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深化“黨員回家工程”,引領城市基層治理

2022年09月26日11:45 |
小字號

日前,龍岩市制定出台《深化實施“黨員回家工程”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出台之際,龍岩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就深化實施“黨員回家工程”有關情況回答了提問。

問:這次出台《若干措施》的背景和目的意義是什麼?

答:近年來,龍岩市充分發揮閩西老區“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的獨特優勢,全面推行“近鄰黨建”工作模式,大力實施“黨員回家工程”,著力將黨的工作融入萬家燈火,把黨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有力推進打造有溫度的幸福龍岩。但不可否認,我們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中也還存在著社區力量資源不足、治理水平不高、服務功能不全和群眾辦事不便、黨員“回家”服務積極性不高等問題,影響了城市基層治理水平的提升。

這次制定出台《若干措施》,一方面,是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部署要求,拓展近鄰黨建工作內涵,深化“紅領行動”,爭當“紅土先鋒”,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提質增效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也是破解當前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存在問題,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提升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現實需要。相信《若干措施》的推行,必將對我市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問:請您介紹一下深化實施“黨員回家工程”在主要內容上有什麼特色?

答:深化實施“黨員回家工程”是龍岩市委“深化紅領行動,爭當紅土先鋒”的重要內容,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龍岩加強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重要抓手。

“5+1+N”小區治理工作機制。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5+1+N”小區治理工作機制。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在內容特色上,我們突出“五個相結合”:

一是注重與落實社區“大黨委”制相結合。通過實行黨員處級領導全覆蓋挂鉤聯系社區黨組織、建立健全社區“大黨委”聯席會議制度、完善“黨員雙報到”責任落實機制,充分發揮共建單位、社區(小區)黨組織等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和在職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共同解決社區建設治理重點難點熱點問題。

二是注重與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相結合。圍繞健全完善社區治理組織架構,統籌推進社區各類網格“多網合一”,全覆蓋建立“小區黨支部+紅色業委會+紅色物業”三方聯動治理模式,加強社區黨組織與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聯建共治,探索設立“鄰裡議事廳”等群眾自治平台,不斷提升社區治理精細化水平。

三是注重與優化社區服務功能相結合。圍繞提升社區服務集約化、專業化水平,充分整合黨建、治理、服務等多種資源,加強社區綜合服務陣地建設,深化“黨建+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模式,完善“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推動每個小區設立黨建引領、應急救援、糾紛調解等黨員先鋒隊,豐富黨員“回家”發揮作用載體,引導黨員主動參與社區治理、服務居民群眾。

四是注重與推進智慧社區建設相結合。圍繞提升社區治理智能化、智慧化水平,按照“街道—社區—小區(網格)”三級組織體系,試點建立“智慧社區”網絡管理平台,積極構建“雲端集成、雲端呼叫、雲端交辦、雲端反饋”的新型“雲上社區”,全面推行“線上點單+線下辦理”服務模式,著力形成“上下貫通、一網通辦、便捷高效”的智慧社區治理新格局。

五是注重與創先評優相結合。加強“黨員回家工程”激勵引導,全面實行重點措施量化考評,組織開展達標評星活動,落實考核績效挂鉤,推動“黨員回家工程”與評選“紅土先鋒”先進單位、推薦“兩優一先”表彰對象等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激勵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主動融入社區建設,切實把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工作做細做實、做出特色、做出成效。

問:龍岩在落實社區“大黨委”制,構建多元參與、各方協同的社區治理工作格局方面有哪些思路?

答:近年來,龍岩全面落實社區“大黨委”制,充分整合調動各方資源力量,共同推進社區治理,有效解決了社區治理難點問題。下一步,我們將從以下3個方面,持續落實好社區“大黨委”制。

社區“大黨委”聯席會議。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社區“大黨委”聯席會議。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一是實行領導挂鉤聯系制度。把社區黨建“大黨委”工作列入各縣(市、區)黨員處級領導挂鉤聯系基層黨支部重要內容,由各地黨員處級領導挂鉤聯系社區黨組織,實現全覆蓋。挂鉤聯系的黨員處級領導,兼任社區“大黨委”第一書記,統籌“大黨委”成員單位共同協調解決社區困難問題,高位推動社區“大黨委”發揮作用。

二是健全聯席會議制度。由社區“大黨委”第一書記牽頭、社區黨組織書記負責,每季度召開1次聯席會議,共同研究解決社區建設治理中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每年召開1次社區“大黨委”成員單位黨員代表大會,聽取和審議社區“大黨委”上年度工作報告,討論下年度工作計劃,對社區“大黨委”和共建單位黨組織進行民主評議。

三是完善“黨員雙報到”責任落實機制。市縣兩級所有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到共建社區報到、所有在職黨員回居住地小區報到。共建單位黨組織加強黨員“雙報到”組織動員和日常管理,原則上每年給予不少於3萬元經費支持或項目支持。各社區黨組織建立“社區吹哨、黨員報到”工作機制,引導在職黨員做好“雙報到”工作。

問:城市基層治理事關千家萬戶。龍岩將如何加強社區治理整體建設、系統建設,持續提升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效能?

