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福建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潘玉騰: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彰顯高校擔當作為

2022年12月13日17:09 |
小字號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11月26日,福建省管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在省委黨校開班。省委書記周祖翼出席開班式並作主題報告,強調要突出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推動全省上下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扎扎實實做好福建的事,把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諸成效。為此,學員們進行了深入學習研討交流。

在福建省管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福建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潘玉騰作了題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彰顯高校擔當作為》的學習交流發言。以下是他的發言摘要:

一要始終堅持黨對高校全面領導

立足新時代新征程,高等教育戰線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於辦學治校各領域、全過程,充分發揮高校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的職責。

把方向重在履行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的領導責任,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確保高校始終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

管大局重在總攬改革發展穩定全局,統籌發展與安全,著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加快推進高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做決策重在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行的工作機制,遵循高等教育規律,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

抓班子重在加強領導班子政治建設,著力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斗爭本領,發揮“頭雁”效應,引領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帶隊伍重在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帶出彰顯先鋒模范作用的黨員隊伍,帶出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帶出政治堅定、業務精湛、素質過硬的教師隊伍。

保落實重在牢記“三個務必”、傳承優良作風,以實干實績實效,確保中央決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在高校不折不扣貫徹落實。

二要始終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這就要求高等教育戰線主動對標,以更加強烈的歷史主動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始終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持續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三進”工作,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將黨的政治立場、初心使命、豐功偉績、宏偉藍圖,通過思政課程、課程思政“立體渠道”直抵青年、引領青年,著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復興棟梁”“強國先鋒”。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這就要求高等教育戰線主動作為,以更加強烈的使命擔當承擔好培養拔尖創新人才重大任務,主動適應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對人才培養的新要求,高起點、前瞻性布局基礎學科專業、緊缺學科專業和新興交叉學科專業,促進專業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效銜接﹔持續實施“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計劃”,堅持以培養“大師”的戰略思維,積極探索優秀學生精准培養路徑,完善復合交叉的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深化人才培養機制改革,堅持以未來技術學院、現代產業學院建設為抓手,探索構建產學研用多要素融合、多主體協同的育人機制,讓青年學生在前沿感知和場景實踐中,培養科學精神、提高創新能力。

三要始終堅持服務發展最高追求

黨的二十大著眼中國式現代化戰略擘畫,將教育、科技、人才三大基礎性、支撐性要素系統集成、一體部署,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系統思維,整體推進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建設的宏大視野和戰略格局。高校作為教育、科技和人才三大功能要素兼具的科教興國戰略實施載體,理應主動謀劃、積極作為,切實將教育、科技、人才一體部署方略轉化為一體賦能行動。

堅持科技創新“四個面向”,充分發揮高校創新驅動“引擎”功能,建立與國家發展戰略、區域發展布局、科技攻關重點協調一致的資源配置機制,推動科技資源和創新要素向大項目、大平台、大團隊集聚,針對“卡脖子”問題實施有組織的科研,開展原創性引領性攻關,努力實現“從0到1”的突破,助力行業企業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堅持文化建設“三個面向”,充分發揮高校哲學社會科學“智囊”作用,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方針政策、重大戰略部署,結合黨情、國情、省情、民情,深入開展前瞻性、針對性、應用性、儲備性政策研究,系統回答事關國計民生、福建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各級黨委政府增強工作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提供專業化、精准化的決策咨詢服務。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