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福建省商務廳廳長黃河明:學深悟透篤行  著力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13日17:04 |
小字號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11月26日,福建省管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在省委黨校開班。省委書記周祖翼出席開班式並作主題報告,強調要突出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推動全省上下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扎扎實實做好福建的事,把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諸成效。為此,學員們進行了深入學習研討交流。

在福建省管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福建省商務廳廳長黃河明作了題為《學深悟透篤行黨的二十大精神 著力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的學習交流發言。以下是他的發言摘要:

一、“兩個確立”“兩個維護”更加入腦入心

這些天,通過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認真學習有關文件和書目,聆聽省委書記周祖翼的主題報告和相關專家講座,進一步增強了對“兩個確立”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深刻認識到,必須把“兩個確立”“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責任落到實處,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部署,結合商務工作實際創造性抓好貫徹落實,進一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以實干實績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二、干事創業的信心決心更足更強

黨的二十大報告主題鮮明,新時代新征程使命任務明確,使我們更加堅定了干事創業信心決心。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疫情反復的困難挑戰,必須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敢於斗爭、善於斗爭,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做到“既要、又要、還要、更要、也要”,倡導“我能、我行、我來”的商務擔當,體現商務作為。

三、商務高質量發展的方向更明更准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要著力擴大內需,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要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等等。這些都為我們做好商務工作指明了方向。商務工作是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聯結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樞紐、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們將結合福建實際,著力穩外貿穩外資擴消費,促進內外資一體化招商、內外貿一體化發展,推動商務高質量發展。辦好恢復一年一辦的“9·8”投洽會,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打造一批創新發展平台,建設大商務、大口岸、大會展、大流通,用好RCEP機遇,加快建設貿易強省。積極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打響“全閩樂購”促消費品牌,辦好首屆福品博覽會,推動福品供全球、全球享福品。

四、牢記初心使命踐行商務為民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全省商務系統將在干中學、學中干、學中悟,堅持知行合一、學以致用,牢記“三個務必”,深入踐行商務為民理念,充分發揮商務工作聯通內外、貫通城鄉、對接產銷的重要作用,推動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大力發展農村電商,實施縣域商業體系建設行動,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將牢記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打造為民務實清廉的商務干部隊伍。

下一步,全省商務系統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進一步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進一步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優良作風,進一步凝聚團結奮斗力量,全力沖刺四季度,高質量謀劃未來工作,努力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做在先。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