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閩南師范大學校長李順興:中國式教育現代化中地方高校的政治擔當

2022年12月14日16:47 |
小字號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11月26日,福建省管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在省委黨校開班。省委書記周祖翼出席開班式並作主題報告,強調要突出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推動全省上下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扎扎實實做好福建的事,把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諸成效。為此,學員們進行了深入學習研討交流。

在福建省管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班上,閩南師范大學校長李順興作了題為《中國式教育現代化中地方高校的政治擔當》的學習交流發言。以下是他的發言摘要:

一、深入領會中國式現代化對教育工作的重要啟示

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系統闡述,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涵。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開創的現代化,也隻能由中國共產黨來推動,我們推進高等教育發展,要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二十大報告單獨開設“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板塊,將教育、科技、人才統一部署,科技創新在於人才,人才培育在於教育,要實現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建設現代化中國,必先實現教育強國。

二、加快推進中國式教育現代化的重要意義

中國式現代化是推進中國式教育現代化、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根本遵循。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具有基礎性、先導性、決定性地位和作用,中國式教育現代化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基礎支撐。其中,高等教育位於整個教育體系的高端和龍頭,是科研成果、高端人才的主要產出地,某種意義上來講,高等教育質量是國家發展潛力的重要指針,也是實現中國式教育現代化的重要保証。

三、實現中國式教育現代化過程中地方高校的政治擔當

高校在落實好自身五大職能、推動中國式教育現代化的同時,也要在服務國家戰略中體現政治擔當。

閩南師范大學因台而設。學校將繼續依托得天獨厚的地緣優勢、深厚的閩南文化沃土和涉台研究學術傳承,以推動兩岸融合發展,服務國家特殊需求為已任。

在人才培養方面,將堅定閩南文化與教師教育協同創新這一辦學特色,強化全國唯一的從本科、碩士到博士的閩南文化特色人才培養體系,輸送更多“獨具閩南文化與兩岸融合內涵,強烈家國情懷、遍布海內外”的研究型、復合型閩南文化特色人才,培養致力於兩岸融合發展的時代新人。

在對台交流方面,學校將持續發揮閩南文化作為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橋梁的獨特功能,在前期與全國台聯共建圓山學院和培訓基地的基礎上,深化與多個國家部委合作,打好國台辦海峽兩岸閩南文化研習營重要項目品牌,整合學校12個對台省部級智庫和科研平台,加快建設列入省教育“十四五”規劃的“兩岸教育文化融合發展實踐基地”,為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提供新的思路和范式。

在對台合作方面,閩南師大是台灣博士教師最多的大陸高校,將加大與台灣高校及知名學者合作,吸引更多更優秀台灣高層次人才來校任教,兩岸博士共同推動兩岸產業發展,服務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台生創新創業首選基地建設。

守正即是守住方向,創新方能創造未來。學校將以省“雙一流”建設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好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部署,積極在推動“四個重大”落實上展現作為,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教育篇章貢獻力量。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