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紅領行動 |“一縣一主題”系列之八

龍岩長汀縣:黨支部領辦合作社  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

2022年10月09日09:28 |
小字號

連日來,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童坊鎮賴屋村的田裡呈現一派忙碌景象,當地的富源玫瑰茄花茶農民專業合作社黨支部組織黨員指導社員和農戶種植姜黃、高端蔬菜。

“黨支部領航,黨員講奉獻、比作為,帶領社員群眾發展生產,已成為一種常態。”富源玫瑰茄花茶農民專業合作社黨支部書記童秀華說道。

近年來,長汀縣堅持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以創建農村基層黨建“整鄉推進、整縣提升”示范縣為契機,大力推行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將黨建工作與農村經濟發展緊密結合,重構集體和群眾之間的利益連接紐帶,激發村集體和農戶共同富裕的內生動力。

三級聯抓,集聚資源搭平台

今年8月,長汀縣庵杰鄉黃坑村有了自己的合作社。“早就聽說其他村辦了合作社,現在終於輪到我們村了,我也入股了,今后可以領分紅過日子看。”黃坑村村民曹蘭躍臉上洋溢著甜甜的笑容。

位於長汀縣庵杰鄉黃坑村的汀水雲謠農業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木通瓜種植基地。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位於長汀縣庵杰鄉黃坑村的汀水雲謠農業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木通瓜種植基地。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黃坑村地理位置偏遠,大部分村民外出務工,竹山閑置、農田拋荒,長期得不到有效管理。”黃坑村駐村第一書記陳志宏表示,剛提出辦合作社時,村民的質疑聲不斷。

為了打消村民顧慮,陳志宏與村黨支部書記曹凱燁一起,開展“敲門式”走訪,精准出擊、做通工作,動員致富帶頭人、能人率先加入合作社。

合作社能不能辦起來,黨建引領是關鍵。近年來,長汀縣委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合作社發展始終,加強頂層設計,出台《長汀縣推行“黨建+”合作社工作實施方案》,明確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實施路徑,把黨組織設置、黨的活動等具體要求寫入合作社章程,壓實縣鄉村三級工作責任,把好發展方向。

鄉鎮黨委則建立工作台賬,指導村黨支部採取村集體經濟組織出資、村干部墊資、吸收社員資金、爭取上級扶持資金等方式,統籌落實農民專業合作社運行初期配套啟動資金。村黨支部整合村內資源,村集體和黨員群眾以資金、資產、資源等入股,村黨支部書記通過法定程序兼任合作社理事長,村“兩委”班子成員與合作社理事會、監事會成員交叉任職,帶活村級集體經濟、促進村民增收。

目前,長汀縣有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59家,超過全縣行政村總數的20%。

抱團發展,富民強村促振興

在長汀縣紅山鄉山陽村,清澈見底的山陽溪穿村而過,岸邊綠油油的仙草一株挨著一株,長勢喜人,微風拂過,仙草芳香扑鼻而至。

長汀縣泉發仙草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泉發掰著手指頭,算了一筆賬,通過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今年山陽村種植仙草480多畝,參考往年的市場行情,預計全村仙草產業可實現產值200多萬元。

沒成立合作社前,商販到山陽村的田間地頭收購仙草,利用市場信息不對稱,壓低收購價格。合作社成立后,山陽村對仙草進行統一採摘、銷售。

“以合作社的身份去談生意,往往比個人更有優勢。”長汀縣泉發仙草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泉發介紹,以苗木價格為例,其原價為1.8角/株,經合作社統一議價,今年苗木批發價格為1.3角/株,而一畝地需要3000株左右的苗木,可節約成本150元,累計起來可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長汀縣融萬家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水稻種植基地。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長汀縣融萬家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水稻種植基地。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長汀縣結合培育壯大“一鄉一業”“一村一品”,村黨支部統籌土地、資金、勞動力等要素,引導合作社開展農技推廣、土地托管、代耕代種、烘干收儲、勞務輸出等農業生產性服務,破解產業規模小、土地流轉難、產品銷售難等問題,趟出了富民強村的好路子,逐步形成以糧食為基礎,河田雞、檳榔芋為特色支柱,畜牧、淡水漁業、果蔬、煙葉為傳統產業,休閑農業、鄉村旅游業為新業態產業的“1242”特色現代農業體系,推動全縣特色農業產業整體提升。

2021年,長汀縣糧食播種面積38.23萬畝,總產量17.3萬噸﹔種植檳榔芋5.8萬畝,總產量11.6萬噸,全產業鏈產值12億元﹔河田雞出欄1259萬羽,全產業鏈產值12.59億元。

截至目前,長汀縣合作社注冊資金累計達28.7億元,入社成員3.65萬人,基地面積24.5萬畝,年銷售收入約14.27億元,帶動農戶6.7萬戶,為農增收2.2億元。

同時,按照產業相似、模式相近原則,長汀縣整合現有資源,成立河田雞、檳榔芋、水稻等縣級“黨建+”特色產業聯合社,發揮成員社黨員能人作用,採取片區負責制,比生產、比銷售、比效益,帶動產業鏈抱團發展、降低成本、打響品牌,實現效益最大化。

部門協作,多方發力強保障

今年,長汀縣種糧大戶傅木清家的水稻又豐收了。

“在縣裡有關部門的幫助下,合作社蓬勃發展,聯合福建省農科院推廣種植高產優質水稻種植,帶動農戶科學種植優質稻3000多畝,加盟合作社的農民300多人,年人均增收5000元。”眼下,忙著收割水稻的傅木清高興地介紹合作社給他們村帶來的變化。

傅木清所在的融萬家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社,在長汀縣供銷社的指導幫助下,成立了龍岩市首家“聯合社資金互助部”,融資200萬元,豐富了各成員社的農機具種類和服務功能,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

長汀縣館前鎮汀東村米粉專業合作社展銷中心。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長汀縣館前鎮汀東村米粉專業合作社展銷中心。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在推進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初期,長汀縣制定了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兩年行動計劃,組織部、農業農村局、供銷社等部門,明確分工、落實責任,舉辦鄉鎮組織委員論壇、政策宣講會、現場推進會,編發工作指南,消除基層顧慮,激發發展合作社的信心和動力。大力推動合作社與福建農林大學等院校簽訂校企合作協議,通過“產學研”融合協作,強化技術支撐,推動傳統農業轉型升級,有效提高合作社市場競爭力。發揮省市挂職干部、駐村第一書記橋梁紐帶作用,對接聯系新華都超市等平台,打通信息化銷售渠道,把長汀河田雞、檳榔芋、汀州稻米等特色農產品向全國推廣。抽調精干組建工作專班,發揮職能作用密切配合,對上協調牽線、對下挂鉤指導,幫助合作社申報國家級、省級示范社。目前,長汀縣共創建9家國家級示范社、42家省級示范社、67家市級示范社,形成了協同發展、梯度遞增的良好局面。

“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就是將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能力、合作社抱團發展優勢、農民致富願望有機結合,激發了鄉村振興的新動能。”長汀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長汀縣將全面推動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模式提質擴面,做強特色產業,形成規模效應,努力把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打造成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張靚麗名片。(蘇海森 賴小勇 賴晨希)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