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周祖翼趙龍崔玉英滕佳材與港區澳區省政協委員和港澳台僑列席人員代表座談

2023年01月13日08:4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我們共同的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

  1月12日,福建省領導與來榕參加省兩會的港區澳區省政協委員、港澳台僑列席人員代表座談交流,共敘鄉情、共話發展、共謀合作。省委書記周祖翼希望大家積極融入新時代新福建發展,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閩港澳繁榮穩定,促進閩台融合發展,努力把我們共同的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主持。省政協主席崔玉英,省政協黨組書記滕佳材出席。

  座談會氣氛融洽熱烈,大家發言踴躍。施清流、吳換炎、張宗真、黃毅輝、俞培俤、蔡建四、蘇清棟、鐘建新、鄞順利、陳學干、吳家瑩、林玉唐、陳榮華等,圍繞深耕“一帶一路”、加強閩港閩澳合作、加快民營經濟發展、發揮僑力僑智作用、深化閩台交流交往等方面積極建言獻策。

  在認真聽取意見建議后,周祖翼說,福建是習近平總書記曾工作17年半的地方,這裡的生態環境優越,山清水秀、海闊林密,物產豐富,是資源稟賦得天獨厚的寶地、福地。這裡的人民淳朴敦厚善良、敢闖會拼能贏,這些特質在海外打拼發展的閩籍鄉親身上也得到充分體現。大家的發言充滿了濃濃的愛國愛鄉情懷,展現了對福建發展的關心支持。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福建牢記囑托、砥礪奮進、跨越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的成績。過去一年,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不斷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推動福建發展穩中有進、穩中向好。這些成績的取得,離不開廣大海內外鄉親的傾情奉獻和傾力付出。長期以來,大家心懷故土、情系桑梓,大力宣傳福建、投資福建、建設福建,為家鄉各項事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對此我們深表感謝和敬意。

  周祖翼表示,當前,福建正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聚焦“四個更大”重要要求推進各項工作。一是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做大做強做優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加快產業體系升級發展。全面推進科教興省戰略,加快建設高水平創新型省份,構建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體系,大力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優秀青年人才,把各方面人才集聚到新福建建設中來。二是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弘揚“晉江經驗”,發揮福建民營經濟優勢,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深入開展引僑資、匯僑智、聚僑力行動,為福建對外開放匯聚更多智慧力量。三是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持續深化各領域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突出產業引才、項目聚才、事業留才,打造更加優質暖心的發展環境,鼓勵支持更多台灣青年來閩追夢、筑夢、圓夢。四是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快補齊民生社會事業短板,深化生態省建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周祖翼說,海內外閩籍鄉親與家鄉人民血脈相連,永遠都是一家人。希望大家繼續傳承弘揚優良傳統,當好福建與閩籍鄉親的“連心橋”,為促進福建經濟社會發展、促進閩港閩澳閩台交流合作作出更大貢獻。充分發揮參謀作用,提出更多開拓性、創新性、針對性的思路建議。積極促進回鄉投資興業,帶動更多知名企業投資福建,引導更多優質項目落地福建,推動更多優秀人才扎根福建。深入推進愛國實踐,廣泛開展擴大共識、凝聚人心的工作。

  周祖翼表示,省委、省政府將一如既往地重視支持大家開展工作,密切溝通聯系,聽取意見建議,為大家知情履職創造更好條件、更優環境,為大家在福建投資興業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等出席。十三屆省政協港澳委員和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港澳台僑列席人員、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列席代表人士參加。(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