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養老”變“享老”——這裡是羅源大爺大媽的“幸福驛站”

2022年09月16日15:32 |
小字號

9月13日,羅源老年大學迎來了2022年秋季開學的第一天,學員們帶著滿臉的笑容,熱情洋溢地步入老年大學。

據了解,羅源老年大學堅持結合地方特色,強化辦學保障,推出“學”“養”結合服務模式,通過設置畬族醫藥館、長者食堂等,讓老年大學成為銀發求知的學園、飯菜飄香的家園、精神養老的樂園。

音樂班籌備《明月照羅源》 羅源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音樂班籌備《明月照羅源》 羅源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老有所學:有藝可學,有友可交

“三山如黛青天外,雕工有情情可鑒,舉頭明月照羅源……”走進羅源老年大學,優美動聽的歌聲從音樂班傳來。記者看到,在老師的指揮下,音樂班的成員們正籌備著喜迎二十大的演出節目《明月照羅源》。

“我年輕的時候就愛好器樂,退休后有更多時間學習自己的愛好了。”這幾年來,今年68歲的游小美阿姨一直跟著老師學習器樂知識,收獲頗豐。現在,她已經“出師”,可以輔助教導其他學員學習器樂。

“有專業老師指導,曲譜看得更明白,技藝也嫻熟了,最重要的是,撿回了少年時的樂趣,心裡很充實。現在我們不僅在教室裡學,還會去社區和廣場上表演,大家的學習熱情也更加高漲。”談到退休后又回到課堂,游阿姨感到很滿足,“在學校裡學習,我們的稱呼從爺爺奶奶變成了同學老師,感覺又回到了年輕時候的校園!”

舞蹈班

舞蹈班 羅源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老年大學舞蹈班的老師黃愛文笑著說:“同學們上課十分認真,下課了還湊在一起討論,學校變成了交友平台,很多學生來了就不想畢業呢。”

據了解,羅源老年大學已有28年辦學歷史,聘請高中級職稱專家學者及各行業專業教師100多位,累計學員2萬多人次。目前開設有書法、舞蹈、器樂等十三門課程,實用性與理論性兼具。每年招生季學員報名踴躍,熱門的課程一公示,名額很快就被搶光。

食有所依:既有書香,也有飯香

長者食堂

長者食堂 羅源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到了中午飯點,老年大學的長者食堂內飯菜飄香,煎煮帶魚、豬蹄燜花生、西紅柿炒蛋……學員們依次排隊取餐。“昨天我點了白切雞,今天換換口味。”林承厚大爺對長者食堂很滿意,“食堂裡面的飯菜不僅口味好,也比外面餐館干淨,我們吃著安心。”老人們聊著家常,稱贊長者食堂讓他們吃出了晚年好“食”光。

根據老年人飲食特點,長者食堂由中央廚房實行每周營養配餐,並且保証一周以上菜品不重復,讓老年人不僅有得吃,還要吃得好,吃得有營養。“考慮到現在許多老年人的子女都在外地上班,老人還要照料孫輩,我們特地設置了長者食堂。”老年大學副校長楊豐介紹,為更好地實現“食有所依”,食堂還推出預訂服務和打包服務,可以讓老人選擇帶孫輩來食堂就餐或者打包回家吃飯,“不是老年大學的老人,也可以來吃!一餐15元,每周還將享受一次一餐5元的福利”。

自從長者食堂開放以來,一直受到學員和附近居民的喜愛,如今到食堂就餐的老年人越來越多了。“現在都過來這邊吃飯,不用再自己做飯了,有更多時間參與社會上的活動交流,生活質量有了很大的提升。”楊豐告訴記者。

老有所養:畬醫助力,健康享老

畬族醫藥館

畬族醫藥館 羅源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過路蜈蚣干全草100g,黃豆50g,水1500g,鹽少許,煎水服,可以驅寒防暑。”在老年大學的畬族醫藥館內,市級畬族醫藥代表傳承人雷桃俤正給學員們教授養生小妙招。

“如何養生、如何保健”已成為當下居民生活關注的重點。羅源老年大學對此專門開設了畬族醫藥館,並聘請了雷桃俤坐診,結合畬族傳統醫學,為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詢,並展示了畬醫推拿。

“我之前經常腰背酸痛,感覺渾身沒力氣,手也很難抬起來。”學員林承厚在體驗了雷桃俤的推拿之后給了很高的評價,“推拿之后感覺全身都輕鬆了,腰背不酸痛了,手也靈活了許多。”

“老年人高血壓、肩周炎、腰腿痛等慢性病患病率較高,老年大學成為老年人獲取保健知識的好平台。”雷桃俤介紹,“畬族醫藥館利用傳承千年的畬族醫藥知識就地取材,對常見的疾病有很好的療效,深受羅源百姓喜愛。這次入駐,一方面是為老年大學學員帶去健康理療的知識,另一方面也能夠讓他們更了解我們的畬族醫藥,促進畬族醫藥更好地發展。”

“羅源老年大學立足實際、精心謀劃,進一步創新‘學’‘養’結合服務模式,將老年大學學習活動功能與畬醫館養老服務功能充分融合,全面實現了教育與養老的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相互促進和共同發展,將老年大學打造成新的幸福驛站。”羅源縣委組織部副部長余曉玲告訴記者,“老同志在增長知識、提升技能、陶冶情操的同時,還能夠得到生活照料、醫療保健等多樣式生活服務,真正實現了老有所學、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年大學讓他們的晚年生活從‘養老’變成了‘享老’。”(黃佳文 劉其燚)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