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寧德市委書記梁偉新:加快建設全省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2022年12月13日16:58 |
小字號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11月26日,福建省管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在省委黨校開班。省委書記周祖翼出席開班式並作主題報告,強調要突出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推動全省上下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扎扎實實做好福建的事,把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諸成效。為此,學員們進行了深入學習研討交流。

在福建省管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上,中共寧德市委書記梁偉新作了題為《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建設全省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的學習交流發言。以下是他的發言摘要:

第一、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首在讀懂“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福建省委書記周祖翼在開班式上,從理論、歷史、實踐三個維度,深刻闡釋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幫助我們進一步廓清了思想、堅定了信念。新時代10年,正是有了“兩個確立”,黨和國家事業才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過去30多年,福建、寧德之所以能夠取得一系列翻天覆地的變化,根本在於新思想的持久浸潤滋養。可以說,“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歷史經驗,也是福建全省上下最統一的思想共識和最堅定的共同意志。包括現在寧德的黨員干部群眾,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感恩之情溢於言表,講得最多就是“沒有習近平總書記,就沒有寧德今天的發展局面,就沒有現在的幸福美好生活”。作為福建的黨員干部,我們必須把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厚愛戴之情,轉化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堅守忠誠一輩子,篤信篤行一輩子,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行。

第二、貫徹黨的二十大要求,重在推進高質量發展不動搖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過去十年,寧德全社會研發投入、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高技術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均翻了10倍以上。這些年,就是有了這“三個10倍”的支撐,寧德經濟總量才能躋身全省前五、進入全國百強,才有現在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態勢。邁向新征程,我們肩負著省委“建成全省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的使命任務,更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把經濟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切實把“穩”的態勢保持更久、把“好”的勢頭延續下去。重點是做好三件事:

一是打造增長極。就是集中精力做強四大主導產業、發展壯大“四大經濟”,確保2025年全市工業產值超過萬億、經濟總量超過5000億,為全省發展提供更多增量、貢獻更多份額。眼下,我們正奮力沖刺全年目標任務,力爭完成地更好一些,實現完美收官,同時認真謀劃明年發展,確保各項工作順利接續。

二是建設核心區。就是圍繞建設全國新能源新材料產業的核心區,發揮寧德生產能力最大、研發實力最強、人才聚集最多等優勢,加快推進鋰電池現有330Gwh產能投產達產,推動后續規劃產能逐步落地,著力建設“滿足市內省內、面向全國全球”的配套基地,確保“十四五”末鋰電新能源產業產值超5000億元、不鏽鋼新材料產業產值達3000億元、新能源汽車和銅材料產業產值均達1000億元。

三是走好振興路。就是在形成“一縣一業”特色農業產業格局,向鄉村選派567名駐村第一書記、518名鄉村振興指導員、1200多名科技特派員、268名金融助理員,以及針對453個脫貧村、161個老區基點村、246個少數民族村、44個海島村分別出台精准幫扶政策的基礎上,繼續做好產業引領、以城帶鄉、文化賦能、生態宜居的文章,將更多人才、資金、政策等資源導入農村,努力走出一條具有閩東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第三、落實黨的二十大部署,貴在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

省委書記周祖翼在開班式上,明確提出要讓“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在全省上下進一步形成風氣、形成習慣、形成文化。30多年來,寧德從昔日的“老少邊島貧”地區變成如今全省新的增長極,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接續弘揚“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的閩東精神,始終秉持“不恥落后、意氣風發、放膽開拓、爭先創優”的閩東風格,大力傳承“自強不息、艱苦奮斗、善良質朴”的閩東之光。面向未來,我們要將閩東精神、閩東風格、閩東之光貫穿譜寫“寧德篇章”的全過程,拿出隻爭朝夕的干勁、保持滴水穿石的韌勁,用好“四下基層”傳家寶,以行動至上、真抓實干的寧德力度,以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的寧德效率,以無事不擾、有呼必應的寧德服務,奮力開創新時代寧德發展新局面。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