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打造堅強堡壘  錘煉過硬隊伍——龍岩市扎實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2022年10月18日09:23 |
小字號

萬山磅礡看主峰,黨建引領事業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近年來,龍岩市堅持以黨的建設統攬全局工作,扎實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深入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廣泛凝聚全市黨員干部人才力量,為閩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十年來,在改革發展的主戰場,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第一線,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處處活躍著廣大黨員無私奉獻、實干擔當的身影。全市7200多個基層黨組織、18萬多名黨員高舉旗幟跟黨走,處處迸發著凝心聚力共奮進的磅礡力量。

傳承紅色基因 筑牢思想政治根基

百年征程初心不改,紅色血脈薪火相傳。

古田干部學院

古田干部學院。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龍岩市大力傳承閩西紅色基因,不斷強化政治建設統領地位,引導黨員干部做“兩個確立”的忠誠擁護者、“兩個維護”的堅定踐行者。

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到“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龍岩市用好紅色資源,上好“第一堂課”,推動黨員干部思想再“充電”、精神再“補鈣”。新一屆市委委員、候補委員和市紀委委員第一時間到上杭古田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帶動全市開展追尋初心等主題黨日、宣傳宣講活動9000余場,受眾超40萬人次,引導全市黨員干部進一步筑牢信仰之基、夯實行動之源。

做優做強紅色培訓,打好“革命老區牌”。突出龍頭帶動、統籌整合,建立古田干部學院建設發展聯席會議制度,深入實施主題文創提升等“五個一”項目,開發“古田會議精神”等9大類、70余項、200多門專題課程,構建以古田為軸心、97個現場教學點為一體的紅色培訓基地群。古田干部學院被中組部列為全國黨員教育培訓示范基地,截至2022年9月,共有來自全國的182家單位結對共建,承辦各類培訓班2010期、培訓12.4萬人次。

突出“重一線”導向 鍛造過硬干部隊伍

鬧革命走前頭,搞生產爭上游。

龍岩市牢記囑托,將革命傳統融入黨員干部血脈,大力發揚“沖沖沖”工作作風,深入實施“三提三效”行動,在紅旗不倒土地上鍛造了一支忠誠擔當、素質過硬的黨員干部隊伍。

項目“主戰場”,干部“練兵場”。緊扣“大抓招商、大抓產業、大抓項目”主題主線,全面深化推行一線考核、專項考核,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深化一線考核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實施意見》和招商引資、重點項目攻堅特別貢獻獎勵辦法等,堅持在重點一線分析干部工作狀態、工作成效,著力把更多的好苗子選出來,把更多的千裡馬練出來。

完善干部管理機制,推進全鏈條規范化。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規范干部工作的若干措施》及相關配套文件,建立健全一線考核、日常考核、實名推薦、定期綜合分析研判等工作機制,更加注重平時了解干部,更加注重定期聽取意見,更加注重加強宏觀管理。同時,在職務與職級並行、市直機關事業單位人員交流調配、干部挂職管理、科級干部報批報備等工作中,加大總結提升,著力將有效經驗做法制度化。

一流的作風鍛造一流的隊伍。突出政治監督,做實日常監督,著力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真情關懷、真心愛護基層黨員干部,激發干事創業精氣神。

十年來,全市廣大黨員干部踴躍投身鄉村振興、產業發展、招商引資等重點工作、重點項目,主動經受摔打磨煉,提升本領能力,一大批優秀干部在疫情防控、防汛抗災、項目建設等一線脫穎而出,“實干實效、獎懲分明”的導向蔚然成風,“走前頭、爭上游”的奮斗激情在閩西紅土地上代代傳承。

強化“紅色領航” 建強基層戰斗堡壘

強基固本筑堡壘,凝心聚力擔使命。

龍岩市百名新黨員代表集中入黨宣誓。龍岩市委組織部電教辦供圖

龍岩市百名新黨員代表集中入黨宣誓。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龍岩市創新實施“紅色基因領航和推動發展”黨建品牌培育活動,以“深化紅領行動,爭當紅土先鋒”為總抓手,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筑牢高質量發展的組織根基。

全面實施“黨建富民強村、城市基層治理提升、‘兩新’組織擴面提質、機關黨建先鋒、學校黨建優師、國企黨建樂創”等“六大工程”,基層黨建實現全領域覆蓋、全功能建強。

以“一縣一片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動469個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2137個村實施跨村聯建、村企共建、強村帶弱村,有23個村獲批全國紅色美麗村庄試點村,369個村被列為省級扶持村集體經濟發展試點村。

