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如何引才回村,多聽聽人才聲音(一線行走)

王崟欣
2022年08月29日1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引才回村,多聽聽人才聲音(一線行走)

實施常態化的人才回引,要用發展規劃和職業規劃讓他們干得有盼頭,還要用實打實的政策扶持讓他們干得有勁頭

記者前段時間來到福建省三明市尤溪縣半山村,這裡景色怡人、環境優美。從過去的貧窮到如今的富裕,村子發展走上了“快車道”。村民們都說,多虧了“旅長村支書”林上斗。

2015年,尤溪縣用好人才回引政策,將從某雷達旅旅長任上退休的林上斗“引”回半山村,擔任村黨支部書記。之后幾年,林上斗帶著村民們改村風、興產業、上項目,半山村成了鄉村振興示范村。2021年,半山村又通過人才回引政策,精准回引3名大學生和1名企業家回村任職。

問及村裡人才回引工作的竅門,林上斗有自己的思路:“鄉情是基礎,縣裡建立了在外人才庫,平時會給他們寄送家書、召開懇談會,但隻打‘鄉情牌’是遠遠不夠的。”

半山村新當選的村黨總支書記林志梁原是一名企業家,他坦言:“如果稀裡糊涂地回來,也隻能混日子,得把村裡的發展藍圖繪得清晰些。”

在人才回引工作中,尤溪縣結合人才的個人意願、年齡學歷、綜合素質等實際情況,確定回鄉擔任村“兩委”干部或鄉村振興指導員等路徑,實現個人發展與職務需求精准匹配。

“我們在外面也有比較好的職業發展,回村后發展空間如何?”在尤溪縣制定人才回引政策中的一場意見征求會上,幾名優秀大學生代表直言不諱,讓謝娟娟印象深刻。謝娟娟是半山村第一個返鄉創業青年,她說:“縣裡對返鄉創業的年輕人很重視,制定人才回引政策前要召開意見征求會,也都會來問問我們的意見。”

人才的訴求,就是引才政策制定的方向。通過多方調研,尤溪縣從各方面給予了回鄉人才較大支持。“這樣的政策讓我們意識到,人才回引是國家鼓勵的事業,回鄉的人才是有發展空間的。”謝娟娟說。

實施常態化的人才回引,政府部門要沉下去多了解人才的訴求,聽聽人才的心聲。不能隻打“鄉情牌”,要用發展規劃和職業規劃讓他們干得有盼頭,還要用實打實的政策扶持讓他們干得有勁頭,讓願意留在鄉村、建設家鄉的人留得安心,讓願意回報家鄉的人更有信心。

(作者為本報福建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9日   第 10 版)

(責編:江葦杭、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