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十年間居民健康素養水平翻一番  廈門全面建設高水平健康之城

2022年08月05日17: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8月5日電 (張萌、陳博)居民主要健康指標連續十年保持在中高收入國家和地區前列,健康廈門2022年主要目標提前實現﹔實施衛生健康事業“島內大提升,島外大發展”行動計劃,年內新增島外床位2800張,進一步促進島內外醫療資源均衡發展﹔加強“互聯網+醫療健康”的場景應用,全面推行“一卡通”預約診療、“一站式”結算、“一體化”服務的數智醫療體系建設﹔新建、擴建24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站點,致力完善“15分鐘健康圈”﹔2021年全市基層醫療機構門診量1858.9萬人次,比2012年增長96.3%,基本實現“小病在社區”﹔居民健康素養水平32.9%,十年間翻了一番,高出國家平均水平7.5個百分點……

廈門市居民健康素養水平32.9%,十年間翻了一番。廈門市衛健委供圖

5日上午,廈門市委宣傳部舉行“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十六場(廈門市衛健委專場),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廈門在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優質醫療發展、醫療水平提升、建設現代化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公共衛生服務能力提升以及構建“一老一小”服務體系等方面的有關情況。

發布會由廈門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上官軍主持。廈門市衛健委黨組書記、主任、一級巡視員姚冠華圍繞“擴增醫療資源 提升服務水平 建設高水平健康之城”作主題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廈門市衛健委黨組成員、市公立醫院發展管理中心主任林進春出席並發布有關情況。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博攝

發布會介紹,十年來,廈門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突出“擴增醫療資源,提升服務水平”兩大主題,以建設高水平健康之城為目標,全面實施“健康廈門”戰略,推進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不斷提升群眾健康獲得感和幸福感。

十年間,廈門市深入實施健康廈門行動計劃,居民主要健康指標連續十年保持在中高收入國家和地區前列,健康廈門2022年主要目標提前實現,多項衛生健康指標持續向好,居民健康水平穩步提升。數據顯示,2021年廈門市居民平均期望壽命81.1歲,比2012年增加2.12歲。孕產婦死亡率為0,嬰兒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分別為1.50‰、2.92‰,婦幼衛生指標位居全國、福建省前列。全市醫療衛生機構已建成床位25642張,千人均建成床位4.97張。千人均衛生技術人員7.69人,千人均執業(助理)醫師3.19人,千人均注冊護士3.37人。廈門市衛生健康事業發展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開啟了健康廈門建設新征程、全民健康新時代。

川大華西廈門醫院項目“保節點促開業百日攻堅”誓師大會。廈門市衛健委供圖

十年來,廈門市優質醫療資源突破性發展。通過實施衛生健康事業“島內大提升,島外大發展”行動計劃,均衡優質醫療資源布局,優化區域醫療資源配置。目前,現代化的五緣灣醫療園區基本成型﹔島外各新城一批高水平配套醫院拔地而起。期間,先后建成投用復旦兒科廈門醫院、復旦中山廈門醫院、廈大附屬心血管病醫院、廈門弘愛醫院、廈大附屬翔安醫院等一批高水平三級醫院,推進川大華西廈門醫院、環東海域醫院、馬鑾灣醫院等一批島外重點醫療衛生項目建設。2022年將新增島外床位2800張,進一步促進島內外醫療資源均衡發展。

十年來,廈門醫療水平快速提升。廈門市首創“市校合作,高位嫁接”引進優質醫療資源,快速提升醫療技術水平,打造區域醫療高地的新路子,為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提供了實踐藍本。目前該市已有復旦中山廈門醫院、復旦兒科廈門醫院、川大華西廈門醫院和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廈門醫院(廈門市中醫院)4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試點項目,數量居福建省首位。川大華西廈門醫院將於2022年底正式開業。廈大附屬心血管病醫院成為委省共建國家心血管病區域醫療中心。廈大附屬第一醫院連續四年躋身中國醫院競爭力頂級醫院百強榜。廈大附屬中山醫院入圍首批國家神經介入建設中心。廈門市仙岳醫院成為福建省精神醫學中心建設項目。全市開設了43個名醫工作室(含5個院士工作室、25個國家級主委工作室),使群眾能夠就近享受國內頂級醫學專家的診療服務,“大病不出市”進一步成為現實。

