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親人失散34年  龍岩民警採血尋親助團圓

2022年10月06日11:03 |
小字號

日前,“全國優秀人民警察”、龍岩市公安局新羅分局刑偵大隊刑事技術二隊副隊長曾東在“團圓”行動中,用自己的專業能力和辛勤付出,幫助龍岩新羅區的蘇女士找到了失散34年的親生父母——居住在福州連江縣東岱鎮的馬某夫婦。心愛的女兒失而復得,年事已高的馬某夫婦喜出望外,心想一定要舉行隆重儀式,歡迎孩子回家﹔蘇女士百感交集、難以言表,與龍岩的家人好好的商量一番,也十分想念自己的親生父母。經雙方溝通,決定在國慶節實現家庭團圓。出於對曾東的感激之情,蘇女士、馬某夫婦不約而同地向曾東發出邀請,讓曾東見証這場跨越34年的重逢。

人民期盼,公安所向。龍岩市公安局新羅分局黨委積極回應群眾的要求,決定讓曾東前往。10月2日凌晨5時許,曾東與隊友駕車從龍岩出發了,他們此行的目的地——福州連江縣東岱鎮。

曾東在“團圓”行動中,用自己的專業能力和辛勤付出

曾東在“團圓”行動中,用自己的專業能力和辛勤付出幫助蘇女士找到了失散34年的親生父母。龍岩公安供圖

時間回溯到今年9月15日。曾東在工作中發現,新羅區的蘇女士與連江縣的馬某夫婦,疑似失散多年的親人。於是,立即聯系連江縣公安局協助,在征得馬某夫婦同意后,採集確認血液樣本。9月22日,龍岩市公安局經技術檢驗,認定馬某夫婦與蘇女士確系親子關系。

10月2日上午10時許,經過近5個小時的旅途奔波,曾東按照事先的約定,與自駕前往的蘇女士在連江縣東岱鎮先期會合,再一同前往馬某夫婦家。而另一邊,馬某夫婦及親友早早就來到家門前的路口,急切地等候,一見到車輛駛來,人群立即熱鬧起來。蘇女士一下車,馬某夫婦及家人一眼就認出了心心念念的女兒,迫不及待地簇擁上前,緊緊將蘇女士擁入懷中,老淚縱橫,感人至深。

蘇女士與失散多年的家人合影。龍岩公安供圖

蘇女士與失散多年的家人合影。龍岩公安供圖

“這次多虧了曾警官熱心幫助,讓我們一家重新團圓了。”蘇女士的生父馬某向曾東和龍岩公安表達了深深的謝意。

“每到節假日,媽媽總是念叨著姐姐,然后,自己一個人發呆。”妹妹對蘇女士說,在電視上看到尋親節目,媽媽也總是默默流淚。多年來,馬某夫婦時刻想念著失散的孩子,公安機關也從未放棄,一直在想方設法,查找線索。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福建公安部署開展“團圓”行動,全面查找歷年失蹤被拐兒童,幫助馬某等1877個家庭實現團圓。“每每看到失散多年的家庭實現團圓,就覺得自己的工作特別有意義。”曾東說。

據悉,公安部公布了全國5000余個免費採血點,進一步便利廣大群眾及時就近採血,幫助尋找失蹤被拐兒童。福建公安積極回應群眾關切,主動擔當作為,就是要把“人民至上”高高舉過頭頂,當好“人民的保護神”。請廣大群眾積極參與到“團圓”行動中來,讓離散家庭早日實現團圓。

人物名片

工作中的曾東。龍岩公安供圖

工作中的曾東。龍岩公安供圖

曾東,現任龍岩市公安局新羅分局刑偵大隊刑事技術二隊副隊長。在刑事技術法醫崗位工作17年來,曾東先后參與傷情鑒定5000余例,勘查各類現場2000余起,無一出現定性錯誤,在多起命案偵破中發揮了關鍵作用﹔發揮自身專業技術特長,為深入推進“團圓”行動、助力離散家庭團圓做出重要貢獻。由於工作業績突出,曾東先后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獲評“全省優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刑事技術檢驗鑒定能手,入選“第七批全國公安刑事科學技術青年人才庫”。今年5月25日,他還被授予“全國優秀人民警察”榮譽稱號。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