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家級“非遺”媽祖祭典在福建湄洲島舉行

2022年10月04日18:04 |
小字號

人民網莆田10月4日電 (林盈)10月4日,農歷九月初九,為紀念媽祖逝世1035周年,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由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主辦的海祭媽祖大典在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島舉行,海內外媽祖敬仰者在線上線下共襄盛事。

海祭媽祖大典現場。蔡昊攝

海祭媽祖大典現場。蔡昊攝

媽祖姓林名默,北宋建隆元年生於福建莆田湄洲島,雍熙四年(公元987年)九月初九因救助海難逝世,至今已有1035年。人們感念她生前行善濟世,為其立祠祭祀,稱為“媽祖”,尊為“護航女神”。媽祖信俗是中國首個信俗類世界遺產。媽祖祭典與黃帝陵祭典、祭孔大典並稱為“中華三大祭典”,每年都吸引大批海內外敬仰者前來參加。

紀念媽祖逝世1035周年活動在湄洲島下山村深澳底媽祖福船舉行。湄洲媽祖祖廟供圖

紀念媽祖逝世1035周年活動在湄洲島下山村深澳底媽祖福船舉行。湄洲媽祖祖廟供圖

當天下午2時許,紀念媽祖逝世1035周年活動在湄洲島下山村深澳底媽祖福船舉行。海內外17家媽祖文化機構代表發來祝賀視頻。

舞者為祭典獻舞。湄洲媽祖祖廟供圖

舞者為祭典獻舞。湄洲媽祖祖廟供圖

活動結束后,海祭媽祖大典在海祭福船上上演。在《媽祖功德頌文》的誦讀聲中,64名男女舞生、50名歌生、36名封號旗手與儀仗隊、儀衛隊等隊伍共同演繹海祭大典。

活動尾聲,主祭人偕海內外宮廟代表放飛1035羽和平鴿。禮畢,25艘漁船鳴笛10秒后駛向遠方。

身著特色服飾的民俗表演隊伍。姚文峰攝

身著特色服飾的民俗表演隊伍。姚文峰攝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孫德聰在當天的致辭中表示,海峽兩岸,人同根,神同源,文化一脈相承。早在大陸先民們墾荒建設發展台灣之時,媽祖信仰便已深深融入了台灣大街小巷和人們的生活中。媽祖信仰以其獨特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成為增進兩岸同胞民族情感、增強兩岸民間交流和促進兩岸經貿往來的重要橋梁。

此次活動由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主辦,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湄洲島黨工委、管委會指導。當天共有23個國家、全國超13個省份的媽祖文化機構代表齊聚一堂,同謁媽祖,增進交流。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