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十年來福建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  386項公安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實現網上辦

2022年09月05日16: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人民網福州9月5日電 (陳騰、林誠燁)9月5日上午,福建省委宣傳部“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召開,為福建省公安廳專場。

福建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杜清森介紹了十年來福建省公安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的有關情況。

福建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杜清森。人民網 陳永整攝

福建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杜清森。人民網 陳永整攝

福建公安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關於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載體,統籌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新舉措,努力把公安政務服務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讓群眾真真切切感受到公安“放管服”改革帶來的便利和實惠。

386項公安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全部入駐福建省網上辦事大廳

出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企業群眾60項措施,制定護航經濟發展24條措施、助力復工復產10條措施、提升服務保障水平8項舉措等,實現群眾辦理公安行政審批服務事項“馬上辦、網上辦、一窗辦、就近辦”。

線下,梳理編制、動態調整全省公安行政審批服務“五級十五同”目錄清單,實現386項公安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全省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承諾時限一般控制在法定時限的50%以內,精減不必要証明材料54項﹔推動371項公安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實現群眾辦事“最多跑一趟”,佔比達96.11%﹔探索試點派出所“一站式”綜合服務窗口,為群眾提供103項戶政、治安、交管、出入境類服務。

線上,推動386項公安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全部入駐省網上辦事大廳,其中57項入駐“閩政通”APP平台實現“掌上可辦”﹔推動“補領換領居民身份証”等36項公安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省內通辦”和“開具有無犯罪記錄証明”等8項事項實現“跨省通辦”。

出台“十個嚴禁”,預防民警違規插手干預經濟糾紛

出台全省公安機關依法保障和服務民營企業健康發展15條實施意見,建立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合作機制,平等保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厘清公安機關權力范圍、運行邊界,從源頭上防范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發生。出台“十個嚴禁”,預防民警違規插手干預經濟糾紛。

創新審批監管方式,“對旅館業特種行業許可証核發”等12項公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推行“証照分離”改革﹔“對企業內部治安保衛工作進行指導、監督”等36項公安涉企行政檢查事項,以及“對旅館業的指導、監督”等8項跨部門聯合監管事項,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

全省公安戶籍窗口設立台灣居民居住証受理點

在全省公安戶籍窗口設立台灣居民居住証受理點,制証期限縮短至10個工作日,並提供快遞送証上門、預約辦証等服務。

實施“為擬經平潭入境的台灣本島居民簽發五年期台胞証”政策,實現台胞“足不出島”即可辦証。通過10個台胞落地辦証點,為因緊急事由需入境但未持有五年期台胞証的台灣居民,提供“即來即辦”“綠色通道”服務。

在福州、廈門等地設立台胞台企服務站,為台胞提供台胞証預受理等延伸服務。推出服務台港澳居民“自助填表”“到期提醒”等便利舉措。積極配合省台港澳辦等部門提高台灣居民居住証便利化使用水平,目前,全省鐵路、機場、銀行、保險、旅館、醫保、電信、移動、聯通等業務均支持使用,騰訊、阿裡、京東等互聯網平台登記注冊也支持使用。

杜清森表示,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福建堅持人民至上,把老百姓的事當作最大的事,主動順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不斷優化公安政務服務,努力讓群眾和企業辦事不求人少跑腿,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為加快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貢獻更大的公安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