答:近年來,龍岩市積極踐行“遠親不如近鄰”重要理念,堅持系統思維、整體推進,持續加強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有效提升了社區治理效能。接下來,將突出抓好4個方面工作,持續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

近鄰黨建會客廳。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近鄰黨建會客廳。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一是深化社區網格化管理。加強黨建引領網格治理,統籌整合社區內各類網格,實現“多網合一”。網格一般以小區或居民小組為單位進行劃分,每個網格配備1名網格長、若干網格員。健全網格運行機制,構建網格員收集訴求、社區梳理上報、街道流轉交辦、職能部門認領解決、實際成效倒逼問責的閉環工作鏈條,提升社區網格治理實效性、精准性。

二是推進“紅色業委會”“紅色物業”全覆蓋。全面推行“小區黨支部+紅色業委會+紅色物業”三方聯動治理模式,提升小區共建共治水平。建強小區黨支部書記隊伍,原則上小區黨支部書記由鄉鎮(街道)黨(工)委提名,報縣(市、區)委組織部審核。加強物業黨建聯建,推動小區黨支部班子成員與業委會主任、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推進符合條件的小區物業服務企業及時建立黨組織,確保“紅色業委會”“紅色物業”全覆蓋。

三是加強黨群聯建共治。深化組織幫帶,推行社區黨組織班子成員擔任群團組織負責人,加強社區黨組織對群團組織統一領導。推進活動聯辦,有效整合群團組織隊伍、陣地、信息、培訓等資源,每季度聯合舉辦1次“職工風採”“青年文明號”“巾幗建功”等活動,提升黨群聯建共治水平。

四是激發居民自治活力。在社區(小區)探索設立“鄰裡議事廳”“居民說事點”等群眾自治平台,及時對居民普遍關注事項、社區(小區)建設管理社會事務等進行協商溝通。對協商議定事項,按事權責權分類建立台賬,定期跟蹤督辦,及時反饋結果,以問題解決的實效引領居民主動參與社區(小區)自治自理。

問:“黨員回家工程”在優化社區服務功能、提高為民辦事質量水平方面有什麼舉措?

答:近年來,龍岩始終將為民辦實事作為做好社區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完善社區服務功能,有效推動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下一步,將重點從3個方面,做實做細社區服務工作。

一是加強社區綜合服務陣地建設。充分整合黨建、治理、服務等各種資源,合理劃分社區黨群活動、政務服務、綜合治理等功能區域,推動金融、供氣、供水、供電等企業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設立服務網點,提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綜合使用效率和社區公共服務集約化水平,打造“15分鐘便民服務圈”。

二是廣泛開展社區文明實踐活動。深化“黨建+新時代文明實踐”模式,推動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有機融合,實現場地集中布局、資源集聚共享。社區(小區)黨組織每月確定1個主題,分期分批開展各類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引導居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文明新風尚。

三是完善“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全面推行清單辦事,社區黨組織圍繞加強小區黨建、解決居民困難等,梳理完善“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明責任、定時限,及時落實反饋。創新為民辦事活動載體,在每個小區設立黨建引領、應急救援、糾紛調解等黨員先鋒隊,為群眾提供組團式、專業化服務。

問:智慧社區是新時代社區發展的重要趨勢。在這方面,龍岩將採取什麼措施,探索開展智慧社區建設?

答:推進新時代基層治理現代化,既要“守正”,更要“創新”,確保基層治理始終與時代發展、科技創新、群眾需求同頻共振。下一步,龍岩將從以下3個方面探索開展智慧社區建設,著力推動基層治理智能化便捷化。

一是構建“智慧社區”大數據平台。試點建立“智慧社區”網絡管理平台,縣級總平台統籌整合人社、公安、住建、城管等各類資源,融合進網、下沉到小區(網格)群組最末端﹔街道、社區子平台按照黨組織隸屬關系管理服務下一級子平台(群組)﹔小區(網格)群組將在職黨員全部納入管理,著力構建“上下貫通、橫向互聯、一網通辦”的智慧社區治理新格局。

二是推行“雲上社區”服務。圍繞構建“雲端集成、雲端呼叫、雲端交辦、雲端反饋”的新型“雲上社區”,統一設置“事項辦理”“居民通知”“訴求反映”“崗位服務”等功能模塊,實現社區便民服務線上辦理、政策信息通知“一鍵發送”、居民需求困難快速響應,做到民呼我應、高效服務。

三是加強線上線下互動。全面推行“線上點單+線下辦理”服務模式,社區黨組織滾動收集居民服務需求和意見建議,分類梳理后及時在小區(網格)群組發布服務項目、崗位。在職黨員結合各自職業特點、特長優勢等,線上認領崗位,線下開展實地服務,實現“居民點單、社區(小區)黨組織下單、黨員接單”便捷高效。

問:請談談龍岩將如何推進“黨員回家工程”各項工作貫徹落實,在全市營造真抓實干濃厚氛圍?

答:“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在《若干措施》中,市委對深化實施“黨員回家工程”,明確提出要充分發揮創先評優激勵作用,壓實工作責任,加強激勵引導,著力營造真抓實干濃厚氛圍。

一是實行量化考評。按照重點組織工作年度量化考評辦法,市委組織部每年底對各縣(市、區)深化實施“黨員回家工程”重點工作進行量化計分,所得分數記入各縣(市、區)重點組織工作年度量化考評總成績。

二是開展達標評星。組織居民定期對在職黨員“回家”服務質量進行評價,給予每位在職黨員“一顆星”至“五顆星”不等的評分﹔年底根據黨員獲得“星”的數量,評選表揚一批優秀“黨員回家”服務之星。每年底組織街道、社區黨組織對共建單位進行星級評價,並依據獲得“星”的數量,評選一批社區共建之星。

三是落實考核績效挂鉤。把實施“黨員回家工程”作為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黨建目標管理考評等重要內容,作為黨員晉級晉職、績效考評的重要依據,激勵黨員真正“回家”、發揮作用。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