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黨員“回家”共筑幸福龍岩

2022年09月26日12:13 |
小字號

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隻有起點,沒有終點。近日,在總結在職黨員進社區回小區報到服務成功經驗的基礎上,龍岩市制定出台《深化實施“黨員回家工程”的若干措施》,提出通過五大方面16條舉措推動龍岩市黨員“回家”報到服務常態化、制度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共同推進幸福龍岩建設。

古田會議會址。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古田會議會址。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基層“微治理”,托起社會“大民生”。新形勢下,隨著社會轉型加快,城市基層治理面臨新的挑戰:涉及的層級更多、參與的主體更多、牽涉的范圍更廣、涵蓋的內容更多、承擔的任務更重……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管理日益緊迫。深化實施“黨員回家工程”,正是龍岩市探索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新路徑的一大創舉。這是龍岩市進一步深化紅色近鄰黨建的現實需要,也是貫徹落實“深化紅領行動、爭當紅土先鋒”部署要求的一項有力抓手,對於推動形成新形勢下的城市基層治理新模式,全面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

黨建工作走進小區。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黨建工作走進小區。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要以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為主要任務,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近年來,在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進程中,龍岩市在職黨員進社區回小區報到服務群眾為基層治理帶來了十分重要的推動力。從進社區報到到進小區報到,再到建立小區黨支部……活動不斷升級,不僅讓黨建工作、志願服務走進小區,更走進樓棟,走進千家萬戶,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形成了“黨旗飄揚在一線、黨員奉獻在一線”的鮮明導向。新形勢、新要求,龍岩市必須找到適合新形勢下城市基層黨建特點的有力抓手。深化實施“黨員回家工程”,推行一系列新的舉措,發揮在職黨員在增進居民交流互信、增強社區(小區)黨組織組織力、推動黨建資源向基層社區下沉、提升社區(小區)治理水平等方面的作用,推動龍岩市在職黨員進社區回小區報到服務群眾模式的升級,將為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開辟新路。

措施已出、方向已明、路徑已清,關鍵在於抓好落實。《深化實施“黨員回家工程”的若干措施》立足實際、有的放矢、針對性強。龍岩市應注重推進實施“黨員回家工程”與落實社區“大黨委”制、加強社區治理、優化社區服務、探索智慧社區建設、創先評優等有機結合,建立“社區吹哨,黨員報到”工作機制,在解決社區建設治理重點難點熱點問題、提升社區治理精細化水平、引導黨員主動參與社區治理及服務居民群眾、構建形成“上下貫通、一網通辦、便捷高效”的智慧社區等方面下功夫,切實把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工作做細做實、做出特色、做出成效,並將深化實施“黨員回家工程”形成制度,使之成為自覺。

登高望遠,破浪前行。在龍岩市各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努力實踐下,“黨員回家工程”必將成為黨員傳播正能量、服務社區群眾、磨礪提升自我的又一新平台,成為龍岩市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又一張亮麗名片。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