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兩個案例入選全國“計量測試促進產業創新發展”優秀案例

2022年12月09日10:22 |
小字號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公布全國50個“計量測試促進產業創新發展”優秀案例,福建省《載荷測量儀法助力“治超”新突破》《多措並舉解決新型太陽電池測量難題》兩個案例成功入選。

為進一步發揮計量對產業創新發展的基礎性、引領性作用,近年來,福建省市場監管局以產業發展需求為導向,以提高產業核心競爭力為目標,持續創新計量服務模式,不斷提升服務相應產業的計量測試和科技創新能力,為產業提供全溯源鏈、全壽命周期、全產業鏈、前瞻性的計量支撐和技術服務。

此次入選的優秀案例充分展現了福建省計量測試服務產業創新發展的豐碩成果,既有計量技術方面的創新,也有計量管理和服務方面的探索。

載荷測量儀法在實踐中的應用。

載荷測量儀法在實踐中的應用。福建省市場監管局供圖

其中,《載荷測量儀法助力“治超”新突破》案例介紹了省計量院應用國家重大科學儀器設備開發專項技術——“衡器載荷測量儀法”,為南平、福州等地的交通執法部門提供大型車輛的稱重執法核驗,是交通運輸“治超”領域全國性技術難題的突破性實踐。

戶外光伏系統的實証測試現場。福建省市場監管局供圖

《多措並舉解決新型太陽電池測量難題》案例總結了國家光伏產業計量測試中心通過科研攻關、技術服務、標准化創新,多措並舉解決新型太陽電池測量難題,有效提升產業產品質量的成功經驗。

下一步,福建省市場監管局將聯合省計量院及有關企業積極宣傳推廣,借鑒經驗做法,推動優秀成果更大范圍應用,充分發揮計量支撐保障作用,服務產業創新和高質量發展。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