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名小吃哪些不可辜負?人氣榜單等你來投票!

2022年08月05日11:27 |
小字號

吃一口就忘不了的特色小吃,代表一座城市的市井味道。長沙的臭豆腐、北京的烤鴨、廣西的螺螄粉、武漢的熱干面、福州的魚丸……數千來年,在大街小巷香氣四溢的浸泡中,一座座城市被熏出了獨屬於自己的味道。有人說,這就是家鄉味,是記憶裡永遠抹不開的那抹鄉愁,更是流連一個地方的理由。

在你心裡,屬於福州的味道是什麼?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在8月推出“品味·八一七”——2022福州旅游美食季“好吃好玩享福味”系列活動。作為重要子活動之一,即日起至14日,“不可辜負的福州名小吃”網絡票選活動邀您一起解鎖地道“福州味”,讓聞香而來的八方游客不負福州行。

愛上一座城市,也許就是從吃開始。福州依山傍水的地理位置,使得這裡物產豐富。生活在此的福州人,也有了口福。尤其是各種風味小吃,近年來更是成為味饗新老福州人、令八方客流連的城市名片。

福州有哪些小吃是不可辜負的?經過福州各縣(市)區及聚春園、醉仙樓等福州本土老字號名店等推薦,福州市旅游協會、福州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專家初選,共有60道小吃入圍“不可辜負的福州名小吃”票選活動的網絡投票環節。這些小吃道道都是經典,道道都是文化的精髓。

福州人的心頭好自然少不了魚丸與肉燕這對“黃金搭檔”。它們不僅濃縮了地方風味,更是一種寶貴的文化傳承。

從新石器時代的漁獵採集——獲取魚類和澱粉類薯果﹔到漢唐宋元的舟車楫馬——造船技術、制瓷工藝發達,飲食文化、對外貿易昌盛﹔再到明代鄭和下西洋、陳振龍引進番薯,最終從“一條魚”演變成了“一粒丸”,誕生了現在的福州魚丸。鮮、香、嫩、彈的福州魚丸配以豬骨湯、胡椒粉、醋、蔥等調料,足以讓人垂涎欲滴。

肉燕是在福州是不可錯過的經典小吃,它看上去和餛飩差不多,秘密卻藏在肉燕的皮中。經過千槌百打的燕皮薄如白紙,包裹上鮮嫩多汁的肉餡,口感爽滑軟嫩。

說起福州“古早味”,鼎邊糊、拌面、元宵、撈化、花生湯、馬耳、蝦酥、蠣餅、千頁糕、馬蹄糕、春卷、芋泥等小吃,總是佔有一席之地。

鼎邊糊是福州最具特色的早餐之一。新鮮的蜆子湯,加入魚干蝦米青蔥等配料,再加入米漿熬成的鍋邊,輕輕舀起一匙放進嘴裡,鮮香爽滑,喚醒你對於一天美好生活的向往。

喜歡甜口的福州人,總是對花生湯和芋泥念念不忘。上好的芋泥芋香濃厚,口感綿糯,甜而不膩,再加入芋泥的靈魂豬油,入口的瞬間甜蜜、幸福感涌上心頭。吃完芋泥,再來碗花生湯,糯糯的花生被煮的軟爛,入口綿軟即化,讓人喝完后齒頰留香。

傳統的福州人,一年四季都少不了和各種“粿”打交道。軟糯有嚼勁的“粿”總能勾起不少人難忘的童年回憶。芋粿、菜頭粿、閩清九層粿、清明粿、安南粿、紅/白年粿……老福州記憶深處的味道統統上榜。

三角形的芋粿油炸后,外殼金黃酥脆,早晨起來,抓起一塊芋粿,配上一碗鼎邊糊,這就是純正的福州味。菜頭粿即是蘿卜糕,顧名思義就是用鮮嫩的蘿卜刨成細絲,摻和米漿炊成,既有蘿卜特有的滋味,又不像年糕那樣粘牙,所以特別受孩子們喜愛。

這麼多風味小吃是不是讓你垂涎欲滴?快來為你喜歡的福州小吃投票吧!主辦方最終將根據網友投票結果,選出最具人氣、最能代表“福州味”的名小吃網絡人氣榜單。

如何參與投票?

8月5日8:00到8月14日20:00,市民可掃描二維碼(如圖)進入投票頁面進行投票。每個微信每天可投一次,每次必須選擇10道小吃。投票結束后,主辦方將統一公布結果,按投票數產生“不可辜負的福州名小吃網絡人氣排行榜單”。

掃碼進入名小吃網絡票選頁面

掃碼進入名小吃網絡票選頁面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