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擴大投資促進消費  扎實穩住經濟大盤(大督查在行動)

2022年08月29日16: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擴大投資促進消費 扎實穩住經濟大盤(大督查在行動)

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我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推動扎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舉措落到實處,努力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

國務院第九次大督查將穩增長作為督查重點,連日來,19個督查組奔赴各地開展實地督查,對照扎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舉措任務開展重點督查,協調解決各地經濟恢復面臨的突出問題,推動各項政策效應加快釋放。

抓項目促投資,加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室外機聲隆隆,工廠區域土建正酣﹔室內緊張有序,潔淨車間調適收尾……第六督查組成員來到浙江省杭州市一處集成電路芯片生產線項目探問題、查進度。

“項目於去年3月開工建設,目前資金已按計劃到位,土建工程完成90%左右,預計今年底竣工投產。”項目負責人介紹。

實地調研、現場座談后,督查組了解到,在項目推進過程中,相關部門及時建立專班機制協調服務,同步實現項目開工與電力供應,避免常規建設方式下需要使用臨時電的問題,不僅加快項目進展,還為企業節約成本上千萬元。

鹽城SK動力電池二期、昆山友達光電液晶面板擴產、淮安中天鋼帘線等一批重大產業項目開工建設,白鶴灘—江蘇特高壓直流等工程竣工投產……第五督查組發現,江蘇省堅持政策發力適當靠前、適時加力,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制定實施“蘇政40條”“蘇政辦22條”等政策,推動各項政策措施直達快享、速享盡享、非申即享,為穩增長提供了有力支撐。目前220個省級重大項目開工率達82.6%。

今年以來,國家出台一系列政策舉措扎實推動“十四五”規劃綱要重大工程項目實施,各地多措並舉,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

第六督查組調研發現,浙江省建立重大項目“周監測、半月調度、在線晾晒”機制,加強重大項目調度管理。截至7月底,379個新建項目已開工300個,開工率達79.2%。

第十一督查組在湖南省了解到,當地通過並聯審批、容缺受理和先建后驗,大幅壓減項目報建程序,今年以來,已累計新增完成立項項目2萬個,總投資額2.2萬億元。

既要推動重大項目加快落地,也要促進重大民生工程加快實施。督查組在黑龍江、陝西等地督查期間,通過實地暗訪、調閱資料、現場座談等方式,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線索進行核查,發現一些地方老舊小區改造還存在項目推進緩慢、“半拉子”工程、工程質量存在缺陷等問題。對此,督查組提出相關建議,督促各地對照任務清單、明確施工期限,排查整治問題工程,建立問題整改台賬,加快推動項目完工,確保問題整改不反彈,真正為群眾建好房、讓群眾住好房。

優環境促消費,更好釋放內需市場潛力

汽車業是國民經濟重要的戰略性、支柱性產業,也是穩增長、促消費的重要領域。著眼於破除制約汽車流通消費中存在的難點堵點,打通政策落實的“最后一公裡”,督查組在各地調研走訪。

根據群眾反映的哈爾濱市二手車交易市場存在隱性壁壘和亂收費等問題線索,第三督查組深入當地多個車輛管理所、機動車登記服務站進行實地核查,督查發現,當地二手車交易市場存在二手車交易發票不互認、市場經營服務收費與行政收費捆綁等問題,增加了消費者負擔,不利於二手車交易流通。督查反饋相關問題后,哈爾濱市召開整改專題會議,立行立改,明令禁止捆綁收費,確保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群眾反映的問題在哪裡,督查就深入到哪裡。群眾反映,杭州市交管部門在辦理新車置換舊車登記上牌時,需要辦理居住告知單,外地車主往返辦理耗時耗費,購車計劃一再延遲。

第六督查組趕赴杭州市車管所暗訪調查,並組織相關部門座談。督查發現,當地政策在存量車牌車主置換新車的注冊登記方面仍有優化空間,應以更大力度提供便民服務,促進汽車更新消費。經溝通協調,杭州市公安局已明確將落實督查建議、及時調整舉措,以減輕車主負擔,更好釋放消費需求。

通過解決一件件群眾關切的“小事情”,形成增進民生福祉、釋放內需潛力的“大效果”。

鄭州市累計發放汽車消費券1.88億元,帶動新車銷售3.92萬輛﹔濮陽市投入資金1600萬元發放專項消費券,帶動商品消費約6.3億元……第九督查組了解到,河南省針對汽車、家電、成品油等重點領域累計發放消費券超7.7億元,通過改善居民消費環境,有力激發商品消費潛力。

年內新增非營業性客車牌照額度4萬個,新能源車以舊換新最高給予每輛車1萬元的財政補貼,支持大型商場、電商平台等企業以打折、補貼等方式開展家電以舊換新……第四督查組了解到,上海市以大宗消費為抓手,出台一系列有力舉措促進消費回暖。據統計,6月、7月,上海市汽車類社會零售總額均實現單月同比增長,增速分別達12.4%、24.2%。

抓落實強支持,推動政策效應加快釋放

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是落實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抓手,為帶動擴大有效投資、穩定經濟大盤,今年專項債券發行進度明顯快於往年。當前,專項債支出進度如何,各項資金是否用在刀刃上?

規劃4000萬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30萬噸貨郵吞吐量、126個停機位……在太原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現場,大型機械來回穿梭,這個今年5月底正式開工的山西省重點工程,將成為當地發展的新引擎。

第一督查組了解到,山西省已安排專項債券資金406.59億元,用以保障太原機場三期改擴建、集大原高鐵、汾石高速、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基礎設施等613個重點項目建設,佔全年專項債券額度的68.8%。

要素跟著項目走,資金花到緊要處。第八督查組了解到, 江西省依托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對直達資金預算執行情況進行監控分析,對支出進度一直偏慢的部門和單位,主動協調了解情況,及時下達關注函。通過構建資金全程監管網絡,讓資金下達坐上“直通車”。分四批次撥付給省交通投資集團公司用於江西省大廣高速公路改擴建工程,最快一筆資金從中央預算下達到實際撥付僅用30天。

運用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項目建設,是擴大有效投資的重要抓手。通過查看施工現場、訪談項目企業、與相關部門展開座談,督查組發現,一些地方在政策落實中仍存在堵點難點。

在廣東省,第十二督查組在督查過程中發現,由於資金是否屬於隱性債務不明確、各方對開工要求理解有歧義等,部分地方政府和企業對於申請使用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銀行對資金投放仍存在顧慮。對此,督查組提出建議,從明確資金性質、明晰職責分工、細化具體政策等方面改進,以保障更大規模資金投資到位、重要項目加快落地。

在福建省,第七督查組了解到,加快形成實物工作量仍存在資金投放不符合財務規定、擬投放項目手續不齊備、項目推送審核流程協調不足等堵點。督查組建議,從規范資金投放各環節操作流程、加強項目推進前端管理和提升項目有效性等方面入手,進一步推動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資金落地見效。

(記者韓鑫、喻思南、羅珊珊、楊彥帆、畢京津、葉傳增、劉曉宇)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9日   第 02 版)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