新羅區中城街道寶泰社區近鄰會客廳。龍岩市委組織部電教辦供圖

新羅區中城街道寶泰社區近鄰會客廳。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拓展近鄰黨建內涵,深化“黨員回家工程”,帶動全市4.3萬名在職黨員進社區回小區報到,組建小區(網格)黨支部1220個、“紅色業委會”710個、“紅色物業”583個。成立互聯網、快遞等7個行業(綜合)黨委,打造24個新業態“黨建會客廳”,深化機關、學校、國企聯鄉村、社區、商會等,實現各領域黨建互聯互促、一體推進。

推行加強基層一線工作力量、黨支部“達標創星”、“紅土初心講堂”、“閩西黨旗紅”黨建平台、“紅土先鋒”評選、“我為群眾辦實事”等“六項措施”,激勵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爭當新時代“紅土先鋒”。

出台《關於規范農村“六大員”選聘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鄉聘、村用、縣備案”機制,全市“六大員”隊伍精簡62.6%,待遇從每人每月240元左右提高到600元以上,充分激發農村一線隊伍活力。

深化創建743個“紅土初心講堂”,對全市6312個基層黨支部全面分級分類“達標創星”,每2年開展1次“紅土先鋒”評選,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和“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活動,搭建紅土先鋒黨員工作室、黨員先鋒崗等載體14000余個,基層組織戰斗力、凝聚力不斷增強。全市電教(遠教)工作位居全省前列,黨員教育電視片創作水平不斷提升,《綠夢成真》《守魂》等多部作品在全省、全國獲獎,“閩西黨旗紅”黨建品牌影響力持續增強,公眾號長期在福建微信(清博指數)政務類排名前列。

高標准培育打造100個黨建示范點和100個黨建聯系點,促進基層黨建與產業發展、鄉村振興、文明創城、基層治理等有機融合。實行“一縣一主題”“一季一現場”,全力培育新羅區“黨員回家工程”、永定區“跨村聯建”、上杭縣“五聯園區黨建”、武平縣“林改經驗”鑄魂強基、長汀縣“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連城縣“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漳平市“大陸阿裡山黨旗紅”等特色品牌,高質量打造新時代黨建工作閩西高地。

深化產才融合 著力打造“才智龍岩”

戰略布局在哪裡,就把人才活水引到哪裡。

龍岩市牢牢把握黨中央、國務院支持閩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建設的政策機遇,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市戰略,深化“才智龍岩”計劃,著力推進人才與產業融合發展,為閩西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研究起草《關於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市戰略的若干措施》《龍岩市大力推進人才與產業融合發展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不斷完善人才分類體系,健全緊缺急需人才引進指導目錄,構建起人才引進、培養、服務全鏈條政策體系。在全省率先成立集“人才引進、項目孵化、資本運作”為一體的龍岩人才發展集團,深耕“人才+資本+項目”模式,以機制創新提升閩西老區人才吸引力。

紫金礦業和龍淨環保參加第一批集中簽約。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紫金礦業和龍淨環保參加第一批集中簽約。龍岩市委組織部供圖

圍繞全市產業布局,編制產業“人才地圖”,積極探索產業鏈引才、山海協作引才、柔性引才等,注重“走出去”“找上門”,精准高效引育人才,推動“岩智回歸”。目前,全市高層次人才隊伍達379人,其中國家級重大人才計劃專家10人、國家特殊支持人才計劃7人、省百人計劃人才38人、省ABC類人才324人﹔近年來,先后引進省工科類青年專業人才727人、民生事業類引進生397人,落地高層次人才項目43項。

厚植創新沃土,堅持產學研用融合,多措並舉鏈接人才成長資源要素。近年來,持續舉辦市級科技創新創業大賽,先后有69個項目在省賽、國賽獲獎,獲獎數連續4年居全省首位。在全省率先建設“人才e家”平台,累計線上服務人才5萬多人次,對接金融業務3.4萬多筆,授信金額超73億元。精准落實醫療教育等保障政策,幫助近千名人才解決安家和子女入學等問題,讓廣大人才真正在閩西安身、安心、安業。

征程萬裡風正勁,奮楫爭先再遠航。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將堅定理想信念,砥礪政治品格,厚植人民情懷,強化責任擔當,讓黨旗始終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為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証。(曾燕福 鄭一鳴)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