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晉江經驗”在新時代綻放更耀眼光芒

弘揚“晉江經驗”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引起熱烈反響

2022年08月21日08:2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晉江經驗”在新時代綻放更耀眼光芒

  今年是“晉江經驗”提出20周年。8月19日,福建省弘揚“晉江經驗”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大會舉行,傳承弘揚“晉江經驗”,謀劃譜寫發展新篇。大會召開后,各地各部門紛紛表示,要大力弘揚“晉江經驗”,多舉措全力為民營企業保駕護航,讓民營企業家心無旁騖做實業,扎扎實實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民營企業家們表示,大會的召開,對他們是巨大的鼓舞,為今后企業發展帶來了充足的信心與動力。今后,將接續奮斗,繼續書寫福建省民營經濟的輝煌,讓“晉江經驗”在新時代綻放更耀眼光芒。

  “要進一步傳承弘揚‘晉江經驗’,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勇立潮頭、勇毅前行。”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深入實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以發展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為突破口,大力發展實體經濟﹔加快創新能力補短板、強動能,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工程,完善創新能力體系建設﹔全力打造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的“便利福建”,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

  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綜合處三級主任科員佔星表示,“晉江經驗”是福建也是全國的寶貴精神財富,其戰略指導意義隨著時代的發展愈發鮮明。作為決策咨詢研究人員,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推動思想格局和研究能力進一步提升,把“晉江經驗”作為當前和今后我們解決發展問題的重要參考和行動指南,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聚焦“四個更大”重要要求,不斷下沉研究重心,為福建縣域經濟、民營經濟發展提供前瞻性更強的政策建議。

  “‘晉江經驗’凸顯了市場主體的創新進取對於企業發展的重要性。”省科技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省科技廳將圍繞民營產業鏈部署科技創新鏈,從政策、項目、資金、平台等方面為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全方位支撐,全面加強產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進一步提升民營企業的科技創新水平和產業綜合競爭能力,推動更多民營企業掌握自主可控技術,為建設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試驗區貢獻科技力量。

  “大會的召開,對民營企業是一次巨大的鼓舞,為民營企業家帶來了充足的信心和動力。”總部位於福州市長樂區的恆申控股集團董事長陳建龍表示,作為長樂區“草根經濟”跨越式發展的代表,下一步,將按照這次大會指引的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方向,大力強化技術創新研發能力,打響新型材料國際品牌,為中國品牌贏得世界聲譽。

  “新時代的‘晉江精神’是開放、創新、勇於擔當。”廈門市石頭城集團有限公司聯合黨支部書記楊羽說,石頭城作為一家定位服務全球石材產業的數字化供應鏈平台,創新實踐一直根植於企業發展的全過程。今后將進一步學習“晉江經驗”中咬定實體經濟發展不放鬆的精神,助力中國石材行業實現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的發展新機遇,率先完成石材品類在建材領域高質量轉型升級。

  “大會鼓勵我們民營企業大膽創新、放心創業、放手創造。作為專注於生態農業、水環境生態治理的企業,我們要將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以生物技術為主線研發出各種生物科技產品,攻克水體中含有重金屬的重大難題。”福建水世紀(漳州)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陳俊杰表示,要努力把企業打造成為強大的創新主體。

  晉江企業家、福建盼盼食品集團董事長蔡金垵表示,這次會議傳遞出的,是對民營企業和民營經濟前所未有的重視。相信有“晉江經驗”的繼續引領,集團一定能獲得更大的發展,繼續創造輝煌。

  安溪縣委書記吳毓舟表示,安溪將持續傳承弘揚“晉江經驗”,錨定全面建設具有茶鄉特色的現代化中等城市目標,著力抓產業、壯實體,抓創新、優服務,抓城鄉、提品質,抓民生、增福祉,讓市場主體發展更省心、更放心、更舒心,讓群眾生活更殷實、更安康、更幸福。

  “我們要多措施全力護航,讓企業心無旁騖做實業。”國網泉州供電公司營銷部副主任王炳鑫說,要傳承弘揚“晉江經驗”,全力推動電力營商環境優化,做到始終與民營企業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