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項目“主戰場”  干部“賽馬場”——龍岩市在重點項目百日攻堅一線考察干部

2022年09月27日11:41 |
小字號

8月12日,龍岩市重點項目百日攻堅戰役打響以來,各級各部門和廣大干部發揚“沖沖沖”的工作作風,沖鋒在項目建設一線,圍著項目轉、盯住項目抓、扭住項目干,朝氣蓬勃的紅土地上,項目建設熱潮涌動,“拼”出一個個“龍岩加速度”。

打好攻堅戰,關鍵在人﹔用人之要,重在導向。連日來,按照龍岩市委統一安排部署,市委組織部全員參與,派出一線考察組,分赴全市各地重點項目百日攻堅戰役現場開展一線考察干部工作,極大地激發基層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熱情,為“龍岩加速度”提供了有力組織保証。

一線考察:樹立“實干實效、獎懲分明”鮮明導向

“項目推進過程中,有哪些干部表現較好?哪些干部表現較差?”

“這位選派的干部表現如何?在項目攻堅中具體做了什麼事?主要發揮什麼作用?取得了什麼成效?”

……

龍岩市委組織部派出一線項目考察組深入全市各地重點項目攻堅現場進行考察。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龍岩市委組織部派出一線項目考察組深入全市各地重點項目攻堅現場進行考察。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干部行不行,一線見真章。9月19日至23日,龍岩市委組織部派出的一線項目考察組深入全市各地重點項目攻堅現場,通過實地察看、查閱台賬、個別訪談等方式考察識別各項目有關干部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風、工作實績。

據了解,為更好地開展此項工作,龍岩市委組織部專門成立一線考察組,組長由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湯孔忠擔任,下設1個綜合考評組、5個項目考察組。一線考察主要對象為直接參與和服務全市重大產業項目、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重大社會民生項目建設的縣(市、區)、市直有關單位及市管干部,重點對十大重點工程項目中市管干部及縣(市、區)推進有力、成效突出和推進不力、進度滯后的“兩頭”項目中的市管干部開展一線考察,並掌握了解一批表現優秀的正科級干部。

考察內容上,主要為按照龍岩市重點項目攻堅目標計劃清單,結合市“大督查大落實”督查考評,堅持點面結合、突出重點,既全面了解全市重大產業項目、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重大民生項目建設面上推進情況,又重點了解十大重點工程項目推進情況,以及干部在重點項目百日攻堅戰役中履行崗位職責、推動工作落實情況。同時,通過建立項目一線考察工作“三單”,即責任清單、問題清單、成績清單,考察組成員主動參與到項目推進全過程中,在重點一線分析干部工作狀態、工作成效,及時把那些發揚“沖沖沖”作風、拿出攻堅干勁、展現攻堅擔當、凝聚攻堅合力的班子和干部識別出來,給予褒揚激勵,優先提拔使用﹔對那些行動慢、落實差、不敢擔當、不願擔當的班子和干部提出調整建議。

全程跟蹤:精准考察識別干部、提升干事創業活力

龍岩大道四期及城區斷頭路暢通工程項目是百日攻堅戰役十大重點工程項目之一,也是龍岩市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中的“重頭戲”,其中陳陂南路又是一塊“硬骨頭”。受征拆和阻工影響,該項目進度遲滯不前長達12年,成為中心城區群眾出行的“堵點”“痛點”。

龍岩大道四期及城區斷頭路暢通工程項目部分區域。

龍岩大道四期及城區斷頭路暢通工程項目部分區域。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龍岩市住建局城鄉建設科科長張揚帆作為項目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要素保障組聯絡員,積極發揮專業優勢,和指揮部一班人員堅持每天到工地現場察看,並組織建設、施工、監理等單位召開多場項目推進會、現場協調會。百日攻堅戰役打響以來,“沖沖沖”“5+2”“白+黑”已成為他們的工作常態,他們也因此有力保障了陳陂南路9月5日順利通車﹔時隔半月,又將另一“斷頭路”——浮東路全線貫通,均超前完成市委、市政府下達的計劃任務,得到挂鉤領導、項目業主等多方肯定。

9月19日,項目一線考察組在實地考察過程中了解到該情況,並將其實績記錄在案、跟蹤考察。項目指揮部成員不無感慨:“現在干部在一線干、組織就在身邊看,壓力更大了,但精神頭也更足了。”

據了解,該重點項目包含的東外環洋美下穿框涵項目有望在近日全部建成通車,天馬西路二期有望10月底先行實現主車道通車,項目進度均有望較原計劃大幅提前。

工作“三單”:推動問題在一線解決、項目在一線推進

落地漳平的福建龍鋼項目也是龍岩市百日攻堅戰役十大重點工程項目之一。該項目前期報批環節多、報批難度大。9月26日,一線項目考察組掌握的工作“三單”等記錄顯示,項目能夠成功落地,漳平市委常委、副市長黃和芳發揮了重要作用。

龍鋼項目建設現場

龍鋼項目建設現場。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作為挂鉤聯系縣級領導,黃和芳主動請纓,在項目前期工作基礎上,兩年多時間裡堅持每周與項目業主會商交流,前往福建省、龍岩市相關部門協調對接20余次,終於在去年11月23日推動項目獲最后的環評批復,11月30日項目正式開工建設。百日攻堅戰役打響以來,黃和芳又帶隊持續推進用地、融資等要素保障和項目施工建設進度。項目開工以來,累計赴現場保障服務50余次、召開會議部署推進17次、下發4批次任務清單。開工僅10個月時間,龍鋼項目就已完成整個項目建設90%的土建工程、80%的鋼結構安裝,累計完成投資約52億元、佔一期總投資額82億元的63.4%,其中8月份就完成投資6億元,跑出了項目建設的“漳平加速度”。

接受一線考察的干部反映:“責任清單、問題清單像交作業必須千方百計完成,而成績清單又像批作業,看實例、講實績、說實話,讓我們基層干部能夠沉下心來干實事。”

據統計,僅8月份,攻堅不到20天的時間,龍岩市重點項目百日攻堅戰役十大重點工程項目就完成投資16.1億元,佔攻堅計劃的31.7%﹔重點攻堅的160個重大項目完成投資52.3億元,佔攻堅計劃的29.3%,超序時進度目標6.6%,實現開工建設12個,佔攻堅計劃的35.3%,圓滿完成8月份開竣工節點任務。

“一方面就是要樹起重實績、重實干的導向,引領全市上下齊心協力、一門心思大抓招商、大抓產業、大抓項目,力促發展﹔另一方面就是要通過一線考察這面‘鏡子’來分高下,既証明‘我行’,更找出‘我哪裡不行’,有的放矢補短板、強弱項。”龍岩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在一線考察干部,注意在現場實地了解項目進展情況,掌握一批“兩頭”項目,持續傳導壓力,發現存在問題,及時督察考評督促整改,有力推進了全市重點項目百日攻堅提質增效。(曾燕福 林全斌)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