還不斷加強繁案精審團隊建設。”集美法院院長劉輝煌表示,針對涉及商品買賣、婚姻家庭、未成年人、醫療糾紛、勞動爭議、建設工程等案由,集美法院組建繁案精審團隊,“業務骨干擔任團隊長,補強法官助理”,並推行集中審理模式,開展類型化案件的調研總結,推行爭點中心型庭審及裁判文書,提高案件審理的效率和質量。同時,集中審理團隊既與上級法院相應部門溝通請示,提高審判水平,還就相應案由的糾紛開展訴源治理,對接市場監管部門、勞動仲裁等非訴機構,通過裁判指引、司法建議等方式,加強糾紛源頭治理,實現提升分類指導、分流化解的成效。

科技賦能促進流程集成高效

在推進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中,集美法院還率先應用“異步調解”,使得在調解員“缺席”的情況下,雙方當事人可實現“自助”調解,並讓被告按期履行,糾紛得以訴前終結。

“‘異步調解’功能具有便捷、靈活的特點。”集美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洪一帆說,通過“異步調解”,當事人不僅可“一次不用跑”,還可根據自己的時間靈活安排訴訟活動,“這種相對輕鬆的調解方式,便於雙方當事人心平氣和地自主調解,讓糾紛止於訴前。”

不僅如此,為促進流程集成高效,集美法院不斷加強智慧法院建設,明確訴訟參與人通過人民法院信息化平台在線完成訴訟行為的法律效力,推進線上立案、電子送達、在線調解、在線庭審等工作。

其中,在應用電子訴訟、提升辦事效率方面,集美法院暢通網上立案渠道,實現全程在線無紙化立案審查,2020年以來民商事案件在線立案13697件,在線立案率61.72%﹔立案收件階段,積極引導當事人填寫地址確認書,接受短信、微信號、郵箱等電子送達方式,電子送達總次數36393次,電子送達成功率78.5%﹔開通訴訟費線上繳退費功能,提前確認退費賬戶信息,實現線上繳費、自動退費,一趟不用跑。

集美法院干警運用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在線調解糾紛。集美法院供圖

集美法院干警運用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在線調解糾紛。集美法院供圖

在應用在線解紛、提速糾紛化解方面,集美法院研發應用在線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台,綜合對接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廈門市訴非聯動平台、司法大數據管理與服務平台等在線服務終端,推行在線調解、提升解紛便利、強化數據研判﹔率先應用“庭前異步質証”,當事人可在法官指定的期限內,不同時、不同步、不同地在線提交証據、發表意見,突破時空限制﹔積極推動人民法院調解平台“進鄉村、進社區、進網格”工作(下稱“三進工作”),強化基層矛盾糾紛的在線申請、分流、化解,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已入駐58名基層特邀調解員、23個綜治單位開展在線解紛工作,並在“三進工作”的訴源治理模塊中吸納3個人民法庭、6個鎮街、25家基層治理單位,2020年以來,在線調解糾紛(含訴前、訴中)12363件,調解成功8572件。

此外,在應用雲端智審、提高審判效率方面,則運用“全在線”“雲庭”等在線平台,開展雲端庭審工作,破解因疫情等原因不便開展線下庭審的難題,提高訴訟便利度﹔推行庭審記錄改革,經當事人知情同意后,以錄音錄像、語音識別等方式代替書面庭審記錄,應用智能語音識別同步轉換文字系統,配置庭審備份系統,規范數據校驗存儲,提高庭審效率﹔研發“法律魔方”要素式智能審判系統,配套推進要素式審理、要素式判決文書生成等工作,可根據案件要素,自動生成庭審筆錄、調解書、判決書。2020年以來,依托各項在線審裁方式的改革,開展在線庭審近800件。(余乃鎏 謝婷婷)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