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黨內關愛暖人心  真情關懷聚黨心——龍岩市扎實開展基層干部、黨員關心關愛工作

2022年10月14日11:16 |
小字號

近年來,龍岩市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內關懷幫扶條例》和福建省關心關愛基層干部二十條措施,從基層干部、黨員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出發,建立健全黨內基層干部、黨員關心關愛機制,深入基層廣泛開展走訪慰問,把黨的關心關愛落到實處,推動關懷幫扶工作常態化長效化。

細化關愛條件 明確各類資金補助標准

出台《龍岩市市級基層干部、黨員關心關愛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全市基層干部、黨員符合條件的,可以申請市級關愛資金。明確幫扶慰問標准,對因工(公)死亡基層干部、黨員家庭,一次性慰問10000元﹔在職期間突發疾病導致死亡,依規未被認定為因工(公)死亡的基層干部、黨員家庭,一次性慰問10000元﹔罹患重大疾病的基層干部、黨員,一次性慰問5000元﹔獲得市委、市政府及以上榮譽的生活困難基層干部、黨員,在“兩節”走訪慰問標准的基礎上額外增加300元﹔黨齡50周年以上生活困難黨員,在“兩節”走訪慰問標准的基礎上額外增加200元。

開辟綠色通道 簡化資金審核發放程序

實行資金申報“一站式”服務,申請人通過基層黨支部向基層黨委提交申請書和相關証明材料后,由基層黨委進行調查核實,公示后匯總至縣級組織部門,再由縣級組織部門會同各級人社、民政、醫保等部門進行審核、公示,符合條件的對象報送市委組織部,市委組織部復核通過后提交市級關心關愛資金管理領導小組審批研究后即下撥關心關愛資金,組織專人登門走訪慰問並發放。同時,注重加強對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因公犧牲黨員家屬和罹患重大疾病等特定基層干部、黨員群體的關心關愛,傳遞組織溫暖,營造關心關愛濃厚氛圍。

實行動態管理 確保關愛對象科學精准

各級黨組織建立關愛對象數據庫,分級建立困難干部、黨員等信息檔案,以支部為單位,逐人逐戶建立關愛對象數據台賬,做到動態掌握基本情況,確保專項資金科學精准使用。同時,強化資金的規范管理和監督檢查,公開、公平、公正對資金申報、審批、使用、發放進行全流程監管,接受各界監督。市委組織部每年定期會同民政部門對獲得資金的家庭進行核查,對不再符合條件的對象,及時停止發放幫扶慰問金並注明理由。

強化關愛保障 多渠道籌集資金幫扶慰問

明確基層干部、黨員關心關愛專項資金管理運作方式,開設關心關愛專項資金專戶,由留存的市管黨費出資成立關心關愛資本金,根據每年資金使用情況,通過黨費定額撥補、財政兜底補助的方式,及時補充資金本,始終保持“源頭活水”、維持穩定常量,確保關心關愛專項資金“不下線”。依法保障資金安全,強化資金按照規定范圍實施關愛,不得挪作他用,推動形成真情關懷、真心愛護基層干部、黨員的長效機制。自全市基層干部、黨員關心關愛專項資金設立以來,共下發關心關愛資金504.19萬元,惠及9749名基層干部、黨員。(張春水)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