今年4月,廈門市第五醫院援滬醫療隊緊急集結奔赴上海。邱麗莎攝

不僅如此,十年來,廈門持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顯著提高醫療服務效率。強化政府辦醫責任,完善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加強“互聯網+醫療健康”的場景應用,全面推行“一卡通”預約診療、“一站式”結算、“一體化”服務的數智醫療體系建設,利用信息技術優化流程,縮減7個門診就診環節,候診時間縮短2/3。為95%居民建立全生命周期的電子健康檔案,實現醫療衛生信息互聯互通及區域共享。推行無陪護服務、日間手術、就診移動支付、檢查檢驗互認共享、信用就醫、智能適老等服務,優化“美麗廈門智慧健康”微信公眾號平台建設,為群眾帶來更好的就醫體驗。全市影像互認調閱累計1616.6萬次,美麗廈門智慧健康公眾號月均預約挂號近120萬人次。首創“三師共管”分級診療和具有廈門特色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帶動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下沉基層,疑難病、重症病早發現並上轉大醫院。近年新建、擴建24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站點,致力完善“15分鐘健康圈”。廈門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准112.77元。2021年全市基層醫療機構門診量1858.9萬,比2012年增長96.3%,基本實現“小病在社區”。

在現代化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方面,十年間,廈門健全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強化應對突發事件能力。加快疾控體系改革,加強疾控專業人才隊伍建設,落實市、區疾控中心人員增編,核增增量績效,實現優績優酬。島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服務站重新劃歸所在市轄區管理,補齊公共衛生體系短板。打造重大活動醫療救治應急指揮平台,組建海陸空立體緊急救援網絡,近年救援人次位居全國前列。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廈門全面嚴格落實防控策略,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有效遏制境外輸入病例關聯本土疫情,順利應對外省市漫入疫情處置工作。全市已累計接種1295萬劑次新冠病毒疫苗,超額完成未成年人預期接種計劃,18歲以上人群接種覆蓋率達97.83%,為加快構建群體免疫屏障奠定堅實基礎。當前,該市正依托信息化、智能化、數字化,打造集中高效統一的最強公共衛生健康“大腦”,完善群防群控防疫體系,建設“公共衛生最安全的城市”。

廈門市湖裡區園山社區,醫護人員為市民進行核酸檢測。人民網 陳博攝

在公共衛生服務能力提升方面,十年間,廈門衛健部門圍繞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務,快速提升公共衛生服務能力,扎實實施健康廈門行動計劃,推進針對重大疾病和重點人群的17個健康專項行動,成為全國首批健康城市建設推動健康中國行動創新模式試點城市,是福建省唯一實現省級以上慢病示范區全覆蓋的設區市。居民健康素養水平32.9%,十年間翻了一番,高出國家平均水平7.5個百分點。落實婦幼健康促進行動,為適齡在校女生免費接種HPV疫苗,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廈門“兩癌”防治新模式。廈大附屬第一醫院、廈大附屬中山醫院、廈門市中醫院、廈門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廈門市海滄醫院成為“國家呼吸醫學中心廈門協同中心”,提升呼吸系統疾病早干預水平。實施職業健康保護行動,推進醫護人員職業暴露防護立法,探索塵肺病患者社區康復模式。開展心理健康促進行動,打造全國示范型心理援助熱線。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連續26年通過國家衛生城市復審。

2022年支援上海防控新冠疫情醫療隊出征儀式。廈門市衛健委供圖

十年來,廈門著力構建“一老一小”服務體系取得顯著成績。根據第七次人口普查,該市60歲以上老齡人口佔比為9.56%,尚未達到老齡化社會標准。廈門市衛健部門緊緊抓住這個“窗口期”,未雨綢繆,積極部署應對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齡化雙重挑戰,努力構建生育友好型和老年友好型社會,出台了地方性法規政策《廈門經濟特區老年人權益保障規定》《廈門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實施方案》等。16家綜合性醫院均設置了老年醫學科,已有醫養結合機構38家,增強老齡健康服務能力。積極貫徹優化生育政策,2021年廈門市出生二、三孩佔比超50%。計劃生育獎勵兌現率100%。大力推動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已有326家托育服務機構,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托位2.8個,普惠托位數在福建省領先。基本實現公共場所母嬰室全覆蓋,母嬰設施建設數量居福建省首位。

發布會現場,針對廈門島外醫療資源配置優化、婦女“兩癌”篩查工作、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以及應對人口老齡化和低生育率等方面工作成效及后續規劃等,廈門市衛健委有關負責人也先后進行了介紹。

姚冠華表示,廈門市衛健委將繼續突出“擴增醫療資源,提升服務水平”兩大主題,以建設高水平健康之城為目標,推進廈門市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不斷提升群眾健康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