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十年來福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連跨兩個萬億元台階  實際使用外資規模穩居全國前列

2022年09月02日21:2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人民網福州9月2日電 (林誠燁、陳騰)9月2日下午,福建省委宣傳部“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召開,為福建省商務廳專場。

福建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省口岸辦主任黃河明介紹了十年來福建省商務系統“踐行商務為民 奮力推進商務高質量發展”的有關情況。

福建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省口岸辦主任黃河明。人民網 陳永整攝

商務工作聯通內外、貫通城鄉、對接產銷,是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聯結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十年來,福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連跨兩個萬億元台階,2021年達20373億元,比2012年增長1.45倍,從全國第13位提升到第9位﹔對外貿易快速發展,2021年全省外貿規模、增速、全國佔比均為十年來最高,出口連跨4個千億元台階、2021年突破1萬億元﹔實際使用外資規模穩居全國前列,年度新設外資企業數從917家增加至2742家,增長2倍﹔國際經濟合作勢頭良好,年度對外投資額增長2.8倍﹔營商環境持續優化,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列七大外貿省市第2、3位,商務所有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全部網上可辦,實現“一趟不用跑”。

今年以來,福建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商務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入實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1—7月,全省社零總額增長3.0%,增速高於全國3.2個百分點﹔進出口、出口分別增長11.4%、17.9%,增速分別高於全國1個、3.2個百分點﹔實際使用外資增長5.7%。

福建農村電商規模居全國第3位

商業設施日臻完善,推進建設商圈、步行街、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縣域商業體系、省級商務特色鎮,支持改造提升農產品市場和冷鏈設施,提高生活服務供給質量。

消費模式推陳出新,電子商務蓬勃發展,39個縣被評為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全省網絡零售總體規模居全國第6位,農村電商規模居全國第3位﹔夜間經濟、網紅經濟、直播經濟、首店首發首秀經濟和國潮國貨等新興消費加快發展。

市場供應量足價穩,推進“全閩樂購”促消費活動,推出“福茶”“福酒”“閩菜館”“萬福”商旅伴手禮等公共消費品牌,創新開展“福見商旅”“萬企百日惠福品”系列活動,擴大福品營銷,實現全球買福品、福品賣全球。市場供應品種豐富、價格穩定,商貿市場主體不斷發展壯大。

66種商品出口規模位居全國第一

外貿結構明顯優化,全省累計淨增進出口實績企業11703家﹔民營企業規模倍增,其進出口佔全省比重由38.1%提升至53.2%﹔66種商品出口規模位居全國第一﹔一般貿易出口佔比從67.8%提升到76.8%。業態創新全國領先,強化制度、模式和業態創新,市場採購、跨境電商發展走在全國前列,在30多個國家設立海外倉超過100個、總面積超180萬平方米。

2021年在全國率先舉辦跨境電商交易會。今年7月,實現易貨貿易首票成功通關。貿易環境顯著改善,“單一窗口+出口信保”、外匯避險支持、金融機構支持外貿發展等創新舉措在全省乃至全國復制推廣。

2021年支持超過4400家次外貿企業融資,幫助5400多家小微出口企業有效降低出口風險,出口信保滲透率從18.3%提升到22%,位居全國前列。

統籌發展有力有效,堅持進口與出口、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貿易與雙向投資、貿易與產業協調發展,加快發展數字貿易、綠色貿易和內外貿一體化。用好廣交會、進博會、外貿雲展會等平台幫助企業拓市場搶訂單,增加先進技術設備、重要資源能源、糧食和優質消費品進口,積極穩住產業鏈供應鏈,不斷滿足產業升級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十年來福建累計新設外資企業18643家

對標國際優化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動政府採購、產業政策、科技政策同等適用於內外資企業,省市縣外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實現全覆蓋,全省上下形成重商、安商、穩商、興商、親商的良好氛圍,招商引資“三字經”工作方法被商務部推廣至全國。

提升“9·8”投洽會平台功能,推動全省開發區整合提升,引導更多外資投向福建“四大經濟”。引資質量穩步提升,十年來,全省累計新設外資企業18643家,實際使用外資435.5億美元。高技術產業吸收外資佔全省比重從2012年的10.6%上升到2021年的29.4%。歐美日來閩投資優質項目增多,ABB、亞馬遜、三菱電機等世界500強在福建投資設立48個項目。

累計派出各類勞務人員46.6萬人次,近三年持續保持全國第一

積極開展國際經貿合作,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為重點,支持有條件的企業布局海外,十年來,全省實際對外投資244億美元、年均增長15.6%,福耀玻璃、紫金礦業、寧德時代等品牌企業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

加速推進中印尼、中菲“兩國雙園”建設,全力打造RCEP合作發展示范園區。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101億美元、年均增長11.7%,福建建造的規模和影響力不斷擴大。累計派出各類勞務人員46.6萬人次,近三年持續保持全國第一。

34項創新成果經國務院發文在全國推廣

制度創新成效顯著,注重改革系統集成,累計推出563項創新舉措,其中全國首創249項,34項創新成果經國務院發文在全國推廣,7項試點經驗列入自貿試驗區“最佳實踐案例”,居全國前列。對外開放全面深化,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減至27條,其中制造業條目清零,率先在增值電信、醫療、金融等服務業領域對外開放,累計新增外資企業佔全省同期近三成。

強化閩台合作,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打造兩岸最便捷的通關模式,推出大陸首份台商投資指引等114項對台先行先試舉措。特色產業集聚發展,累計新增企業12.1萬戶,注冊資本2.6萬億元,分別是挂牌前的7.85倍、11.5倍。培育了燕窩加工、酒類進口、飛機融資租賃、基金小鎮等16個全國領先的重點平台,離岸貿易、文化保稅等新業態加快發展。

全省進口、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分別壓縮70%、90%以上

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率先建成,目前已連通40多個部門,上線百余項政務服務功能,實現跨境貿易業務“一站式”辦理,由“數據跑路”替代“人員跑腿”,企業足不出戶即可辦理進出口通關手續。

口岸降本增效明顯,會同海關、邊檢、海事等口岸查驗單位優化流程,推廣實施“提前申報”“兩步申報”等便利化通關作業模式,全省進口、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分別壓縮70%、90%以上,好於全國、領先沿海省市。堅持“外防輸入”,壓實口岸防控責任,督促充實口岸防控力量,堅決把疫情擋在國門之外。

黃河明表示,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得益於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是全省各級各部門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廣大商貿及外經貿企業共同努力的結果。福建將牢記宗旨意識,踐行商務為民,砥礪前行、奮發有為,努力為新時代新福建建設貢獻更多商務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