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全力守護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22年08月02日08:3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守護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8月1日,福建省食品安全委員會全體(擴大)會議在福州召開。省長、省食安委主任趙龍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四個最嚴”重要要求,始終毫不放鬆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全力守護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副省長、省食安委副主任李德金主持。

  趙龍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工作,在福建工作期間就十分關心人民群眾的“菜籃子”“肉案子”“米袋子”,在全國率先部署開展治理“餐桌污染”、建設“食品放心工程”,彰顯了高瞻遠矚的遠見卓識和念茲在茲的為民情懷,為我們創造了寶貴的思想財富、精神財富和實踐成果。省委省政府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把食品安全作為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連續22年把治理“餐桌污染”、建設“食品放心工程”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全省食品安全形勢總體平穩。

  趙龍強調,食品安全連著千家萬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工作,省委常委會、省政府常務會多次專門研究部署,省委書記尹力多次提出明確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傳承弘揚好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開創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覺,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以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把食品安全工作抓緊抓實抓到位。要全面消除風險隱患,從嚴把好源頭關、生產關、流通關、消費關,做好產地環境保護,加大農資管控力度,推進標准化生產,強化集中交易市場管理,抓好新業態領域食品安全問題整治,嚴格落實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措施。要全面加強安全監管,用好法治化手段,提高專業化能力,充分應用信息化技術,多措並舉及早發現問題,從嚴從快處置問題,始終保持對食品違法行為高壓態勢﹔食品監管執法人員要知敬畏、懂約束、守紀律,以為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嚴查嚴管,自覺接受群眾監督、社會監督,做到嚴格執法、公正執法、廉潔執法,讓造假摻假、違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規行為付出代價。

  趙龍強調,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安以治為要,治以責在前。要全面壓實各方責任,各地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親自過問,分管負責同志要具體抓、深入抓。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權責一致、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盡職免責”原則,壓緊壓實屬地管理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社會共治責任,切實筑牢食品安全防線,讓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會上,省食安辦通報了今年以來全省食品安全工作情況﹔福州市政府,省公安廳、農業農村廳、海洋與漁業局先后作了發言﹔各市、縣(區)及平潭綜合實驗區設分會場。(記者 林宇熙)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